語音傳真查詢稅務問題使用說明

pdf
434.34 KB
56 頁
CHT00001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語音、傳真稅務問題.題庫查詢使用說明
一、請先自題庫目錄中找出稅務問題題號。
二、以按鍵式電話撥打免費查詢電話:0800-000-321。
三、電話接通並聽到回話後,選擇1進入客服中心,選擇稅務題庫請按
2,題庫語音查詢請再依語音說明,進入各項服務。
四、按入題號,如不知題號,請按#鍵,由語音說明指引您尋找想要
的問題及解答。
五、聽完問題解答後,如要重復收聽請按1,要傳真該題庫請按2,要
繼續查詢請按3後再按入題號。
六、如於接通後6秒鐘內未按題號,線路自動切斷,請掛上電話重撥。
七、如所按題號係空號,請於聽到回話後重按題號。
稅 別 查 詢 目 錄
營利事業所得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1
綜合所得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13
外僑綜合所得稅電腦題庫細目錄..........................23
營業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27
遺產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34
贈與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38
貨物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41
菸酒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43
證券交易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45
期貨交易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47
稅捐稽徵法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48
營利事業所得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
壹.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繳納之規定(共計20題)
2001 營利事業所得稅的課徵範圍如何?
2002 所得稅法規定之營利事業是指那些?
2003 所得稅法規定之中華民國來源所得是指那些?
2004 那些單位應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2005 營利事業之職工福利委員會應否辦理結算申報?
2006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應於何時向何處辦理申報?
2007 那些營利事業之所得稅結算申報,應委託經財政部核准登記為稅務
代理人之會計師查核簽證申報?
2008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如何辦理結算申報?
2009 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應使用何種申報書?
2010 所得稅法對營利事業的會計年度如何規定?
2011 營利事業變更會計年度,應如何辦理結算申報?可否申請延期申報?
2012 營利事業所得額如何計算?
2013 營利事業營業期間不滿1年,其所得額應如何計算?
2014 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稅率規定如何?
2015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應如何辦理?如何自行繳納應補稅款?
2016 獨資合夥之營利事業應如何辦理結算申報?
2017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方式有那些?適用對象為何?
2018 如何利用媒體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2019 如何利用網際網路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2020 所得稅法中規定那些所得免納營利事業所得稅?
貳.營利事業所得額之計算-營業收入(共計11題)
2101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容易疏誤漏報之收入項目有那些?
2102 營利事業受託代收轉付款項,應否列入收入課稅?
2103 營利事業發生銷貨退回或銷貨折讓時,應如何處理?
2104 營利事業外銷收入應於何時入帳?
2105 營利事業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視為銷售貨物之銷售額
部分,應如何列帳及辦理結清算申報?
2106 營利事業承包1年期以上之工程,其工程損益應如何計算?
2107 營利事業承包工程之完工日期如何認定?
2108 營利事業承包工程之完工比例如何計算?
- 1 -
2109 營利事業同1年度承包2個以上工程時,損益應如何計算?
2110 營利事業銷售貨物或勞務,有隨銷售附贈禮券、獎勵積點或保固服務
等,應於何時申報該附贈部分相對應之收入?
2111 多層次傳銷事業參加人為營利事業時,其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之所得
額應如何計算?
參.營利事業所得額之計算-營業成本(共計7題)
2112 營利事業進貨及進料之購進成本如何計算?
2113 營利事業如無進貨及進料憑證,稽徵機關如何處理?
2114 外銷品進口原料經核准記帳之稅捐,應如何列帳?
2115 營利事業申報期初存貨應注意那些事項?
2116 營利事業存貨價值的計算應採用何種方式?有無報備之規定?
2117 製造業製品原料之耗用應符合那些要件,始准依帳證紀錄核實認定?
2118 製造業製品原料耗用數量認定之標準如何規定?
肆.營利事業列報損費之限制(共計7題)
2201 與營利事業經營業務無關之費用可否列支?
2202 營利事業列報損失及費用之原始憑證應具備那些要件?
2203 營利事業取得之普通收據是否有金額之限制?
2204 營利事業與其關係企業集中辦公,其共同費用之分攤應提示那些憑證
以憑認列?
2205 營利事業因申報減除項目超過規定限制致短繳稅款,於補繳稅款時,
有無加計利息之規定?
2206 營利事業有那些其他費用或損失可以核實認定,應具備那些憑證?
2207 現行所得稅法規對營利事業損費計算有限制規定之項目有那些?
伍.營利事業所得額之計算-營業費用(共計53題)
2208 營利事業列報薪資支出,其總額包括那些項目?
2209 營利事業列報薪資支出之認定標準如何?
2210 營利事業利用外務員之機動車輛,由營利事業負擔之有關費用如何認
列?
2211 營利事業列報薪資支出應具備何種憑證?
2212 營利事業職工退休金準備、職工退休基金或勞工退休準備金之提列或
提撥限額如何規定?
2213 營利事業計提退休金準備、退休基金或勞工退休準備金之薪資總額如
- 2 -
何計算?
2214 營利事業提撥職工退休基金,應否按月提撥?
2215 營利事業因業務需要,調動員工至另一事業單位工作,其職工退休金
準備、職工退休基金或勞工退休準備金可否移轉列帳?
2216 營利事業在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之前,已提列職工退休金準備者,以
後實際支付退休金時如何處理?
2217 營利事業主體消滅時,其職工退休金準備或職工退休基金及勞工退休
準備金有剩餘時如何處理?
2218 營利事業列報加班費,應提示何種憑證?如未能提示憑證,或加班時
數超過標準,應如何處理?
2219 營利事業列報租金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220 營利事業列報文具用品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221 營利事業員工國內出差膳宿雜費認定標準如何?
2222 營利事業員工國外出差膳宿雜費認定標準如何?
2223 營利事業列報交通費應取得何種憑證?
2224 營利事業派遣員工出差列報旅費支出,應提示何種證明文件?
2225 營利事業列報運費應取得何種憑證?
2226 營利事業列報郵電費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227 營利事業列報修繕費應注意哪些事項?
2228 營利事業得列報廣告費之項目有那些? 
2229 營利事業列報廣告費,應具備那些憑證?
2230 營利事業贈送樣品或銷貨附贈物品,除取具合法憑證外,應辦理那些
手續,才能列作廣告費?
2231 營利事業列報捐贈之限額如何規定?
2232 營利事業列報捐贈應取得何種原始憑證?
2233 營利事業列報交際費應注意那些事項?
2234 營利事業如何列報職工福利金?
2235 營利事業舉辦職工旅遊、摸彩、聚餐之支出可否列支費用?
2236 營利事業舉辦員工國內或國外旅遊,帳務應如何處理?是否須併計員
工所得課稅?
2237 營利事業列報水電費、瓦斯費應注意那些事項?
2238 營利事業保險費之認定標準如何?
2239 營利事業列報雜項購置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240 營利事業列報勞務費應注意那些事項?
2241 營利事業研究發展費用之認定標準如何?
2242 營利事業訓練費之認定準則如何規定?
2243 營利事業建立國際品牌形象費用之認定準則如何規定?
2244 營利事業列報權利金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應取具何種憑證?
- 3 -
2245 營利事業伙食費之認定標準如何?應取具何種憑證?
2246 營利事業列報書報雜誌費用應注意那些事項?
2247 營利事業列報稅捐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248 營利事業列報棧儲費應注意那些事項?
2249 營利事業列報佣金支出之規定如何?應取具何種憑證?
2250 營利事業列報燃料費應注意那些事項?
2251 營利事業列報備抵呆帳之限度如何?
2252 營利事業應收債權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視為實際發生呆帳損失?
2253 營利事業因債務人倒閉、逃匿或他遷不明,發生呆帳損失,應提示那
些證明文件以憑認列?
2254 營利事業因和解、破產宣告或經法院執行無著,發生呆帳損失,應提
示那些證明文件以憑認列?
2255 營利事業之債權超過2年經催收無著,列報呆帳損失應提示那些證明
文件?
2256 營利事業列報外銷損失應注意那些事項?
2257 營利事業列報折舊費用應注意那些事項?
2258 營利事業購置之乘人小客車應如何提列折舊?
2259 營利事業列報各項耗竭及攤折費用應注意那些事項?
2260 營利事業在籌備期間所發生費用之列支規定為何?
陸.營利事業所得額之計算-非營業收入及支出(共20題)
2301 營利事業出售股票及期貨交易之所得,是否要課徵所得稅?
2302 營利事業無法收回出售有價證券價款,應如何認列?
2303 營利事業出售不動產,其所得歸屬年度如何認定?
2304 營利事業出售房屋及非屬所得稅法第4條之4規定之土地(以下簡稱土
地),土地部分之交易所得免稅,房屋與土地之營業費用應如何攤
計?
2305 營利事業列報出售或交換資產利益,應注意那些事項?
2306 營利事業重估資產出售時,其損益如何計算?
2307 營利事業佣金收入應於何時列計收益課稅?
2308 營利事業兌換盈益應於何時列計收益?
2309 營利事業有跨越年度定期存款利息所得,應如何估列應收收益列帳?
2310 營利事業所繳納的稅捐,原以成本或費用列帳,於收到海關或稽徵機
關退稅時應該如何處理?
2311 營利事業帳載應付費用或損失,逾期多久應轉列收入?
2312 營利事業列報利息支出應注意那些事項?
2313 營利事業列報投資損失,應注意那些事項?
- 4 -
2314 營利事業列報出售或交換資產損失,應注意那些事項?
2315 營利事業遭受災害損失,應辦理那些手續,才能列作損費?
2316 營利事業發生商品盤損,應辦理那些手續方可認列?
2317 營利事業列報兌換虧損應注意那些事項?
2318 營利事業之商品、原料、物料報廢銷毀,應如何辦理?
2319 營利事業因政府徵收土地所領取之補償費及獎勵金,應否課徵營利事
業所得稅?
2320 公司法於90年11月12日修正後,公司依規定就其發行新股總數合併印
製股票,或未印製股票,或不發行股票,其對所得稅之影響?
柒.最低稅負制之規定(共計17題)
2401 什麼是最低稅負制?
2402 最低稅負制的法案名稱為何?
2403 最低稅負制的實施對象為何? 
2404 那些營利事業不必繳納最低稅負?
2405 如何申報繳納最低稅負?
2406 什麼是基本稅額?
2407 營利事業扣除額為多少? 
2408 營利事業最低稅負的稅率為何?
2409 什麼是基本所得額?
2410 營利事業的基本所得額如何計算? 
2411 那些免稅所得應計入營利事業的基本所得額?
2412 營利事業發生的證券(期貨)交易損失是否可以扣除? 
2413 營利事業的一般所得稅額如何計算?
2414 一般所得稅額與基本稅額之關連為何?
2415 營利事業階段所繳納之基本稅額是不是可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
2416 未依規定計算及申報基本稅額會受到什麼處罰?
2417 102年度起,營利事業申報基本所得額時,如何計算證券期貨交易所
得?
捌.營利事業帳證暨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之處理(共計49題)
2418 營利事業應設置那些帳簿?
2419 營利事業應該採用何種會計基礎處理帳務?
2420 營利事業的會計事項應該在什麼時候記入帳冊?
2421 營利事業未依規定設置帳簿並記載,會受到什麼處罰?
2422 營利事業帳簿是否應於使用前送請稽徵機關登記驗印?
- 5 -
2423 營利事業依規定應於何時自他人取得原始憑證或給予他人原始憑證?
2424 營利事業的會計憑證依規定應載明那些事項?
2425 營利事業未依規定取得憑證或給予憑證,會受到什麼處罰?
2426 營利事業帳簿及會計憑證應該保存多久?
2427 營利事業未保存憑證,會受到什麼處罰?那些情形可免予處罰?
2428 營利事業未依規定保存帳簿,或未將帳簿留置於營業場所,會受到什
麼處罰?
2429 營利事業銷貨未給予他人憑證或未保存憑證,稽徵機關如何處理?
2430 營利事業使用電子方式處理帳務者,於使用前是否須事先申請核准?
原依規定申請核准者,是否每月仍需編製試算表送交稽徵機關查驗?
2431 營利事業開立收銀機發票存根聯之保存,有何簡化規定?
2432 營利事業使用電子方式處理帳務者,是否須將相關帳簿報表列印保
存?
2433 營利事業使用電子方式處理帳務者,其記帳憑證及會計帳簿,是否一
定要列印並由負責人、經理人、主辦及經辦會計人員簽名或蓋章?
2434 107年1月1日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後,與廢除該制前,營利事業
在帳務處理方面有無不同?
2435 何謂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營利事業應從什麼時候設置股東可扣抵稅
額帳戶?
2436 稅捐稽徵機關管理營利事業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設置要點之規定為
何?
2437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格式為何?
2438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起訖期間為何?是否可變更?
2439 營利事業如何申請變更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起訖日期?
2440 是否所有營利事業都須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那些營利事業可免
設置?
2441 依規定免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營利事業,可否設置該帳戶?
2442 營利事業未依規定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或未依規定記載時,會受
到何種處罰?
2443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是否每一年度均需設1個股
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是否必須結轉?
2444 營利事業應於何時辦理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資料的申報?其
未依規定申報,有無處罰規定?對於「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
申報表核定通知書」之核定內容不服時,可否申請復查?
2445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及其憑證應保存多少年?
2446 營利事業應計入當年度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的項目有那些?
2447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繳納屬87年度或以後年度的
營利事業所得稅,可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請問應計入的日
- 6 -
期及金額為何?
2448 營利事業辦理每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申報,並
繳納申報應納稅額後,如經稽徵機關調查核定增加應納稅額,該增加
的稅額可否計入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之股東可扣抵稅額
帳戶餘額?如可計入,其應計入的日期及金額為何?
2449 107年2月7日修正公布前所得稅法第66條之3第1項第1款所稱繳納中華
民國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應納稅額,或經稽徵機關調查核定增加
之稅額,是否包括可扣抵的國外已納稅額、投資抵減稅額及以未退還
稅款抵繳的稅額?
2450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因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
業,獲配屬87年度或以後年度股利總額或盈餘總額所含的可扣抵稅
額,可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其應計入的日期及金額為何?
2451 在實施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期間(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
營利事業以法定盈餘公積或特別盈餘公積撥充資本者,其於提列時依
規定自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中減除的可扣抵稅額,可再計入該帳
戶。其應計入的日期及金額為何?
2452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因合併而承受消滅公司的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可記錄該營利事業的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
餘額增加。其應計入的日期及金額為何?
2453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應計入當年度股東可扣抵
稅額帳戶餘額的項目,除營利事業繳納屬87年度或以後年度的營利事
業所得稅外,其餘項目的計入日期及金額為何?
2454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不得計入當年度股東可扣
抵稅額帳戶餘額的項目有那些?
2455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應自當年度股東可扣抵稅
額帳戶餘額中減除的項目有那些?其減除的日期及金額為何?
2456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解散或合併時,股東可扣
抵稅額帳戶應如何處理?
2457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將所繳納的營利事業所得
稅記錄在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後,應如何把稅款分配給股東?如何計
算股東的可扣抵稅額?
2458 什麼是稅額扣抵比率上限?
2459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分配可扣抵稅額時,除了
應該依照規定計算稅額扣抵比率外,有無其他限制?
2460 在實施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期間(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
利事業所計算的稅額扣抵比率錯誤或超額分配可扣抵稅額予其股東,
有無處罰規定?
2461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以法定盈餘公積或特別盈
- 7 -
餘公積分派股息、紅利,其於提列時依規定自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中
減除的可扣抵稅額,可再計入該帳戶,其計入日期為何?
2462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依公司法、合作社法或其他
法令規定提列之法定盈餘公積、公積金、公益金或特別盈餘公積其所含
稅額應自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中減除,其減除金額應如何計算?
2463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業
獲配股利總額所含之可扣抵稅額,因被投資營利事業提供之資料延誤
或前後金額不一致,致計入當年度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產生差
異,應如何處理?
2464 營利事業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後,如何計算股東可扣抵稅
額?
2465 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營利事業以法定盈餘公積或特別盈
餘公積撥充資本,如何計算股東可扣抵稅額?
2466 營利事業適用企業會計準則後,如何計算股東可扣抵稅額及未分配盈
餘?
玖.營利事業所得稅優惠獎勵及抵減稅額規定(共計28題)
2501 營利事業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享受前10年虧損扣除之優惠規定?
2502 原使用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之營利事業,改用電子發票,辦理結算申
報時可享受那些獎勵?
2503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採用藍色申報書,有何優惠規定?
2504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委託會計師或其他合法代理人查核簽證申
報,有何優惠規定?
2505 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公司或有限合夥事業欲申請適用研究發展支出
投資抵減,應如何辦理?
2506 公司或有限合夥事業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申請適用投資抵減,可列報
研究發展支出之項目為何?應申請專案認定之支出項目為何?其抵減
規定為何?
2507 我國公司或有限合夥事業以其自行研發所有的智慧財產權讓與或授
權,可以享有那些租稅優惠?
2508 廢止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已於98年12月31日施行期滿,過渡時期相關
規定為何?
2509 符合盈虧互抵與投資抵減之營利事業辦理結算申報時,如何抵減營利
事業所得稅?
2510 營利事業符合廢止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8條規定時,何時選擇免徵
營利事業所得稅?免稅期間之計算為何?
2511 依廢止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規定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之公司,其設備
- 8 -
折舊如何計算?免稅獎勵設備於轉讓後之租稅獎勵是否延續? 
2512 公司為促進合理經營,所從事之企業合併,因合併後消滅公司尚未抵
減之租稅減免如何適用及其限制?
2513 公司為促進合理經營,所從事之企業合併,因合併後消滅公司尚未抵
減之盈虧互抵如何適用及其限制?
2514 除廢止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及產業創新條例外,還有哪些法規有租稅
優惠的規定?
2515 發展觀光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16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17 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18 鼓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19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0 電影法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1 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2 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3 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4 新市鎮開發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5 都市更新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6 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2527 所得稅法中營利事業那些固定資產可以適用加速折舊的規定? 
2528 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之租稅優惠規定為何?
拾.營利事業所得稅之退稅及申訴程序(共計7題)
2601 營利事業所得稅納稅義務人誤繳或溢繳的稅款,可不可以申請退還?
2602 稽徵機關核發之核定通知書及繳納通知文書有錯誤時,營利事業所得
稅納稅義務人應如何處理?
2603 納稅義務人對稽徵機關核定的營利事業所得稅案件如有不服,應如何
申訴?
2604 營利事業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欠繳應納稅款時,稽徵機關將採取何種保
全措施?
2605 在實施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期間(87年1月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止),稽
徵機關退還營利事業87年度或以後年度的所得稅款時,有無限額規
定?
2606 營利事業所得稅退稅方式有那幾種?
2607 公司於清算完結前後,應如何辦理退稅?
拾壹.營利事業之清、決算申報程序(共計6題)
- 9 -
2608 營利事業於年度中有暫停營業、解散、廢止、合併或轉讓情事者,應如
何辦理決算申報及清算申報?
2609 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辦理清算申報之時限如何規定?
2610 營利事業遇有解散、廢止、合併或轉讓情事時,未依限辦理決算或清算
申報,稽徵機關將會如何處理?
2611 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業變更負責人、合夥人時,應否辦理當期決算
及清算申報?
2612 營利事業辦理決算,有關延期申報之規定如何?
2613 營利事業於年度結算申報期間開始前辦理決、清算申報,並同時辦理
其前一年度結算申報,其結算申報案件核課期間之起算日如何認定?
拾貳.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之所得稅申報程序及其
相關罰則(共計9題)
2701 什麼是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
2702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免納所得稅」的適用標準為何?
2703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的基金,是否可以投資或借給一般
營利事業?
2704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漏報收入或支出,是否影響免稅?
2705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如何申請免扣繳證明?是否應辦理
結算申報?
2706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應於何時辦理年度結算申報?
2707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未辦理結算申報,會受到什麼處
罰?
2708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轉投資收益如何課稅?
2709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於依「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
免納所得稅適用標準」第2條第1項第8款規定計算支出比例時,其所獲
配的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應否併入計算?
拾參.營利事業申請藍色申報及資產重估價規定(共計2題)
2710 營利事業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辦理資產重估價?
2711 申請使用藍色申報書,應辦理那些手續?
拾肆.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暫繳申報程序(共計6題)
2712 應辦理暫繳的營利事業應於何時辦理暫繳申報?可否申請延期申報?
2713 應辦理暫繳的營利事業如何辦理暫繳申報?
- 10 -
2714 營利事業之扣繳稅款及符合有關法律規定之抵減稅額,可否抵繳或抵
減暫繳稅額?
2715 營利事業已繳納之國外稅額及大陸稅額,可否扣抵暫繳稅額?
2716 依稅法規定有那些營利事業或機關團體可以免辦暫繳申報?
2717 營利事業未依限繳納暫繳稅款者,稽徵機關如何處理?納稅義務人會
受到何種損失?
拾伍.未分配盈餘課稅之相關規定(共計14題)
2801 我國實施兩稅合一為何另對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自
107年度起調降為5%)?
2802 自94年度起,營利事業各年度的盈餘未作分配者,應加徵10%營利事
業所得稅(自107年度起調降為5%),該未分配盈餘應如何計算??
2803 實施兩稅合一後,依照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第2款的規定,營利
事業計算當年度未分配盈餘時,已由當年度盈餘分配的股利淨額或盈
餘淨額,可予減除。惟營利事業分配盈餘時對分配盈餘所屬年度應如
何認定?
2804 實施兩稅合一後,計算營利事業當年度應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的
未分配盈餘時,得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第8款規定減除的項目
有那些?
2805 營利事業經股東會決議、依公司章程規定或主管機關命令提列的特別
盈餘公積,是否可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第8款「其他經財政部核
准之項目」規定,予以減除?
2806 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中有關未分配盈餘之計算基準為何?營利事
業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第4款及第5款規定限制之盈餘,於限制
原因消滅後,應如何處理?
2807 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第2項第5款規定:「依其他法律規定,由主管機
關命令自當年度盈餘已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或限制分配部分」,「其他法
律規定」係包括哪些法令規定?
2808 營利事業應於何時辦理未分配盈餘申報?
2809 營利事業變更會計年度或解散合併時,應於何時辦理未分配盈餘申
報?
2810 營利事業未依限辦理未分配盈餘申報者,稽徵機關如何處理?
2811 營利事業如有短漏報未分配盈餘情形,如何處理?
2812 營利事業經股東會決議不分配盈餘,如先行提列法定盈餘公積時,可
否作為計算未分配盈餘之減除項目?又營利事業於分配歷年累積之盈
餘時,始以「實際分配盈餘數」為基礎,一併提列法定盈餘公積時,可
否全數作為計算未分配盈餘之減除項目?
- 11 -
2813 營利事業辦理未分配盈餘申報時,得否適用投資抵減規定,抵減其未
分配盈餘應加徵之稅額?
2814 何種營利事業免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及第102條之2規定計算未分配
盈餘申報?
拾陸.違反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規定之處罰(共計4題)
2901 營利事業未依限辦理結算申報或不申報,會受到什麼處罰?
2902 營利事業已依規定辦理結算申報、決算或清算申報,如有申報不實或
短報、漏報情事時,會受到什麼處罰?
2903 營利事業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依限繳納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2904 稽徵機關進行調查營利事業所得稅時,營利事業如果未提示帳簿文據
以供查核,會受到什麼處罰?
拾柒.公益彩券申報、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之規定(共計3題)
2905 公益彩券經銷商如何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
2906 使用統一發票的乙類經銷商應如何申報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
2907 中獎營利事業之公益彩券中獎獎金如何課稅?
拾捌.「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營利事業之相關規定(共
計7題)
2909 什麼是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新制)?
2910 房地合一(新制)的課徵範圍有哪些?
2911 房屋、土地的交易日及取得日應如何認定?
2912 營利事業處分新制課稅範圍房屋、土地,應如何計算課稅所得?
2913 新制與舊制有何不同?
2914 符合哪些情形,個人出售房屋、土地,會被認定為營利事業?
2915 房地合一課稅新制對機關團體之影響為何? 
- 12 -
綜合所得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
壹.課稅範圍(共59題)
一、如何辦理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共3題)
1101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如何報繳綜合所得稅?
1102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如何課徵綜合所得稅?
1103 所得稅法規定「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與「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
之個人」如何區分?
二、那些所得應該列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中申報?所得計算方法有那些?
(共47題)
1104 綜合所得總額包括那些所得?
1105 轉讓符合盈餘轉增資緩課規定之新發行記名股票,應如何申報綜合所
得稅?
1106 什麼是執行業務所得?
1107 個人取得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講演之鐘點費等收入,
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08 什麼是薪資所得? 
1109 公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及獎學金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10 養老金、退休金及資遣費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11 「講演鐘點費」及「授課鐘點費」有何不同? 
1112 加班費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13 加班費免納所得稅標準如何?
1114 什麼是利息所得?
1115 什麼是租賃所得和權利金所得?
1116 個人出租土地及房屋之所得,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17 典價及押租金計算租賃收入的標準如何? 
1118 房屋無償借與他人使用,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19 股東以自有房屋無償供公司使用,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20 房屋出租約定的租金,較當地一般租金為低時,如何課徵綜合所得
稅?
1121 什麼是自力耕作、漁、牧、林、礦所得?
1122 什麼是財產交易所得?
1123 個人出售土地及房屋之所得,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24 一百零六度個人出售房屋之財產交易所得計算規定為何?
- 13 -
1125 轉讓資本公積轉增資股票,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26 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的獎金或給與是指那些?
1127 舉辦展覽頒發入選作品之獎金,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28 什麼是其他所得?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29 經營補習班之所得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0 職工福利委員會給付之補助費,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1 撫卹金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32 贍養費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33 營利事業給付死亡員工之喪葬費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34 所得中有那些是變動所得?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5 個人出售股票或轉讓股份、股權之交易所得是否要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6 股東取得符合緩課規定股票,如欲放棄緩課所得稅之獎勵,應如何
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7 個人一時貿易所得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38 個人出售汽車,是否要申報財產交易所得?
1139 個人出售房屋,計算財產交易所得時可減除的成本及費用項目有那
些? 
1140 什麼是退職所得,應如何計算? 
1141 個人於退職時,除領取一次或分期退職所得外,還有領取其他加發
之款項,是否屬退職所得? 
1142 個人於退職時,除領取一次或分期退職所得外,尚還有領取一次加
發具退職性質之給與,應如何計算? 
1143 分期領取退職所得之退休公務人員,其於退休當年度或以後年度領
取之年終慰問金或子女教育補助費,屬於何種所得? 
1144 支領一次退職所得之軍公教(政)務人員,計算退職所得時之服務
年資如何計算? 
1145 公益彩券之經銷商銷售公益彩券,是否需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146 公益彩券之個人經銷商,銷售公益彩券所取得之批售折扣(佣金)
收入,是否需要課徵綜合所得稅?應如何計算所得? 
1147 公益彩券之乙類經銷商(即營利事業組織型態),如為使用統一發
票者,其公司個人股東、合夥人及獨資資本主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
稅? 
1148 公益彩券之乙類經銷商,如為免用統一發票者(即小規模營利事
業),合夥人及獨資資本主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149 政府舉辦的獎券中獎獎金如何課稅? 
1150 多層次傳銷事業個人參加人銷售商品或勞務,應申報之所得有那些?
三、如何以逐項列舉費用方式申報租賃所得?(共 5題)
- 14 -
1151 納稅義務人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
者,其折舊項目應檢送之文件及核認條件為何? 
1152 納稅義務人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
者,其修理費項目應檢送之文件及核認條件為何? 
1153 納稅義務人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
者,其保險費項目應檢送之文件及核認條件為何? 
1154 納稅義務人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
者,其地價稅、房屋稅及附加捐項目應檢送之文件及核認條件為何?
1155 納稅義務人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
者,其自金融機構貸款購屋出租所支付之利息項目,應檢送之文件
及核認條件為何? 
四、軍教人員薪資所得如何課稅(共 4題)
1156 軍教人員薪資所得何時恢復課稅?
1157 有關現役軍人薪資所得恢復課稅後,其所得徵免及其適用之所得稅
法規定為何?
1158 現役軍人領取屬100年度以前之薪資所得,如何課稅?
1159 有關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幼稚園教職員工及高中職以上學校軍訓教
官等支領各項給與,其所得徵免及其適用之所得稅法規定為何?
貳.減免範圍(共40題)
一、辦理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時,應如何填寫免稅額、扣除額?
(共8題)        
1201 計算綜合所得稅可以從所得總額減除之項目有那些?
1202 綜合所得稅之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為多少? 
1203 綜合所得稅之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包括那些?限額多少?
1204 綜合所得稅申報扣除財產交易損失之規定如何? 
1205 綜合所得稅申報身心障礙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1206 身心障礙特別扣除規定所稱「精神衛生法第3條第4款規定之嚴重病
人」為何?
1207 綜合所得稅申報教育學費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1208 綜合所得稅申報幼兒學前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二、辦理個人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列報受扶養親屬須符合那些要件?
(共13 題)                
1209 列報受扶養親屬是否應以同居為條件? 
- 15 -
1210 列報扶養直系尊親屬(如父母、岳父母、祖父母、繼父母等),應符
合那些要件?
1211 列報扶養子女,應符合那些要件?
1212 納稅義務人的配偶與前夫(妻)或婚前與他人所生子女,受
   納稅義務人扶養者,可不可以列報扶養?
1213 列報扶養同胞兄弟姊妹,應符合那些要件?
1214 列報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應符合那些要件?
1215 列報無謀生能力之扶養親屬,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
1216 薪資所得免稅者之子女,是否可由他人列報為扶養親屬?
1217 受扶養者年度中滿20歲或年度中畢業,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218 兄弟二人以上輪流扶養其直系尊親屬時,應如何申報?
1219 納稅義務人申報大陸地區配偶及扶養親屬免稅額、扣除額,應檢附
那些證明文件?
1220 納稅義務人、配偶及申報受扶養親屬為大陸地區人民時,申報書上
之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欄應如何填寫? 
1221 納稅義務人申報之配偶或扶養親屬為無國民身分證之華僑或外國人
時,申報書上之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欄應如何填寫?
三、辦理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時,應如何填寫「一般扣除額」?
(共12題)
1222 綜合所得稅之標準扣除額是多少? 
1223 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的項目有那些?
1224 地價稅及房屋稅可否作為綜合所得稅之列舉扣除額?
1225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捐贈項目之規定如何? 
1226 個人對大陸地區之捐贈,可否作為綜合所得稅之列舉扣除額?
1227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對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的捐贈及申
報扣除候選人競選經費之規定如何? 
1228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保險費之規定如何?
1229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之規定如何?
1230 綜合所得稅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應檢附何種憑證?
1231 醫藥及生育費收據如已繳交服務機關,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申報列
舉扣除? 
1232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災害損失之規定如何?
1233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房屋租金支出之規定如何?
四、抵減個人綜合所得稅之相關規定。(共7題)
1234 什麼是投資抵減稅額? 
1235 納稅義務人及配偶之所得,應如何分開計稅合併報繳?
- 16 -
1236 夫妻只有一方有薪資所得,可否適用配偶薪資所得分開計算稅額合
併報繳方式辦理申報? 
1237 夫妻之所得如何選擇分開計算稅額,才是最有利之申報方式? 
1238 重購自用住宅房屋,申請扣抵或退還綜合所得稅額規定的條  
   件如何?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
1239 新臺幣與人民幣之折算率如何?
1240 臺灣地區人民申報大陸地區配偶及扶養親屬,有大陸地區來源所得
應如何申報計算繳納綜合所得稅?其應檢附之證明文件內容為何?
參.申報程序(共18題)
1301 綜合所得稅應於何時辦理結算申報?如何申報? 
1302 綜合所得稅應向什麼地方辦理結算申報?
1303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在何種情形下,可以免辦結算申報?
1304 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應使用那一種申報書? 
1305 夫妻是否應合併申報綜合所得稅?在年度中結婚或離婚,應如何申
報?
1306 夫妻分居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307 納稅義務人之未成年子女可否單獨申報綜合所得稅?
1308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可否採用郵寄申報? 
1309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繳納稅款之方式有那幾種?
1310 綜合所得稅退稅方式有那幾種?
1311 已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在申報期限截止前須補報或更
改時,應如何辦理?
1312 已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在申報期限截止後,自行發現
有漏報所得時,可否辦理補報? 
1313 納稅義務人於年度進行中死亡,其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應如何辦理?
1314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於年度中廢止住所或居所離境,應如何辦理
結算申報?
1315 納稅義務人誤繳或溢繳的稅款可不可以申請退還? 
1316 納稅義務人對稅務機關核定的綜合所得稅案件如有不服,應如何辦
理?
1317 那些結算申報案件不寄發綜合所得稅核定稅額通知書?
1318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欠繳應納稅款時,稅務機關將採取何種稅捐
保全措施? 
肆.罰則(共9題)
- 17 -
1401 應辦理結算申報之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依規定期限辦理申報,
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2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已辦理結算申報,但有漏報或短報時,會受
到什麼處罰?
1403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依限繳納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4 扣繳義務人於給付所得時,未依規定扣繳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5 扣繳義務人扣繳的稅款未於規定期限內繳納,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6 扣繳義務人已依規定扣繳未依規定填報扣繳憑單,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7 扣繳義務人未依規定填報免扣繳憑單,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8 營利事業未依限按實填報或填發股利憑單者,會受到什麼處罰?
1409 信託行為之受託人短漏報信託收入或未依限據實申報填發相關文件
或憑單者,會受到什麼處罰?
伍.扣繳規定(共26題)
一、綜合所得稅扣繳暨免扣繳之規定?(共18題) 
1501 誰是扣繳義務人? 
1502 那些所得扣繳義務人應於給付時扣繳所得稅款?
1503 營利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04 執行業務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05 薪資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06 給付獎金、補助費等非每月給付薪資應如何辦理扣繳?
1507 利息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08 租賃所得和權利金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09 承租單位倒閉或他遷不明,房東無法取得租賃所得扣繳憑單,應如
何辦理申報?
1510 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的獎金或給與如何辦理扣繳?
1511 其他所得及變動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12 扣繳義務人代扣稅款後應於何時向公庫繳納?何時申報及填發扣
(免)繳憑單?
1513 應扣繳所得稅款之各類所得中,有那些利息、租金、佣金及權利金可
以免予扣繳? 
1514 外僑(含外籍勞工)在我國境內取得之各類所得應如何辦理扣繳?
1515 扣繳義務人如有誤扣或溢扣稅款情事,應如何處理? 
1516 扣繳義務人於給付大陸地區人民之所得,應如何辦理扣繳及申報?
1517 退職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1518 給付軍公教(政)務人員退職所得之扣繳義務人為何?
- 18 -
二、各類所得扣(免)繳憑單暨股利憑單填寫、申報、更正應注意事項?
 (共8題)
1519 人工申報各類所得扣(免)繳憑單暨股利憑單時應檢附什麼文件?
1520 總公司與分公司或營業處分設不同縣市,其扣繳稅款如何報繳?扣
繳憑單如何申報?
1521 各類所得扣(免)繳憑單如填報錯誤,應如何申請更正?
1522 那些扣(免)繳憑單資料(含信託)及股利憑單得辦理媒體申報?
1523 扣繳單位或營利事業以媒體申報扣(免)繳資料及股利資料
   時,應具備那些文件? 
1524 扣繳單位遺失薪資或各類所得扣繳稅額繳款書,應如何補救?
1525 所得人持有儲蓄免扣證,扣繳義務人如何辦理登記及扣繳?
1526 營利事業給付其執行業務報酬並依法扣繳所得稅款後倒閉,所得人
應如何辦理申報?
陸.其他及兩稅合一(共9題)
1601 「儲蓄免扣證」如何申請?
1602 儲蓄免扣證適用的範圍如何?
1603 兩稅合一後,營利所得的課稅方式有何不同?
1604 個人取得公司或合作社分配屬於87年度或以後年度的股利或盈餘,
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605 納稅義務人取得公司或合作社分配含可扣抵稅額的股利或盈餘,應
如何申請退還?
1606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取得公司、合作社分配屬87年度或以後
年度的股利或盈餘時,股利或盈餘總額中所含的可扣抵稅額可否抵
減其應扣繳稅款? 
1607 兩稅合一實施後,納稅義務人取得公司公開發行並上市之記名股票
的股利是否仍可列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於27萬元額度內免稅?
1608 國內個人股東於87年度及以前年度取得公司公開發行並上市符合緩
課所得稅的股票股利,於88年度以後移轉課稅者,得否適用27萬元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的規定? 
1609 兩稅合一實施後,股東取得符合88年12月31日修正前促進產業升級
條例緩課所得稅的股票股利,如何決定是否要適用緩課? 
柒.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相關問題(共57題)
- 19 -
一、基本原則(共3題)
1701 什麼是最低稅負制? 
1702 我國為什麼要實施最低稅負制?
1703 我國實施最低稅負制所制定之法律為何?自何時施行?
二、課徵對象(共4題)
1704 最低稅負制實施對象為何?
1705 為什麼個人要實施最低稅負制?
1706 為何將個人之適用門檻訂為600萬元?(103年度起調整為670萬元)
1707 何時應辦理所得基本稅額(最低稅負)之申報?
三、課徵範圍(共24題)
1708 什麼是基本所得額?
1709 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的項目有那些?
1710 那些綜合所得稅申報戶須申報個人所得基本稅額?
1711 個人最低稅負之申報單位為何?
1712 因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免稅額及標準扣除額之合計數,而得
免辦結算申報者,是不是無須辦理最低稅負之申報?
1713 必須申報個人基本稅額者,是不是就必須繳納基本稅額?
1714 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的保險給付範圍?
1715 保險契約是否適用最低稅負制應如何判斷?
1716 保險給付可以減除新臺幣3,330萬元免稅額度之規定為何?
1717 那些有價證券之交易所得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
1718 為何將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交易所得計入個人基本所
得額?對證券市場有何影響?
1719 私募基金受益憑證如係請求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買回(亦即贖回)者,
其所得是否須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
1720 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交易所得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之
年度?
1721 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交易所得如何計算?申報時應檢
附那些證明文件?
1722 出售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受益憑證,如果未能提供實際售價或
原始取得成本,其交易所得如何計算?
1723 出售私募基金受益憑證之成本如何決定?
1724 計算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之成本時,可用那幾種計算方
法? 
1725 計算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所得時,可扣除那些必要
費用?
- 20 -
1726 最低稅負申報戶中,當年度如果有二人以上從事私募證券投資信託
基金受益憑證,不同人間之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所
得和交易損失,能不能互抵?
1727 全年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為損失者,可不可以在以
後年度申報最低稅負時申請扣除?
1728 94年12月31日以前發生之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損失,
可不可以自95年1月1日以後發生之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
交易所得中扣除?
1729 私募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交易損失可不可以自其他應計入基
本所得額之項目中扣除?
1730 為何非現金部分之捐贈扣除額須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
1731 非現金捐贈扣除額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之規定為何?
四、稅率及稅額之計算(共5題)
1732 個人所得基本稅額(最低稅負)的稅率為何?
1733 最低稅負之計算原則為何?
1734 什麼是基本稅額?如何計算?
1735 什麼是一般所得稅額,如何計算?
1736 納稅義務人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等法
律規定,可以抵減綜合所得稅之投資抵減金額或抵減稅額,是否可
以抵減基本與一般所得稅額之差額?
五、稽徵程序與罰則(共4題)
1737 如何申報繳納最低稅負?是否會增加納稅義務人之依從成本及稽徵
機關之稽徵成本?
1738 短漏報或未申報基本所得額,致短漏報基本稅額者,有無處罰規定?
1739 短漏報或未申報基本所得額,致短漏報其基本稅額者,其漏稅額如
何計算?
1740 已經依所得稅法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但未申報基本所得
額,致短漏報其基本稅額者,如何處罰?
六、個人海外所得課徵基本稅額相關問題(共17題)
1741 個人海外所得計入基本所得額之年度?
1742 個人海外所得之範圍及項目或類別為何?
1743 那些人之海外所得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1744 個人海外所得計入基本所得額之門檻為何?
1745 海外所得達100萬元者,是不是就必須繳納基本稅額?
1746 海外所得在海外繳納之所得稅可否全數扣抵基本稅額?
1747 來臺工作之外籍專業人士,其海外所得是否須辦理申報?
- 21 -
1748 98年12月31日以前申購之境外基金受益憑證於99年度以後贖回,如
何計算所得?
1749 98年12月31日以前購買之境外上市有價證券於99年度以後出售,如
何計算所得?
1750 98年12月31日以前購買之境外未上市股票於99年度以後出售,如何
計算所得?
1751 申報海外所得時,可否減除成本及必要費用?
1752 申報海外所得時,如未能提出成本及必要費用之證明,應如何計算
所得額?
1753 財政部核定有成本及必要費用減除標準者有那些所得?
1754 海外財產交易無法提出成本費用者,如何計算所得?
1755 海外財產交易損失扣除規定為何?
1756 海外財產交易損失可否從以後三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1757 海外證券交易所得是否免稅?
捌.房地合一課徵個人所得稅相關問題(共14題)
1801 什麼情況下應該辦理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
1802 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的申報單位為何?
1803 什麼時間應辦理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
1804 在什麼地方辦理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
1805 辦理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時應檢附的文件有哪些?
1806 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之「交易日期」應如何填報?
1807 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之「取得日期」應如何填報?
1808 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之「持有期間」應如何計算?
1809 如何計算房屋土地交易所得額(或損失金額)及課稅所得?
1810 如何列報「房屋土地交易損失」金額?
1811 「自住房地租稅優惠」的適用條件有哪些?應如何計算「自住房地免稅
額」?
1812 什麼是重購自住房地扣抵稅額?應檢附什麼證明文件?
1813 如何辦理繳納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之稅款?
1814 個人交易符合房地合一課稅範圍之房屋、土地,但未於規定期限前
申報房屋、土地交易所得或損失,會有什麼罰則?
- 22 -
外僑綜合所得稅電腦題庫細目錄
壹.外僑綜合所得稅課稅範圍(共 35 題)
1901 所得稅法規定「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與「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
之個人」如何區分? 
1902 外僑在華之居留日數應如何計算?
1903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如何報繳綜合所得稅?
1904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如何報繳綜合所得稅?
1905 夫妻之一方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另一方為「非中華民國
境內居住之個人」,應以何種身分申報綜合所得稅?
1906 具雙重國籍身分之納稅義務人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07 綜合所得總額包括那些所得?
1908 什麼是營利所得?
1909 兩稅合一後,營利所得的課稅方式有何不同?
1910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取得公司或合作社分配屬於87年度或以
後年度的股利或盈餘,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11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取得公司或合作社分配含可扣抵稅額的
股利或盈餘,應如何申請退還?
1912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取得公司、合作社分配屬87年度或以
後年度的股利或盈餘時,股利或盈餘總額中所含的可扣抵稅額可否
抵減其應扣繳稅款?
1913 外僑於年度中由「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轉變為「中華民國境
內居住之個人」,其取得公司、合作社分配屬87年度或以後年度的股
利或盈餘時,應如何扣抵稅額?
1914 什麼是執行業務所得?
1915 外僑若取得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或講演之鐘點費等收
入時,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16 什麼是薪資所得?
1917 外僑在華期間,其在國外雇主取得勞務報酬為何要申報綜合所得稅?
1918 外僑在華期間其在國外雇主取得勞務報酬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19 外僑自國外雇主取得之勞務報酬如為外幣,應如何折算為新臺幣?
1920 如外僑係由本地機關團體或公私組織聘雇,並非由國外派遣來華,
且無中華民國境外雇主給付之所得,應提示什麼證明文件?
1921 外籍勞工的勞務報酬應如何計算?
1922 外籍勞工於聘僱合約屆滿前擅自離職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 23 -
1923 外僑的加班費是否要課徵綜合所得稅?
1924 加班費免納所得稅標準如何?
1925 什麼是利息所得?
1926 什麼是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
1927 外僑出租土地及房屋之所得,應如何課徵綜合所得稅?
1928 典價及押租金計算收入之標準如何?
1929 外僑申報租賃所得之必要損耗及費用,如採用逐項舉證方式者,其
項目為何?應檢送何種文件?
1930 什麼是財產交易所得?
1931 外僑出售土地及房屋之所得,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32 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的獎金或給與是指那些?
1933 什麼是退職所得,應如何計算之?
1934 什麼是其他所得?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35 外僑免納所得稅主要項目有那些?
貳.外僑綜合所得稅之免稅額、扣除額、抵減額(共22題)
1936 計算綜合所得稅,可以享有的免稅額及扣除額有那些?
1937 外僑如屬「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是否可從所得總額中減除
免稅額及扣除額?
1938 列報配偶及扶養親屬應檢送那些文件?
1939 外僑之配偶或扶養親屬如不在臺可否列報免稅額? 
1940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項目有那些? 
1941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捐贈項目之規定如何? 
1942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保險費之規定如何?
1943 綜合所得稅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應檢附何種憑證?
1944 醫藥及生育費收據如已繳交服務機關,應檢附何種證明文件申報列
舉扣除?
1945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災害損失之規定如何?
1946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之規定如何?
1947 綜合所得稅之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為多少?
1948 綜合所得稅之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包括那些?限額多少?
1949 兩稅合一實施後,外僑股東取得公司公開發行並上市之記名股票的
股利是否仍可列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於27萬元額度內免稅?
1950 兩稅合一實施後,外僑股東於87年度及以前年度取得公司公開發行
並上市符合緩課所得稅的股票股利,於88年度以後移轉課稅者,得
否適用27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的規定?
1951 綜合所得稅申報扣除財產交易損失之規定如何?
- 24 -
1952 綜合所得稅申報身心障礙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1953 綜合所得稅申報教育學費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1954 綜合所得稅申報幼兒學前特別扣除之規定如何?
1955 兩稅合一實施後,外僑股東取得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緩課所得稅
的股票股利,如何決定是否要適用緩課?
1956 國外繳納的所得稅,可否在中華民國抵減綜合所得稅?
1957 綜合所得稅申報列舉扣除房屋租金支出之規定如何?
叁.外僑綜合所得稅的申報程序(共 20 題)
1958 外僑應於何時辦理綜合所得稅申報?
1959 外僑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是否可以申請延期? 
1960 年度外僑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限結束後,逾期申報但係2動補報
之案件,其應加計之利息如何計算? 
1961 外僑綜合所得稅應向什麼地方辦理結算申報?
1962 夫妻一方為中華民國國民,一方為外僑,應向什麼地方辦理結算申
報?
1963 納稅義務人如兼具中華民國及他國國籍應向什麼地方辦理結算申報?
1964 外僑納稅義務人,在何種情形下,可以免辦結算申報?
1965 外僑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應使用那一種申報書?
1966 外僑申報綜合所得稅應檢附那些文件?
1967 外僑綜合所得稅如要採用媒體或網路申報,應如何辦理?
1968 納稅義務人計算稅額方式有哪幾種?夫妻是否應合併申報綜合所得
稅?在年度中結婚或離婚,應如何申報?
1969 夫妻分居應如何申報綜合所得稅?
1970 外僑已於年度中申報過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應如何辦理?
1971 外僑納稅義務人及配偶之所得,應如何分開計稅合併報繳?
1972 夫妻只有一方有薪資所得,可否適用薪資所得分開計算稅額合併報
繳方式辦理申報?
1973 自103年度起,綜合所得稅如何選擇計算稅額?
1974 已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在申報期限截止前須補報或更
正時,應如何辦理?
1975 已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自行發現有漏報所得時,可否
辦理補報?
1976 外僑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於年度中廢止住所和居所離境,應如何
辦理結算申報?
1977 外僑不在臺期間,有中華民國境內來源所得應否申報繳稅?如何申
報?
- 25 -
肆.其他(共 17 題)
1978 外僑辦理結算申報的繳稅方式有那些? 
1979 外僑的統一證號由何機關配賦及如何編排? 
1980 外僑為辦理出境或申請繼續聘僱許可需要之納﹝免﹞稅證明,應如
何取得? 
1981 外僑為辦理國外所得稅申報等事宜所需要之英文納稅證明,應如何
申請? 
1982 申請委託代理納稅需檢附何種文件? 
1983 納稅代理人的責任如何? 
1984 外僑納稅義務人與代理人欲於委託代理責任期間屆滿前終止其委託
代理關係,應如何辦理?
1985 委託代理之證明書遺失了,如何辦理補發?
1986 外僑能否申請儲蓄免扣證?如何辦理?
1987 納稅義務人誤繳或溢繳的稅款可不可以申請退還?
1988 外僑綜合所得稅退稅方式有那幾種?
1989 外僑本人無法親自領取退稅支票時,應如何辦理?
1990 外僑未劃線退稅支票應向何處兌領?
1991 應辦理結算申報之外僑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依規定期限辦理
申報,會受到什麼處罰?
1992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已辦理結算申報,但有漏報或短報時,會受
到什麼處罰?
1993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未依限繳納稅款,會受到什麼處罰?
1994 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欠繳應納稅款時,國稅稽徵機關將採取何種
稅捐保全措施?
- 26 -
營業稅電腦題庫語音及傳真查詢目錄
壹.營業稅的課稅範圍?(共計 19 題)
9101 營業稅的課稅範圍如何?
9102 營業人進口貨物應否繳納營業稅?
9103 個人與外國公司簽約購買機器設計藍圖一種,該公司在我國沒有營
業場所,請問要不要繳營業稅?
9104 我們公司解散了,餘存的貨物,一部分抵債,一部分分配給股東,
要不要繳營業稅?
9105 外國公司派技師來我國修理機器,其修理費要不要繳稅?
9106 外國航運公司在我國載運客貨去美國,要不要課稅?
9107 我們公司把自己產製的貨物無償辦理抽獎贈送獎品,算不算銷售貨
物?
9108 由國外直接進入我國保稅區之保稅貨物,算不算進口貨物?
9109 保稅區營業人將保稅貨物售予我國其他應稅地區,要不要課稅?
9110 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如有銷售貨物或勞務,應
否課稅?
9111 個人參加多層次傳銷事業,應否課稅?
9112 鹽政條例廢止後,鹽品已不具專賣品性質,是否課徵營業稅?
9113 醫院出租財產取得之租金收入,應否課徵營業稅?
9114 個人從事出租建物行為,收取租金,應否課徵營業稅?
9115 營業人以設備作價抵繳認購他公司增資發行新股股款,是否屬銷售
貨物行為?
9116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收取的管理費要課營業稅嗎?
9117 證券商接受投資人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如何課徵營業稅?
9118 營業人為進用員工對外舉辦考試,所收取與考試相關之報名費、考
試費等收入,要課營業稅嗎?
9119 大眾運輸事業領受政府補貼偏遠路線營運虧損及油價價差之收入要
課營業稅嗎?
貳.營業稅的減免範圍?(共計 33 題)
9201 什麼叫做零稅率?免稅?進口免稅?
9202 適用「零稅率」的貨物或勞務有那些?
9203 那些貨物或勞務可以免徵營業稅?
- 27 -
9204 我是銷售依規定免稅貨物的營業人,可否放棄適用免稅而改為課稅?
9205 進口那些貨物可以免徵營業稅?
9206 營業人購進自用乘人小汽車出售時可否免徵營業稅?
9207 那些人屬於執行業務者?
9208 適用零稅率的營業人,應該具備那些證明文件?
9209 保稅區營業人銷貨至國內課稅區,處理手續如何?
9210 營業人出售下腳、廢料等是否應繳營業稅?
9211 遠洋漁船可以適用零稅率,其認定標準為何?
9212 公司購入零件利用自有人力製造機器自用,是否要繳營業稅?
9213 合作社經營政府委託代辦業務收入是否免稅?
9214 張三介紹李四向國外進口原料,取得國外出口商給付之外匯佣金收
入,可否適用零稅率?
9215 營業人銷售與保稅區營業人供營運之貨物或勞務,應如何提供零稅
率證明文件?
9216 營業人接受國外客戶訂購貨物後,轉向第三國供應商訂貨並由其直
接對上開國外客戶交貨者,所賺取信用狀差額,能否適用零稅率?
9217 營業人銷售貨物給遠洋漁船使用,是否可以適用零稅率?其證明文
件為何?
9218 營業人銷售(提供)適用零稅率之貨物或勞務,逾規定時限開立統
一發票,是否仍可適用零稅率?
9219 辦理三角貿易之佣金手續費收入適用零稅率之證明文件為何?
9220 學校接受工商企業委託代辦研究試驗,可否免徵營業稅?
9221 立案補習班之教育勞務,應否課徵營業稅?
9222 銷售報紙或雜誌應否課徵營業稅?
9223 公司銷售與個人經營之遠洋漁船所使用之貨物可否適用零稅率?
9224 營業人銷售稻米混合包裝米,應否課稅?
9225 三角貿易起運地及交付地均在境外者,列帳方式可否按進銷貨處理?
9226 營業人接受國外訂貨後由第三國供應商進口再轉運其屬居間或買賣
之認定標準如何?
9227 多角貿易按信用狀差額開立發票可否適用零稅率?
9228 營業人銷售與自由貿易港區事業供營運之貨物,如何提供零稅率證
明文件?
9229 營業人甲接受乙訂貨轉向國外廠商丙訂貨,並以乙名義進口,甲應
如何開立發票?
9230 保稅區營業人接受國外客戶訂購保稅貨物依其指示運交課稅區買受
人可適用零稅率嗎?
9231 免徵營業稅的飼料需合於那些規定?
9232 學校向外承租房屋做為學生及教職員工宿舍,並向師生收取相關費
- 28 -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