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申報作業要點

格式
doc
大小
1.38 MB
頁數
49
上傳者
DPC07484
收藏 ⬇️ 下載檔案
提示: 文件格式为 Word(doc / docx),轉換可能會出現排版或格式的些許差異,請以實際檔案為準。
此檔案建立於 2007-03-20,离现在 19 年 204 天,建議確認內容是否仍然適用。

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作業要點


頁次


壹、總則 1

貮、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 3

一、網路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3

二、媒體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7

三、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13

參、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 25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25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29

肆、會計師查核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申報委任名冊 31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31

二、檔案格式及說明 35

伍、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 36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36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40

陸、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 42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42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46




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作業要點


壹、總則


一、為便利使用電子計算機處理帳務之營利事業,以網路或媒體向所在地財政部各地區國稅局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特訂定本要點。

二、所得稅法第71條及第77條有關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其程序及應填報之申報書,於採用網路或媒體申報時,依本要點規定辦理。本要點未規定事項,悉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三、營利事業採用網路或媒體辦理申報及取得資料者,其權利義務與一般申報案件相同。

四、作業範圍:

(一)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

除下列申報案件外,皆可採用網路或媒體辦理結算申報:

1.特殊會計年度申報案件

2.清算申報案件

3.決算申報案件

4.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暨其附屬作業組織申報案件

5.簡易申報案件

6.其他屬會計科目特殊行業之申報案件(如金融業及保險業等)

7.逾期申報案件

(二)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

本項資料係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第13頁書表,得另採媒體申報。

(三)會計師查核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委任名冊

除特殊會計年度申報案件外,皆可採用網路或媒體申報。

(四)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

本項資料係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第12頁書表,得另採媒體申報。

(五)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

本項資料係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租稅減免附冊第13-14頁書表,得另採媒體申報。



貮、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


一、網路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網路申報作業方式:


申報程序

營利事業須依規定申請網路申報身分認證,由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網址:tax.nat.gov.tw)下載申報軟體,並將申報資料上傳該網站,經檢核無誤者,即配賦收件編號,並回傳確認收件訊息。

申報時間

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當日24時前)。(按95年5 月31日適逢端午節國定假日,故結算申報截止日展延1日。)

檢附資料

營利事業於完成網路申報後,應於6月30日前將申報書附件資料封面、網路申報總表、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請依順序裝訂)及相關附件寄交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


備  註

  1. 屬同一區局跨分局、稽徵所申報書資料,應依營利事業所在地分局、稽徵所別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網路申報單位明細表」1式4聯(該表電子檔置於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營所稅軟體下載),送代收單位辦理。

  2. 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業,其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可免送交稽徵機關加蓋「收件章」,惟獨資合夥人須加附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稅款繳款書影本併同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

  3. 營利事業向銀行辦理貸款時,得以附稅捐機關網路申報回執聯及申報所得稅報表代替加蓋「稅捐機關收件章」之所得稅報表。




(二)網路申報作業流程:


(三)網路申報作業規定

1.營利事業經由網路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須依規定申請網路申報身分認證,認證方式有下列2種:

(1)簡易電子認證方式:

① 請由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tax.nat.gov.tw),點選左方「密碼申請」,輸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及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身分證統一編號後,依序鍵入相關資料完成密碼申請。

② 申報單位如發現密碼無法申請,可向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密碼管理者查詢;申報單位如遺忘密碼,可線上申請「密碼查詢」,依提示之資料輸入如經比對與系統之基本資料相同,則系統傳送至申報單位E-MAIL帳號內供使用。

(2)工商憑證IC卡:

向經濟部工商憑證管理中心申請工商憑證IC卡

(網站:http://moeaca.nat.gov.tw)。

2.營利事業可由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下載申報軟體,或向各地區國稅局服務臺索取申報軟體。

3.營利事業應執行前端程式,檢核申報資料,如經檢核有誤,應於更正資料後,再行辦理申報。

4.營利事業網路申報案件應經由各地區國稅局委託之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受理收件。

5.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資料,如另外按本要點參之規定格式轉檔辦理媒體申報,於使用媒體審核程式時,若出現錯誤代號「0022(除外國分公司及外國辦事處之外,其他組織別之營利事業均需有表號”130”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及"120"股東股份股票轉讓通報表)」之訊息,請申報單位先予確認,如確實無誤者,仍可採用網路申報,請使用網路申報審核上傳程式。完成上傳申報後,系統將於「網路申報總表」下方,列示「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另以媒體申報」。

6.營利事業單位於使用媒體審核程式時,如出現錯誤代號「0122(金額不得全為零)」之訊息,請申報單位先予確認損益表金額是否全為零,如確實無誤者,仍可使用網路申報,請使用網路申報審核上傳程式。完成上傳申報後,系統將於「網路申報總表」下方,列示「損益及稅額計算表金額確認全為零」,並請申報單位蓋章。

7.網際網路服務業者於收到申報資料後,經檢核有誤者,應將申報錯誤之訊息回復營利事業,並提示重新申報;經檢核無誤者,即由網際網路服務業者配賦收件編號,並回傳確認收件訊息。

8.營利事業於完成網路申報後,應於6月30日前將申報書附件資料封面、網路申報總表、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請依順序裝訂)及相關附件寄交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上述各表須加蓋營利事業、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章及發票章;財產目錄表及期末存貨明細表可採附件方式寄送。

9.符合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第4條第1項第1款關係企業或第2款關係人者,應填寫申報書第18頁「關係人結構圖」於6月30日前併附件資料寄送。

10.屬同一區局跨分局、稽徵所申報書資料,應依營利事業所在地分局、稽徵所別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網路申報單位明細表」1式4聯(該表電子檔置於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營所稅軟體下載),送代收單位辦理。

11.網路申報之會計師簽證案件,其查核簽證報告書應於6月30日前連同第8點規定之書表、附件資料寄交所在地國稅局分局、稽徵所,不必申請延期提送;逾6月30日寄送者,視同普通申報案件。

12.查詢:

(1)營利事業可隨時由網路報繳稅網站,查閱其最近一年度申報日期及收件編號。

(2)為避免產生有否申報之爭議,營利事業上傳申報資料後,請於申報期限內上網查詢,確認是否申報成功。

(四)更正申報

營利事業於5月底前更正其申報資料時,應經由網路辦理;如逾5月底未逾6月30日者,得比照媒體申報更正方式辦理。

(五)繳稅方式

1.線上繳稅:

(1)電子錢包

①必須向往來銀行申請電子錢包作業,取得帳號及使用密碼方可使用「線上繳稅」。95年5月底前取得電子錢包憑證之納稅義務人,可藉由個人電腦,於繳納期限內透過網際網路,利用個人存款帳號進行繳稅作業。查詢參與網際網路繳稅之金融機構請至網址:http://eb.fisc.com.tw/EB查閱。

②點選「線上繳稅」申報上傳後,即連接至財金資訊網頁進行線上繳稅作業。

③出現「繳稅成功」之訊息後,僅代表扣款成功,尚未申報成功,請繼續將申報資料上傳,以免發生未申報情形。

(2)晶片金融卡

①持有晶片金融卡及晶片卡密碼即可使用「線上繳稅」。

②點選「線上繳稅」申報上傳後,即連接至財金資訊網頁進行線上繳稅作業。

③出現「繳稅成功」之訊息後,僅代表扣款成功,尚未申報成功,請繼續將申報資料上傳,以免發生未申報情形。

2.非線上繳稅

(1)親赴銀行繳款。

(2)自動櫃員機轉帳繳款或其他。

繳稅方式為線上繳稅者,不必檢附證明文件,非採線上繳稅者,則須於申報期限屆滿前自行填具繳款書繳納、使用自動櫃員機轉帳或其他扣款方式,並將「繳款書證明聯」、「自動櫃員機交易明細表」或其他繳款證明文件,併附件資料檢送。

(六)整批申報

1.營利事業或代理人(事務所)於每年4月1日至4月30日止向委託人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申請委託代理人代理申報,則該代理人可以「代理人」名義(統一編號)及「代理人的報稅密碼」申報上傳委託人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資料,其效力視同營利事業自行申報。

2.本項申請作業依申請人身分不同,所需檢附之申請文件說明如下:

(1)營利事業自行申請:

由營利事業檢具「委任書」(附件18)向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申請。

(2)代理人(事務所)申請:

由代理人(事務所)依委託人所在地分局、稽徵所別,檢具「代理營利事業網路整批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申請書」(附件16)、「委託人明細表」(附件17)及「委任書」(附件18)向委託人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申請。



二、媒體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媒體申報作業方式:


申報地點

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

申報時間

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按95年5 月31日適逢端午節國定假日,故結算申報截止日展延1日。)

檢附資料

  1. 媒體申報總表、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前項各表不得採附件方式申報並請儘量以A4規格紙張列印)、「期末存貨明細表」及「財產目錄表」若採附件方式申報請檢附該表、申報附件資料封面(含相關附件)、媒體檔案磁片。

  2. 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業單位,並應依出資人人數影印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併同申報。


備  註

  1. 屬同一區局跨分局、稽徵所申報案件,應依營利事業所在地分局、稽徵所別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1式4聯及「回郵信封」併同相關資料送代收單位辦理。

  2. 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

(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


(二)申報作業流程:



(三)磁片格式說明:

1.資料碼:BIG 5碼。

2.密度:雙面雙密度。

3.呎吋:3.5吋。

4.容量:1.44MB。

(四)申報所需資料:

媒體申報單位可於結算申報前,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領取外標籤、繳款書等申報所需資料。

(五)稽徵機關於網際網路(網址:tax.nat.gov.tw)提供下列程式:

1.審核程式:媒體申報磁片檔案資料,請先以審核程式審核無誤後,再向稽徵機關申報,以避免資料錯誤造成退件之不便。

2.列印程式:資料經審核無誤後,可列印媒體申報總表(格式如附件1,其中會計記帳人欄請填委託記帳人)、損益及稅額計算表(格式如附件2)、資產負債表(格式如附件3)、未分配盈餘申報書(格式如附件5)、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格式如附件6)等1式2份及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格式如附件4),申報附件資料封面(格式如附件7)。

(六)申報作業規定:

1.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使用媒體申報者,如申報之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資料,係另外按本要點參之規定格式轉檔辦理申報,則請於媒體申報總表左下角註明「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另以媒體申報」並蓋章,併同其餘之申報資料辦理申報,以免媒體申報檔案無投資人分配盈餘資料而退件。

2.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業單位,應依出資人人數影印「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格式如附件4)併同申報。

3.媒體申報單位應於稅法規定期間內檢齊媒體檔案磁片、媒體申報總表、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申報附件資料封面(格式如附件7)(含相關附件)等資料,若屬同一區局但非向所在地分局、稽徵所申報者,申報單位應按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分局稽徵所分別另填具「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1式4聯及回郵信封,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結算申報,稽徵機關受理後:

(1)屬本轄區申報案件,將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及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第2聯核章,交媒體申報單位收執。

(2)非本轄區申報案件,先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格式如附件8)第4聯核章交媒體申報單位收執,俟代收單位將申報資料轉送至所在地稽徵機關後,再由所在地分局、稽徵所配賦收件編號後,依所附回郵信封寄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及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收執聯。

4.營利事業於辦理結算申報後,若發現申報資料有誤須提出更正時,其辦理更正日未逾6月30日者,得以媒體檔案磁片及更正前後之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更正後之媒體申報總表及相關附件辦理更正;如辦理更正日期逾6月30日,則應以人工填報更正資料並以書面提出辦理更正。

5.媒體申報單位於申報前自行審核申報檔案時,如出現錯誤代號0122(金額不得全為零)之訊息,請媒體申報單位先予確認,如確實無誤者,請於媒體申報總表左下角註明「損益及稅額計算表金額確認全為零」並蓋章,則稽徵機關審核時就該項異常免予退件。

(七)媒體檔案退件:

1.稽徵機關於審核媒體檔案磁片後,如其內容有誤則列印審核異常清單及簽收聯通知媒體申報單位辦理更正,媒體申報單位於簽收後將審核異常清單攜回,簽收聯留存稽徵機關。上述通知媒體申報單位得以傳真方式辦理。

2.媒體申報單位應於1週內完成更正作業,檢送媒體檔案磁片及更正前後之損益及稅額計算表、資產負債表、未分配盈餘申報書、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更正後之媒體申報總表、相關附件及前次審核異常清單,再重行送件。

3.媒體申報單位如無法於期限內完成更正作業,稽徵機關得視作業需要,限期請媒體申報單位改填送結算申報書。

4.「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媒體申報審核異常清單及簽收聯」範例及說明:

(1)範例:

(印製時依各地區國稅局提供之範例補列)

(2)異常清單說明:

① 錯誤代號:錯誤代號前2位以申報書之頁次為原則編號,後2位為流水號。如錯誤代號 0005 前二位 00 表基本資料有誤;錯誤代號 1413 前二位 14 表申報書第14頁,即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資料有誤。

② 錯誤原因:對應錯誤代號之中文說明,請詳三、(三)審核條件。

③ 檔案資料內容:媒申檔上實際之資料內容列印於錯誤原因之下,以利核對。

(八)填表說明及範例:

1.外標籤填寫說明及範例

(1)媒體磁片應粘貼「正面外標籤」(格式如附件9)。標籤上應標註內容如下列:

①「年度」:移送媒體檔案之所得年度。

② 請依檔案內容,於□打「ˇ」。

③「收件編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④「統一編號」及「媒體單位名稱」:為媒體檔案內媒體單位統一編號及全銜。

⑤「序號」及「總計」:如媒體檔案共有2片磁片,其片序有「1」、「2」,則每片磁片除按其片序分別標註於「序號」外,「總計」均標註「2」,如僅一片磁片者,其「序號」免填,「總計」填「1」。

⑥「產生日期」:為媒體檔案之產生日期。

⑦「聯絡人」及「電話」:為負責處理產生媒體檔案人員姓名及聯絡電話,以利遇有問題時便於聯絡解決。

(2)外標籤填寫範例如下:


年度 結算申報書檔

     □投資人資料

     □_____________

收件編號:

統一編號:12345678

媒體單位名稱:○○企業

序號:第 1 片,總計: 1 片

產生日期:年月日

聯絡人:○○○ 電話:87654321


2.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填寫說明及範例:

(1)填寫說明:

①「年度」:媒體申報資料之所得年度。

②「資料類別」:請於媒體申報前之□內打「ˇ」。

③「臨時收件頁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④「營利事業單位所屬稽徵機關」:請填寫營利事業所在地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及送件件數(請勿將其他之分局、稽徵所件數加入)。

⑤「收件機關」:請填寫媒體申報資料之收件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

⑥「序號」、「統一編號」、「營利事業單位名稱」、「營利事業地址」:請依代理申報之營利事業單位編列序號並填寫營利事業單位之統一編號、名稱及地址。

⑦「申報類別」:請依注意事項之申報類別依序填寫代號。

⑧「收件編號」、「申報書收據聯核發日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⑨「事務所名稱」、「地址」、「統一編號」、「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請填寫申報單位名稱全銜、地址、統一編號及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姓名,或蓋扣繳單位專用章代替人工之書寫。

⑩「聯絡人」、「電話」:請填寫代理申報單位聯絡人姓名及聯絡電話。

⑪登錄號碼: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2)「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填寫範例如下:

(印製時依各地區國稅局提供之範例補列)

三、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一)檔案格式: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檔案格式請至網際網路(網址:www.fdc.gov.tw)下載使用。


(二)結算申報書媒體檔案格式通則說明:

1.本檔案格式全部採文字格式存放。

2.小數點欄位表示方式為整數加小數為總長度(例:3.2 表3位整數及2位小數,共占5位),小數點不占位置。(例:15.78%應表示為01578)

3.數字欄位高位空白一律前補零,負號在最後1位數表示。

正數時:最後1位數為正常之0-9 表示;

負數時:最後1位數為J, K, L, M, N, O, P, Q, R, !

分別表示 -1,-2,-3,-4,-5,-6,-7,-8,-9,-0

4.所有紀錄長度一律為250byte。這250byte可能是一筆單一紀錄,也可能是多筆較短的紀錄組合而成,不論何種方式,不滿250byte均使用半型空白補足。

5.屬性:「X」:英文文字或數字(半形);

「9」:運算數字(半形);

「S9」:帶正負號之運算數字(半形);

「D」:民國日期(年'000 - 999'月'01 - 12'日'01 - 31');

「C」:全形文數字、中文或特殊符號。

6.所有表號之資料同存放1個檔內,磁片檔案之命名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為主檔名,第1片磁片其副檔名為001,第2片磁片其副檔名為002,以下類推。

7.檔案中各筆紀錄間要有換行符號,且以一般文書軟體可以讀出為原則。

8.全形文數字、中文或特殊符號使用BIG-5 碼,半形文數字使用ASCII CODE。

9.請將基本資料置於媒體檔之前頭,且資料按表號序存放。

10.以下各表格式中身分證統一編號之證號註記表示方式:'0' 為本國人且身分證統一編號正常;'1' 為本國人身分證統一編號但戶政機關給號錯誤;'2' 為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4' 為事業團體、公司行號統一編號;'5'為外國法人機構統一編號;'7'為大陸人士。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以持有之居留證上「統一證號」填寫,第1位必為A~Z之英文字母,第2位必為A-D之英文字母(A:由境管局編號之男性,B:由境管局編號之女性,C由警政署編號之男性,D:由警政署編號之女性),),第3位至第10位必為數字,若外僑無居留證者,前8位採護照內之西元出生年、月、日,後2位則採護照內英文姓名第1個字之前2位字母。外國法人機構之統一編號則可空白免填。

11.2卡(投資人細項)之投資人身分證統一編號全長為10位,如投資人為事業團體時,其資料輸入應為前8位為統一編號,後2位補半型空白。


(三)營利事業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檔案審核條件

【本項資料亦可至網際網路(網址:www.fdc.gov.tw)下載使用。】

1.基本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0001

營利事業統一編號邏輯檢查。


0002

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


0003

稅務代理人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有則檢查)。


0004

會簽案件稅務代理人證書字號邏輯檢查(前23位為年度"001"至"999",後4位為數字且小於4000,有則檢查)。


0005

會簽案件(申報類別為"1")稅務代理人身分證統一編號及證書字號不得為空白。


0006

記帳人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有則檢查)。


0007

行業代號需為滿6位數字。


0008

組織別為"0"至"8"。


0010

必需有表號"001"(營利事業基本資料)之01卡(營利事業單位基本資料)、02卡(帳簿處理人員基本資料)、03卡(會計師事務所基本資料)及表號"010"(損益及稅額計算表)、"020"(資產負債表)、"030"(營業成本明細表)、"06B"(已申報扣抵進項稅額之憑證及進口貨物金額統計表)、"09A"(各類給付扣繳稅額、可扣抵稅額與申報金額調節表)、"09B"(各類收益扣繳稅額、可扣抵稅額與申報金額調節表)及"180"(關係人結構圖)等資料。


0012

總表與媒體檔的BAN不符。


0014

總表與媒體檔的自繳稅額不符。


0015

營業月數應為"00"至"12"。


0016

資產負債表(表號"020")科目代號"1410"至"1461"及"1491"欄金額不全為零時,則必需有表號"110"財產目錄表資料。


0017

除會計師簽證申報案件及藍色申報案件外,資產負債表存貨欄金額(表號"020"科目代號"1130")不為零,則必需有表號"050"期末存貨明細表資料或表號"05B"期末原料及物料盤存明細表資料或表號"05C"期末製成品及再製品盤存明細表資料。


0018

資料型態檢查不符。


0019

所得期間檢查。


0020

應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之申報單位(公司組織及合作社者),必需有表號"140"。


0021

營業成本表製造費用欄金額(表號"030"科目代號"1909")不為零,則必需有表號"04B"製造費用明細表資料。


0022

除外國分公司及外國辦事處之外,其他組織別之營利事業均需有表號"130"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及"120"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


0023

應設置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之申報單位(公司組織及合作社者),除新開業者之外,必需有表號"150"及表號"160"資料。


0024

媒申磁片無媒體檔或媒體檔為空白檔案。


0025

媒申磁片損壞。


0027

組織別為”5”、”6”、”7”及”8”之營利事業,不應有表號"140"、表號"150"、表號"160"及"170"資料。


0028

開業年度與所得年度相同,不應有表號"150"及"160"資料。


0029

帳簿處理人員情形基本資料中之代客記帳業者或公司會計至少要有1項,且須符合邏輯檢查。


0031

負數形態表示錯誤,請洽軟體開發公司。


0032

委託記帳登錄字號或證書號碼不得為空白。

2.損益及稅額計算表平衡檢核

說明:擴大書面審核案件損益表之自行依法調整後金額,至少應填列01、04、34、53、54、59項金額,其他細項可免填報,因此0101至0110及0121之檢查條件,係指帳載金額及非屬擴大書面審核案件之自行依法調整後金額平衡檢查,而擴大書面審核案件之自行依法調整後金額則不適用。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0101

04=01-02-03。


0102

06=04-05。


0103

07=06/04*100。


0104

08=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


0105

09=08/04*100。


0106

33=06-08。


0107

104=33/04*100。


0108

帳載欄34=35+36+38+39+40+41+42+43+44;

自行依法調整欄34=35+38+39+40+41+42+43+44。


0109

45=46+47+48+49+50+51+52。


0110

非書審為53=33+34-45;擴大書審案件不檢核。


0112

59=53-93-99-101-57-58-55。59=53-55-57-99-101-58

(書審案件取53-36帳載欄與53自行依法調整欄大者計算

非書審案件53欄取自行依法調整欄計算)。


0113

(1)營業期間滿1年

若 59 < 71428 則 60 = (59 - 50000) / 2

否則 60=59*稅率-累進差額。

(2)營業期間不滿1年

若 59*12/ 營業月數 < 71428 則 60 = ((59*12/ 營業月數-50000) / 2) *營業月數/12

否則60=((59*12/ 營業月數)*稅率-累進差額)*營業月數/12。


0114

65=(62+63+64)-(60-112-95+118-113);若(60-112-95+118-113)<0,則65=(62+63+64)。


0115

非書審案件69=01-68之值取絕對值。


0116

69=70+71+75-76-77-78-79-80-81-82-83-84-85-87之值取絕對值。


0117

105=106+107+108+109110。


0118

62=107+108。


0119

除04、05、06、07、09、33、53、54、59、104、58、122、99、101、93等科目外,其餘不得為負值。


0120

65小於等於62+63+64。


0121

33小於等於04。


0122

金額不得全為零。


0123

不得有1金額欄為空白。


0124

書審案件自行依法調整欄04+34 應小於等於3仟萬。


0126

116欄不得大於65欄。


0127

117=65-116,若116、117欄之值為零者不檢查。


0128

採擴大書審案件,53欄自行調整全年所得額須大於等於零。


0129

不動產買賣、投資公司、信託投資、證券投資信託及補習班(其行業代號依序如下:6611-13、6294-11、6240-11、6313-11、7990-12),不適用擴大書面審核。


0130

如屬租賃業;廣播電視業(代客錄影除外);建築及工程技術服務業;顧問服務業;信用調查服務;商品經紀業;不動產仲介、代銷;土地開發;不動產投資興建;不動產租賃;保險經紀;公證人服務;高爾夫球場;應收帳款收買;融資性租賃;保管箱出租;電力供應業;未分類其他教育服務;醫事放射所、醫事檢驗所;電影片租賃;停車場管理;市場研究及民意調查業等全年營業收入淨額及非營業收入合計在新臺幣1千萬元以下者,准予適用擴大書面審核。


0131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68欄等於第6頁總分支機構申報營業稅銷售額明細表合計。


0132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02欄等於第17頁A欄。


0133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03欄等於第17頁B欄。


0134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04欄等於第本頁第55欄。


0135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06欄等於第8頁21欄。


0136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07欄等於第8頁18欄。


0137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11欄等於第8頁26欄。


0138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12欄等於第17頁C欄。


0139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221欄等於第17頁D欄。


0140

結算申報書損益及稅額計算表第102欄及130欄只能填寫Y或N,並均不得為空白。


0141

勾選209欄,則207、211、212欄位不得填寫


0142

勾選210欄,則207、212欄位不得填寫


0143

414=第17頁(未分配盈餘加、減項目部分項次明細表)(C)欄。

3.所得基本稅額申報表平衡檢核


Z101

01欄==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59欄。


Z102

02欄==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99欄,若99欄<0, 02欄=0。


Z103

03=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57欄。


Z104

03=免稅所得明細表「合於獎勵規定之各項免稅所得」項次1至項次7之合計數。


Z105

04=免稅所得明細表「符合規定得免予計入之免稅所得」項次1至項次7之合計數。


Z106

免稅所得明細表「得免予計入之條件」各項次,如「符合規定得免予計入之免稅所得」各項次非為空白或零,應輸入得免予計入之條件代號。


Z107

05=03-04。


Z108

06==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93欄,若93<0, 06=0。


Z109

07==01+02+05+06。


Z110

08==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60欄-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95欄。


Z111

09==(07-2,000,000)10﹪。


Z112

If 08>=09 then 10=0 else 10=09-08。


Z113

13==(09-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60)×12÷(02+05+06)。


Z114

If 13>=14 then 11=14 else 11=13;11>=0。


Z115

If 11>=10,then 15=0 else 15=10-11。


Z116

15=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118。

43.資產負債表平衡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0201

1100=1111+1112+(1113-1115)+1114+1116+1151+1152+1153+1154+1155+1156+1157-1159+(1121-1122)+(1123-1124)+1129+1130+1140+1190。


0202

1130=1131+1132+1133+1134+1135+1136+1138-1137。


0203

1140=1141+1142+1143+1149。


0204

1190=1191+1192+1193+1194+1195+1199。


0205

1400=1410+(1421-1422)+(1431-1432)+(1441-1442)+(1451-1452)+(1461-1462)+1470+1480+(1491-1492)-1493 。


0206

1900=1910+1920+1940+1990。


0207

1000=1100+1200+1300-1301-1302+1600+1400-1493+(1510-1520-1530)+1900。


0208

2100=2110+2120+2130+2140+2150+2160+2170+2180+2190。


0209

2110=2111+2112+2113+2119。


0210

2120=2121+2122+2123+2124+2125+2129。


0211

2130=2131+2139。


0212

2190=2191+2192+2193+2194+2195+2196。


0213

2200=2210+2220+2230+2240+2250+2260+2270+2290。


0214

2900=2910+2920+2940+2951+2970+2999。


0215

2000=2100+2200+2900。


0216

3100=3110-3120。


0217

3200=3210+3220+3230-3240+3270+3250+3260-3280


0218

3000=3100+3200+3300+3400+3500-3600。


0219

9000=2000+3000。


0220

3100除組織種類7、8、0外國辦事處及外國分公司外,不得為零。


0221

除1190、1194、2100、2190、2194、3200、3250、3251、3252、3260、3270、3000、3400、3430、3431、3432、3440、3500等科目外,其餘不得為負值。


0223

金額不得全為零。


0224

不得有1金額欄為空白。


0225

1000 = 9000 借貸金額平衡檢查。


0226

1600=1611+1300-1302+1612+1613+1614+1615+1616+1617+1618+1619-1620。


0227

3400=3410+3420+3430+3440。


0228

3410=3411+3412。


0229

3420=3421+3422。


0230

3430=3431+3432。

54.營業成本明細表平衡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0301

0900=0101+0202-0303+0304-0305。


0302

1306=1000+1100-1200+1201-1202。


0303

1707=1400+1500-1600+1601-1602。


0304

2000=1306+1707+1808+1909。


0305

3000=2000+2110-2211+2212-2213。


0306

5000=3000+3114-3215+3216-3217-3318-4019。


0307

9000=0900+5000+6000+7000+8000+8500。


0308

9000=損益及稅額計算表05欄(帳載與調整分別比較)。


0309

除0900、1306、1707、2000、3000、5000、9000、0202、1100、1500等科目外,其餘不得為負值。


0310

不得有1金額欄為空白。

56.其他各表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0401

99=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90-查核準則第67條第3項。


0402

99=營業成本明細表1909欄(帳載與調整分別比較)。


0403

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0404

損益及稅額計算表32欄金額大於零,必須有其他費用明細表(表號`04A`)。


0411

其他費用各科目金額加總減查核準則第67條第3項小規模營利事業收據剔除數等於總計欄等於損益及稅額計算表32欄。


0421

捐贈費用明細表受贈單位統一編號或身分證號碼邏輯檢查。


0422

捐贈費用明細表受贈單位種類不可空白。


0431

給付國外營利事業之所得適用免稅規定明細表之(1)欄有資料者(2)-(6)欄不可空白,適用法條代號選3者(6)可空白。


0432

給付國外營利事業之所得適用免稅規定明細表之(1)欄適用法條代號範圍為1、2、3。


0501

期末存貨明細表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0502

期末存貨明細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總計欄。


0601

開立統一發票明細表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0602

開立統一發票明細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0603

損益及稅額計算表68欄金額大於零,必須有總分支機構申報營業稅銷售額明細表(表號`06A`)。


0611

已申報扣抵進項稅額之憑證及進口貨物金額統計表所有金額欄,除合計數可接受負值外,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0612

已申報扣抵進項稅額之憑證及進口貨物金額統計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0901

各類給付扣繳稅款與申報金額調節表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0911

各類收益扣繳稅款與申報金額調節表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1201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出讓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號碼邏輯檢查。


1202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號碼邏輯檢查。


1203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轉讓日期邏輯檢查。


1204

受讓原因代號為”1”時,「成交單價」、「成交總金額」不可為0。


1205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股數不可為0。


1206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原因不可空白。


1207

□無□有轉讓過戶登記註記不得空白。


1208

出讓人股票取得原因註記不得空白。


1209

勾選有轉讓過戶登記者,須填寫股東轉讓通報表之細項。


67.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資料檢核

(外國分公司及外國辦事處不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1301

所有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1302

總項A=B+C+D+E+F2+G+I+J+K+L-H且A > 0

(因合併增加資本或可轉換公司債等之金額應計入C項)。


1303

投資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證號註記為外僑或給號錯誤者不檢查)。


1304

各投資人之投資額(4)加總等於本年度已收資本總額(A)。


1305

缺投資人明細資料02卡。


1306

獨資及合夥組織之單位,若損益表之(53)全年所得額欄 > 0則細項第(5)欄應分配盈餘之合計數應等於損益表之(53)全年所得額欄

(書審案件53欄帳載、自行依法調整二欄取大者計算;非書審案件53欄取自行依法調整欄計算)。


1307

獨資及合夥組織之單位,細項第(11)欄可扣抵稅額之合計數應小於等於損益表{(62)+(63)+(64)-(65)}。


1308

投資人(股東)之金額資料不得全為零或空白。


1309

本年度已收資本總額(A欄)=資產負債表(表號020)之實收資本額(科目3100)。


1310

新設立案件不符合申報書填寫須知(一)之規定,不可勾選「無須填報」欄項。

78.ICA、ARE各申報表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1)14頁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


1401

"03"欄應等於損益表"60"欄。


1402

"04"欄應等於損益表"112"欄。


1403

"05"欄應等於損益表"95"欄。


1404

"06"欄應等於損益表"113"欄。


1405

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明細表"08"欄暫繳稅額應小於等於損益表"62"欄暫繳稅額。


1406

"09"欄應小於等於損益表"63"欄。


1407

07=03+03a-04-05-06 (03+03a-04-05-06 為負值時,07欄之值應為零)。


1408

10=08+09。


1409

If 07>=10 then 11=10 else 11=07。


1410

02=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


1411

30=31+32+33+34+35+36。


1412

40=01+02-30。


1413

54=51-52-53。


1414

54+5D=資產負債表 3212+3232第2頁(資產負債表)3412+3422。


1415

57=55-56。


1416

資料期間檢查。


1417

金額欄應為數值。


1418

31=第15頁可扣抵稅額(C)欄26+30。


1419

34=第15頁可扣抵稅額(C)欄16+17+20+21+35+36。


1420

35=第15頁可扣抵稅額(C)欄34。


1422

54+5D=5N。


1423

5G+57=5T。


1424

03a=第1頁(損益及稅額計算表)118欄。


(2)15頁稅額扣抵比率之計算及盈餘分配項目明細表


1501

金額欄不得為空白。


1502

(C)欄26=24+25。


1503

(C)欄30=28+29。


1504

(C)欄34=32+33。


1505

(C)欄18=16+17。


1506

(C)欄22=20+21。


(3)16頁未分配盈餘申報書


1601

22=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


1602

If 22 <= 0 then 23=0 else23=22*10%。


1603

27>=23-24-25-26且27不得小於零。


1604

26=損益表116。


1611

金額欄應為數值。


1612

項次2=第17頁(未分配盈餘加、減項目部分項次明細表)(A)欄、項次14=第17頁(未分配盈餘加、減項目部分項次明細表)(B)欄。


(4)17頁未分配盈餘申報書部分項次明細表


1701

項次代號或項目代號錯誤。


1702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1703

93年度項次代號「02」之各項目金額合計應等於16頁項次02之金額


1704

93年度項次代號「03」之各項目金額合計應等於16頁項次03之金額


1705

93年度項次代號「12」之各項目金額合計應等於16頁項次12之金額


1706

93年度項次代號「21」之各項目金額合計應等於16頁項次21之金額


1707

第16頁(未分配盈餘申報書)有`02`、`14`項次且金額大於零,應有第17頁(未分配盈餘加、減項目部分項次明細表)。第16頁有`02`或`03`或`12`或`21`科目且金額大於零,應有第17頁。

98. 關係人各申報表資料檢核


(1)18頁關係人結構圖


1801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均需勾選。


1802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第1題及2題勾選「是」者,第19頁之B3、G欄位不得為空白,且19頁A1及A2欄位至少1欄不得為空白。


1803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第1題及2題勾選「是」者,第21頁之第1題不得為空白。第20頁(關係人交易彙總表)交易金額不得全為零,第21頁(關係人交易明細表)之第1、2題不得為空白。


1804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第6題勾選「是」者,該題之6a、6b、6c欄位不得空白。


1805

「第一部分基本資料第7題勾選「是」者,該題之7a、7c欄位不得空白。7a、7g、7m不得全部空白。


1806

If 7a非空白then7c不得空白、If 7g非空白then7i不得空白、If 7m非空白then7o不得空白。


(2)19頁關係人明細表


1902

關係人統一編號邏輯檢查(有則檢查)。


1903

國家代碼(B3)欄需輸入正確之代碼。


1904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1905

與本營利事業之關係(G)欄未註記或註記錯誤。


1906

關係人格式序號錯誤或重複給號。


(3)20頁關係人交易彙總表


(4)21頁關係人交易明細表


2101

第2題勾選「否」者,理由欄不得為空白。


2102

O5、P3、Q3、R3、S3、T5、U3等欄位範圍為a、b、c、d;如其A2欄為YY或 ZZ者,O5、P3、Q3、R3、S3、T5、U3等欄位可為空白。


2103

V1 = O1 + O2 + P1 + Q1 + R1 + S1 + T2 + U1。


2104

V2 = O3 + O4 + P2 + Q2 + R2 + S2 + T4 + U2。


2105

關係人格式序號錯誤或重複給號。

109.租稅減免附冊之投資抵減各項申報書表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1)附冊第2、8及9頁內各項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獎勵投資條例及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減免稅額通報單資料檢核


A201

條文代號或金額類別錯誤。


A202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203

缺合計欄。


A204

各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A205

條文代號不得為空白。


(2)附冊第3頁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申報減免稅額通報單各年度適用各項投資抵減稅額計算明細表資料檢核


A301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302

各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A303

適用法條不得為空白。


(3)附冊第4頁公司參與合併、分割、收購之投資抵減、虧損扣抵及企業併購償還積欠銀行債務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明細表


A401

申報消滅、被分割、或被收購公司投資抵減者,須填各參與合併、分割、或收購公司明細資料:(一)消滅、被分割、或被收購公司名稱(二)消滅公司、被分割、或被收購統一編號(三)各參與公司合併、分割、或收購基準日。


A402

「消滅、被分割公司或被收購公司統一編號」、「原取得投資抵減適用法律」、「合併、分割或收購適用法令」不得為空白。


((4))附冊第5頁(二)合併後新設或存續公司、分割後既存或新設公司、收購公司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投資抵減稅額計算明細表


A501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502

各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A503

「消滅、被分割公司或被收購公司統一編號」、「原取得投資抵減適用法律」、「合併、分割或收購適用法令」不得為空白。


(5)附冊第6頁表二各參與合併或分割公司合併或分割前尚未扣除之前5年虧損扣除數明細表


A601

截至本年度止累計扣除金額H=F+G。


A602

截至本年度止未扣除餘額I=E-H。


A603

「法令依據」、「參與合併、被收購公司項號」、「參與合併抵減年度」不得為空白。


(6)附冊第7頁(二)償還前項銀行債務明細表


A701

各銀行截至本年度實際還款金額D=B+C。


A702

可認列免稅所得額上限G=D-F。


A703

尚未償還金額E=A-D。


A704

表一「產品(勞務)名稱(營業項目)」不得空白、表二「併購財產名稱」不得空白。


(7)附冊第11頁發展觀光條例申報減免稅額通報單、觀光產業配合政府參與國際觀光宣傳推廣適用投資抵減明細表資料檢核


AB01

配合政府參與國際觀光宣傳推廣A=A1+A2+A3+A4+A5。


AB02

配合政府參加國際觀光組織及旅遊展覽B=B1+B2+B3+B4+B5+B6。


AB03

配合政府推廣國際會議及會議旅遊C=C1+C2+C3+C4+C5+C6+C7。


AB04

本年度申報可抵減稅額D=(A+B+C)*20%。


AB05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B06

各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8)附冊第13-14頁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資料檢核


AD01

各設備明細中,其本年度抵減稅額(o)欄金額不得大於「可抵減稅額(M)減以前年度累計已抵減稅額(N)欄」之餘額。


AD02

減免條款代號錯誤。


AD03

獎投類別代號錯誤。


AD04

訂貨、交貨及預定安裝日期欄位不得為空白且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日期須大於交貨(移轉)日期並合乎日期邏輯檢查。


AD05

訂購日期年份須為當年度及以前之日期,且訂購日期應小於或等於交貨(移轉)日期及交貨日期應小於等於預定安裝日期。


AD06

適用法律、投資類別不得為空白。


AD07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核准日期、文號不得為空白。


(9)附冊第15頁研究與發展及人才培訓支出適用投資抵減申報明細表資料檢核


AF01

研究與發展支出A=A1+A2+A3+A4+A5+A6+A7+A8+A9-A10。


AF02

人才培訓支出B=B1+B2+B3+B4+B5+B6-B7。


AF03

研究與發展支出本年度申報可抵減稅額D金額錯誤。


AF04

人才培訓支出本年度申報可抵減稅額E金額錯誤。


AF05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F06

各表所有細項加總等於合計欄。


AF07

適用法律及03卡之適用表號(1:研究發展,2:人才培訓)不得為空白。


((10))附冊第16頁原始認股或應募原重要科技事業、原重要投資事業、原創業投資事業或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及其他之股東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


AG01

適用法律、發行股票事業之事業名稱及統一編號不得為空白。


((11))附冊第17頁投資於特定地區之一定產業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


AH01

適用法律、總(分)公司統一編號不得為空白。


((12))附冊第19頁適用營運總部租稅獎勵表


AJ01

國外關係企業名稱、國外關係企業序號及科目代號不得為零或空白。


(1013)附冊第20頁適用營運總部租稅獎勵表


AK01

3D+3E=3A-3B-3C。


AK02

科目代號不得為零或空白。


(1114)附冊第22頁適用國際物流配銷中心租稅獎勵表一資格審核表


AM01

出口貨物銷售總價占本年度發貨貨物銷售總價%,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M02

經濟部工業局核准日期核准文號不得空白。


(1215)附冊第23頁適用國際物流配銷中心租稅獎勵表二免稅所得計算表


AN01

可明確歸屬之費用及損失合計=2D。


AN02

費用及損失合計2F=2D+2E。


AN03

所得2G=2C-2F。


AN04

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4條之1規定免稅所得2I=2G-2H。


(1316)附冊第24頁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2條規定之國外投資損失準備變動明細表(表二)


AO01

截至本年度止累計充抵金額H=F+G。


AO02

截至本年度止國外投資損失準備餘額I=E-H。


AO03

國外被投資事業項號(案別)不得為零或空白。


AO04

國外被投資事業名稱不得為空白。


(1417)附冊第25頁(二)讓與全部或主要之營業或財產損益計算明細表


AP01

讓與營業項目之收入比例C=A/B。


AP02

讓與營業項目之損益F=D-E。


AP03

截至讓與日之帳面價值K=G-H。


AP04

讓與財產比例M=K/L。


AP05

讓與之損益P=N-K。


AP06

本次讓與營業及財產價格合計Q=D+N。


AP07

具表決權之股份占全部讓與價格之比例S=R/Q。


AP08

免徵營利事業所得額T=F+P。


AP09

分割損益X=W-V。


(1518)附冊第26頁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9條之2規定新興產業之股東以技術作價申報明細表


AQ01

截至本年度止尚未轉讓之緩課股數N=K-L。


AQ02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Q03

技術入股之專利權或專門技術項號名稱不得為零或空白。


AQ04

本次技術入股作價認股資料統一編號或身分證字號不得為空白。


(1619)附冊第27頁符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9條之3規定新興產業之股東以技術作價取得認股權憑證明細表


AR01

截至本年度止尚未執行認股股數R=M-N。


AR02

金額欄不得為負值或空白。


AR03

技術入股之專利權或專門技術項號名稱不得為零或空白。


AR04

股東之統一編號或身分證字號不得為空白。


參、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媒體申報作業方式:


申報地點

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

申報時間

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按95年5 月31日適逢端午節國定假日,故結算申報截止日展延1日。)

檢附資料

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之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備  註

1.營利事業投資人申報件數在2萬件以下者,請儘量使用磁片申報,2萬件以上者,使用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

2.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





























(二)申報作業流程:

(三)申報作業規定:

1.營利事業投資人分配盈餘表資料可依規定格式轉檔辦理申報,若結算申報書另依貮採用媒體申報者請於其媒體申報總表上註明「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另以媒體申報」。(請詳貮之二之(六)之1.)

2.申報單位於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檢齊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之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3.營利事業投資人申報件數在2萬件以下者,請儘量使用磁片申報,2萬件以上者,使用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以避免資料錯誤造成退件之不便。

4.媒體資料審核作業:國稅局於收件後迅速辦理資料審核作業,若媒體磁片(光碟)非屬所在地分局、稽徵所案件,應於代收後轉送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分局、稽徵所。

5.媒體資料審核後,如有異常產生審核清單,即併同「媒體資料審核情況通報單」移送申報單位,經原申報單位查對更正後,於2週內將更正後之磁片(光碟)併同媒體檔案遞送單及通報單回執聯移送資料審核退件單位以憑建檔。

(四)資料欄項說明:(請詳結算申報書投資人明細及盈餘分配表格式)

1.因合併增加資本或可轉換公司債等之金額應計入本年度增資類別C項(現金),A應等於B+C+D+E+F2+G+I+J+KK+LL-H。

2.出生年度欄如投資人為法人免填。

3.本表(4)欄投資額,係指本年度最後一次權利基準日之投資額,加本年度增資配股金額之合計數,另第(5)至(10)欄如除息日與除權基準日不同無法同行列示投資人資料時,請依式另張填寫,以利區分。

範例1: 某甲最後一次權利基準日普通股、特別股等合計金額應填入第(4)項投資額,另本年度全年合計所分配盈餘淨額等則對應填載於第(5)至(10)欄。

範例2: 某甲獲配盈餘後已將股票賣出且未再買入,因此若於最後一次權利基準日已無股票,則投資額應為零,另本年度全年合計所分配盈餘淨額等則對應填載於第(5)至(10)欄。

範例3: 某甲最後一次基準日仍有投資額,而未獲配公司盈餘,則第(5)至(10)欄金額為零。

範例4: 某甲最後一次基準日已無股票,且公司本年度全年未有分配盈餘等情形,則該筆資料免填報。

(五)填寫範例及說明: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表說明如下:

1.扣繳單位統一編號: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統一編號。

2.「媒體送件單位」: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名稱全銜。

3.送件日期:填寫送件之日期。

4.媒體收件單位:請填寫收件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

5.資料區分:依磁片(光碟)內容(原始資料、更正後資料、測試資料)於□內打「ˇ」。

6.媒體內容結構:

(1)資料碼:勾註磁帶資料碼EBCDIC或ASCII。(磁片(光碟)免勾註)

(2)密度:勾註磁帶密度。

(3)內標籤:使用UNLABEL。

(4)磁帶格式:免勾註。

(5)資料長度:請填寫每段長度及紀錄長度。

7.「資料名稱」、「資料年月」、「磁片(光碟)編號」、「件數」:「資料名稱」請填寫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資料年月」請填寫資料所屬年度、「磁片(光碟)編號」同1申報單位錄製磁片(光碟)超過1片磁片(光碟)時予以編號,「件數」請填寫該片磁片內實際件數,並統計磁片(光碟)總片數及實際資料總件數。

8.中文內碼種類:勾註中文內碼種類。

9.送件單位業務負責人:請填寫送件單位業務人所屬單位、地址、姓名、聯絡電話及傳真電話。

10.「遞送單編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六)審核退件條件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寫不清或錯誤者:

1.統一編號未填者。

2.每段長度(BLOCK)未填或超過4000者。(磁片(光碟)者免填)

3.紀錄長度未填或錯誤者。

4.資料件數未填或錯誤者。

5.中文內碼種類未註明者。(磁片者中文內碼須為BIG 5)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一)檔案格式:營利事業投資人分配盈餘表媒體檔案格式請至網際網路(網址:www.fdc.gov.tw)下載使用。


(二)營利事業投資人分配盈餘表媒體檔案格式通則說明:

1.本檔案格式全部採文字格式存放。

2.中文欄位如地址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3.數字欄位高位空白一律前補零。

4.格式中第1行為欄項名稱,第2行為欄項長度,第3行為欄項屬性。

5.屬性:「X」:表英文文字或數字(半形)

「9」:表運算數字(半形)

「D」:表民國日期(年 '000 - 999' 月 '01 - 12' 日 '01 - 31')

「C」:表純中文(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6.磁片(光碟)檔案中各筆紀錄間要有換行符號,且以一般文書軟體可以讀出為原則。磁帶檔案中各筆紀錄間不可有換行符號。

7.以下各表格式中身分證統一編號之證號註記表示方式:'0' 為本國人且身分證統一編號正常;'1' 為本國人身分證統一編號但戶政機關給號錯誤;'2' 為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4' 為事業團體、公司行號統一編號;'5'為外國法人機構統一編號;'6'為統一編號無法查明;'7'為大陸人士。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以持有之居留證上「統一證號」填寫,第1位必為A~Z之英文字母,第2位必為A-D之英文字母(A:由境管局編號之男性,B:由境管局編號之女性,C由警政署編號之男性,D:由警政署編號之女性),第3位至第10位必為數字,若外僑無居留證者,前8位採護照內之西元出生年、月、日,後2位則採護照內英文姓名第1個字之前2位字母。外國法人機構之統一編號則可空白免填。

8.縣市機關別請置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之稽徵機關,代號請參附件12。

9.02卡(投資人細項)之投資人身分證統一編號全長為10位,如投資人為事業團體時,其資料輸入應為前8位為統一編號,後2位補半形空白。


(三)磁片(光碟)格式及說明

檔案名稱之命名如下: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為主檔名,只有1張磁片(光碟)時,副檔名固定為K01。若有2張(含)以上磁片(光碟)時,副檔名以K01、K02 …依序編號。

資料碼:ASCII CODE。(中文 BIG 5 碼)

紀錄長度:250字(bytes)。

作業系統:WINDOW95以上版本。


(四)審核條件


基本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3001

總項A=B+C+D+E+F2+G+I+J+K+L-H且A>0
(因合併增加資本或可轉換公司債等之金額應計入C項)。


3002

投資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證號註記為外僑或給號錯誤者不檢查)。


3003

各投資人之投資額(4)加總等於本年度已收資本總額(A)。


3004

缺投資人明細資料02卡。


3005

投資人(股東)之金額資料不得全為零或空白。


3006

未辦理結算申報,投資人資料無法審核入檔。


3007

資料碼非ASCII CODE。(中文BIG 5碼)。


3008

媒體非為磁片、光碟片。


3009

媒體磁片內有壓縮檔案。


3010

副檔名為XLS(EXCEL)。


3011

資料長度不足(在第X行) 。


3012

資料長度超出(在第X行)。


3013

申報資料年度錯誤。


3014

營利事業統一編號邏輯檢查錯誤。


3016

資料型態檢查不符。


3017

媒申磁片無媒體檔或媒體檔為空白檔案。


3018

媒申磁片損壞。


3019

檔案名稱未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為主檔名。


3099

其他(原因: )。


肆、會計師查核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申報委任名冊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媒體作業方式:


申報地點

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

申報時間

每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檢附資料

會計師應按委任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國稅局分別依規定檔案格式轉錄「會計師查核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申報委任名冊」於磁片,並填具申請書,向事務所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提出申報,其事務所未設於該國稅局轄區者,可就近向委任單位所在地之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


(二)網路作業方式


申報程序

先以會計師個人名義向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moica.nat.gov.tw)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並利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網址:http://tax.nat.gov.tw)下載申報軟體,於申報資料上傳,並檢核無誤者,即由網路服務業者回傳確認收件訊息,會計師可透過網路自行列印收件回執聯。

申報時間

每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當日24時前)。




















(三)作業流程

1.媒體申報

2.網路申報




(四)磁片格式說明:

資料碼:BIG 5碼。

密度:雙面雙密度。

呎吋:3.5吋。

容量:1.44MB。

(五)申報作業規定:

1.媒體申報:

(1)會計師應按委任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國稅局分別依規定檔案格式轉錄「會計師查核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申報委任名冊」於磁片,並於每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填具申請書1式2聯(格式如附件11)向事務所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提出申報,其事務所未設於該國稅局轄區者,可就近向委任單位所在地之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

(2)稽徵機關依申報檔案磁片轉錄委任之營利事業單位資料。

2.網路申報:

先以會計師個人名義向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址:http://moica.nat.gov.tw)申請自然人憑證IC卡,並利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網址:http://tax.nat.gov.tw)下載申報軟體,於申報資料上傳,並檢核無誤者,即由網路服務業者回傳確認收件訊息,會計師可透過網路自行列印收件回執聯。

(六)填表說明及範例:

1.申請書填表說明如下:

(1)依委任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國稅局分別錄製媒體磁片,並填寫所在地國稅局名稱、該國稅局委任件數,及於「媒體磁片申報」之□內打「ˇ」。

(2)填寫事務所所在地之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若事務所未設於該國稅局轄區者,可就近向委任單位所在地之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

(3)填寫「會計師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稅務代理人登記證書字號」、「事務所名稱」、「事務所地址」、「事務所統一編號」及「電話」,並請會計師簽章。

(4)填寫申請日期。

2.申請書範例如下:

(印製時依各地區國稅局提供之範例補列)

二、檔案格式及說明

(一)說明:

1.本檔案格式全部採文字格式存放。

2.中文欄位如地址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3.所有紀錄長度一律為350 byte。

4.屬性:「X」:英文文字或數字(半形)

「9」:運算數字(半形)

「D」:民國日期(年'000 - 999' 月'01 - 12' 日'01 - 31')

「C」:純中文(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5.所有委任營利事業之資料同存放1個檔內,磁片檔案之命名以代理人證書年度、字號為主檔名,副檔名均為pua。

6.檔案中各筆紀錄間要有換行符號,且以一般文書軟體可以讀出為原則。

7.中文使用BIG-5 碼,文數字使用ASCII CODE。

8.簽證別:”1”為結算申報;”2”為未分配盈餘;”3”為結算申報及未分配盈餘。

(二)格式:

序號

欄項名稱

屬性及長度

起位:迄位

網路

媒體

01

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X:8

1:8



02

營利事業稅籍編號

X:9

9:17



03

營利事業名稱

C;52

18:69



04

營利事業地址

C;80

70:149



05

營利事業負責人、代表人或管理人姓名

C;12

150:161

+


06

事務所統一編號

X;8

162:169



07

會計師身分證統一編號

X;10

170:179



08

稅務代理人證書_年度

9;2

180:181



09

稅務代理人證書_證號

9;4

182:185



10

簽證別

X;1

186:186



11

分局稽徵所代號-營利事業所在地

X;3

187:189



12

分局稽徵所代號-事務所所在地

X;3

190:192


+

13

會計師姓名

C;12

193:204


+

14

事務所名稱

C;52

205:256


+

15

事務所地址

C;80

257:336


+

16

事務所電話

X;12

337:348


+

17

年度別

D;32

349:350351


+


伍、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媒體申報作業方式:


申報地點

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

申報時間

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按95年5 月31日適逢端午節國定假日,故結算申報截止日展延1日。)

檢附資料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之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備  註

1.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申報資料請使用磁片或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

2. 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

























(二)申報作業流程:

(三)申報作業規定:

1.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可依規定格式轉檔辦理申報,若結算申報書另依貳採用媒體申報者請於其媒體申報總表上註明「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另以媒體申報」。)

2.申報單位於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檢齊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之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3.營利事業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申報資料,請使用磁片或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以避免資料錯誤造成退件之不便。

4.媒體資料審核作業:國稅局於收件後迅速辦理資料審核作業,若媒體磁片(光碟)非屬所在地分局、稽徵所案件,應於代收後轉送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分局、稽徵所。

5.媒體資料審核後,如有異常產生審核清單,即併同「媒體資料審核情況通報單」移送申報單位,經原申報單位查對更正後,於兩週內將更正後之磁片(光碟)併同媒體檔案遞送單及通報單回執聯移送資料審核退件單位以憑建檔。


(四)資料欄項說明:(請詳附件156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格式)

1.股票上市、上櫃及興櫃之公司免填本表(但上市、上櫃及興櫃之場外交易部分除外)。本年度始核准上市、上櫃及興櫃之公司,除公開承銷及上市、上櫃、興櫃後之資料可免填外,其餘仍應通報。

2.凡未發行股票或股票未上市、上櫃及興櫃之公司,股東於年度中曾經移轉(含買賣、交換、贈與、遺產分配、信託及依民法第1030條之1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股份、股權、股票者,請依各欄逐項填明。

3.凡股東移轉以未分配盈餘或員工紅利轉增資,符合修正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6、17條規定之新發行記名股票,除仍應填報本表外,並另行申報「緩課股票轉讓所得申報憑單」。

4.出讓人如為外僑,請加填英文姓名、國籍、身分證統一編號欄請依據居留證之「統一證號」欄項資料填寫,若居留證無統一證號欄項或未領有居留證者,則填列西元出生年、月、日加英文姓名第1個字前2個字母,並備註代理人姓名,地址、電話。

5.有限公司之股東轉讓出資額,屬財產交易,仍應填報本表。

6.出讓人轉讓受讓人之持股數,請務必以1筆對應1筆方式填寫。

範例:如甲500股,分別轉讓與乙200股暨丙300股,應填寫為:甲200股轉讓與乙200股,甲300股轉讓與丙300股。

7.所轉讓之股票取得原因說明:信託(A)屬受益人特定,且委託人無保留指定受益人及分配、處分信託利益權利之信託。信託(B)屬受益人不特定或尚未存在之信託。


(五)填寫範例及說明: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表說明如下:

1.扣繳單位統一編號: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統一編號。

2.「媒體送件單位」: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名稱全銜。

3.送件日期:填寫送件之日期。

4.媒體收件單位:請填寫收件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

5.資料區分:依磁片(光碟)內容(原始資料、更正後資料、測試資料)於□內打「ˇ」。

6.媒體內容結構:

(1)資料碼:BIG 5碼。

(2)密度:免勾註。

(3)內標籤:使用UNLABEL。

(4)磁帶格式:免勾註。

(5)資料長度:請填寫每段長度及紀錄長度。

7.「資料名稱」、「資料年月」、「磁片(光碟)編號」、「件數」:「資料名稱」請填寫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資料年月」請填寫資料所屬年度、「磁片(光碟)編號」同1申報單位錄製磁片(光碟)超過1片磁片(光碟)時予以編號,「件數」請填寫該片磁片內實際件數,並統計磁片(光碟)總片數及實際資料總件數。

8.中文內碼種類:勾註中文內碼種類。

9.送件單位業務負責人:請填寫送件單位業務人所屬單位、地址、姓名、聯絡電話及傳真電話。

10.「遞送單編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六)審核退件條件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寫不清或錯誤者:

1.統一編號未填者。

2.紀錄長度未填或錯誤者。

3.資料件數未填或錯誤者。

4.中文內碼種類未註明者。(磁片者中文內碼須為BIG 5)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一)檔案格式:營利事業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媒體檔案格式請至網際網路(網址:www.fdc.gov.tw)下載使用。


(二)營利事業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媒體檔案格式通則說明:

1.本檔案格式全部採文字格式存放。

2.中文欄位如地址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3.小數點欄位表示方式為整數加小數為總長度(例:3.2 表3位整數及2位小數,共占5位),小數點不占位置。(例:15.78%應表示為01578)

4.數字欄位高位空白一律前補零。

5.格式中第1行為欄項名稱,第2行為欄項長度,第3行為欄項屬性。

6.屬性:「X」:表英文文字或數字(半形)

「9」:表運算數字(半形)

「D」:表民國日期(年'000 - 999' 月'01 - 12' 日'01 - 31')

「C」:表純中文(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7.磁片(光碟)檔案中各筆紀錄間要有換行符號,且以一般文書軟體可以讀出為原則。磁帶檔案中各筆紀錄間不可有換行符號。

8.以下各表格式中身分證統一編號之證號註記表示方式:'0' 為本國人且身分證統一編號正常;'1' 為本國人身分證統一編號但戶政機關給號錯誤;'2' 為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4' 為事業團體、公司行號統一編號;'5'為外國法人機構;'7'為大陸人士。外僑之身分證統一編號以持有之居留證上「統一證號」填寫,第1位必為A~Z之英文字母,第2位必為A-D之英文字母(A:由境管局編號之男性,B:由境管局編號之女性,C由警政署編號之男性,D:由警政署編號之女性),第3位至第10位必為數字,若外僑無居留證者,前8位採護照內之西元出生年、月、日,後2位則採護照內英文姓名第1個字之前2位字母。外國法人機構之統一編號則可空白免填。

9.縣市機關別請置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之稽徵機關,代號請參照附件12。


(三)磁片(光碟)格式及說明

1.檔案名稱之命名如下:檔案名稱之命名如下: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為主檔名,只有一張磁片(光碟)時,副檔名固定為A01。若有2張(含)以上磁片(光碟)時,副檔名以A01、A02 …依序編號。

2.資料碼:ASCII CODE。(中文BIG 5 碼)

3.紀錄長度:250字(bytes)。

4.作業系統:WINDOW95以上版本。

(四)審核條件


基本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1201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出讓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


1202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人統一編號或身分證統一編號邏輯檢查。


1203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轉讓日期邏輯檢查。


1204

受讓原因代號為”1”時,「成交單價」、「成交總金額」不可為0。


1205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股數不可為0。


1206

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受讓原因不可空白。


1207

□無□有轉讓過戶登記註記不得空白。


1208

出讓人股票取得原因註記不得空白。


1209

勾選有轉讓過戶登記者須填寫股東轉讓通報表之細項。

陸、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


一、申報程序及作業規定


(一)媒體申報作業方式:


申報地點

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

申報時間

每年5月1日至5月31日。(按95年5 月31日適逢端午節國定假日,故結算申報截止日展延1日)

檢附資料

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租稅減免附冊之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備  註

1.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申報資料請使用磁片或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

2.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
























(二)申報作業流程:

(三)申報作業規定:

1.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可依規定格式轉檔辦理申報,若結算申報書另依貮、二採用媒體申報者請於其媒體申報總表上註明「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另以媒體申報」。)

2.申報單位於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檢齊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媒體磁片(光碟),媒體檔案遞送單1式3份(格式如附件10,請自行影印使用),其中第1聯影印黏貼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租稅減免附冊之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上,併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向所在地國稅局任一分局、稽徵所辦理申報,稽徵機關於收件後將遞送單第2聯核章,交申報單位收執。

3.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申報資料,請使用磁片或光碟申報,媒體檔案並不得壓縮。媒體申報磁片(光碟)檔案資料,請自行利用網際網路提供之審核程式檢測媒體申報檔案再辦理申報(審核程式網址:tax.nat.gov.tw),以避免資料錯誤造成退件之不便。

4.媒體資料審核作業:國稅局於收件後迅速辦理資料審核作業,若媒體磁片(光碟)非屬所在地分局、稽徵所案件,應於代收後轉送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分局、稽徵所。

5.媒體資料審核後,如有異常產生審核清單,即併同「媒體資料審核情況通報單」移送申報單位,經原申報單位查對更正後,於兩週內將更正後之磁片(光碟)併同媒體檔案遞送單及通報單回執聯移送資料審核退件單位以憑建檔。

(四)資料欄項填寫說明:

1.本年度投資於(1)自動化、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提昇企業數位資訊效能(2)資源回收、防治污染、工業用水再利用(3)新及淨潔能源、節約能源(4)提高能源使用效率(5)興建、營運等設備或技術之支出,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使用投資抵減者,請依照適用法律別按上開分類項次勾選,並依所適用法律分類分表詳細填列於表列各欄;以前年度尚未抵減完之投資抵減金額仍須填列本表。

2.本年度申請適用投資抵減之設備或技術已交貨而未安裝完成前,不得適用投資抵減之獎勵,惟仍應填列於本表內;於安裝完成後,依相關規定,申請更正投資抵減年度抵減金額。

3.各年度設備或技術適用投資抵減稅額計算明細表:(Ι)欄請以第1113及1214頁之M按同一交貨年度加總分別計入;(Ⅱ)欄請以第1113及1214頁之N欄按同一交貨年度加總分別計入。

4.適用投資抵減之設備或技術於交貨次日起3年內轉借、出租、轉售、退貨、拍賣、失竊、報廢或經他人依法收回者,應補繳歷年已抵減之全部稅款;並應自原抵減稅款年度結算申報期間屆滿之次日起至繳納之日止,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未抵減餘額不得抵減。但報廢係因地震、風災、水災、旱災、蟲災、火災及戰禍等不可抗力之災害所致者,或依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10條或第15條規定辦理轉讓或合併,消減公司將申請抵減所得稅設備或技術移轉受讓公司或合併後存續或新設立公司者,不在此限。

5.抵減率:適用訂購當時之規定,營利事業僅須建檔申報欄。

6.本表各欄位之金額,其幣別均以新臺幣為準。

(五)填寫範例及說明: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表說明如下:

1.扣繳單位統一編號: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統一編號。

2.「媒體送件單位」:請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名稱全銜。

3.送件日期:填寫送件之日期。

4.媒體收件單位:請填寫收件國稅局分局、稽徵所名稱。

5.資料區分:依磁片(光碟)內容(原始資料、更正後資料、測試資料)於□內打「ˇ」。

6.媒體內容結構:

(1)資料碼:BIG 5碼。

(2)密度:免勾註。

(3)內標籤:使用UNLABEL。

(4)磁帶格式:免勾註。

(5)資料長度:請填寫每段長度及紀錄長度。

7.「資料名稱」、「資料年月」、「磁片(光碟)編號」、「件數」:「資料名稱」請填寫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資料年月」請填寫資料所屬年度、「磁片(光碟)編號」同1申報單位錄製磁片(光碟)超過1片磁片(光碟)時予以編號,「件數」請填寫該片磁片內實際件數,並統計磁片(光碟)總片數及實際資料總件數。

8.中文內碼種類:勾註中文內碼種類。

9.送件單位業務負責人:請填寫送件單位業務人所屬單位、地址、姓名、聯絡電話及傳真電話。

10.「遞送單編號」:由稽徵機關填寫,媒體申報單位免填。

(六)審核退件條件

媒體檔案遞送單填寫不清或錯誤者:

1.統一編號未填者。

2.紀錄長度未填或錯誤者。

3.資料件數未填或錯誤者。

4.中文內碼種類未註明者。(磁片者中文內碼須為BIG 5)

二、檔案格式及審核條件


(一)檔案格式: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媒體檔案格式請至網際網路(網址:www.fdc.gov.tw)下載使用。


(二)投資設備或技術申請核准適用投資抵減稅額明細表媒體檔案格式通則說明:

1.本檔案格式全部採文字格式存放。

2.中文欄位如地址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3.小數點欄位表示方式為整數加小數為總長度(例:3.2 表3位整數及2位小數,共占5位),小數點不占位置。(例:15.78%應表示為01578)

4.數字欄位高位空白一律前補零。

5.格式中第1行為欄項名稱,第2行為欄項長度,第3行為欄項屬性。

6.屬性:「X」:表英文文字或數字(半形)

「9」:表運算數字(半形)

「D」:表民國日期(年'000 - 999' 月'01 - 12' 日'01 - 31')

「C」:表純中文(有數字時,必須用全形方式存放)

7.磁片(光碟)檔案中各筆紀錄間要有換行符號,且以一般文書軟體可以讀出為原則。磁帶檔案中各筆紀錄間不可有換行符號。

8.縣市機關別請置營利事業單位所在地之稽徵機關,代號請參照附件12。


(三)磁片(光碟)格式及說明

1.檔案名稱之命名如下:檔案名稱之命名如下:以營利事業統一編號為主檔名,只有一張磁片(光碟)時,副檔名固定為X01。若有2張(含)以上磁片(光碟)時,副檔名以X01、X02 …依序編號。

2.資料碼:ASCII CODE。(中文BIG 5 碼)

3.紀錄長度:250字(bytes)。

4.作業系統:WINDOW95以上版本。



(四)審核條件


基本資料檢核

錯誤代號

檢核條件


AD01

各設備明細中,其本年度抵減稅額(o)欄金額不得大於「可抵減稅額(M)減以前年度累計已抵減稅額(N)欄」之餘額。


AD02

減免條款代號錯誤。


AD03

獎投類別代號錯誤。


AD04

訂貨、交貨及預定安裝日期欄位不得為空白。


AD05

訂購日期年份須為當年度及以前之日期,且訂購日期應小於或等於交貨(移轉)日期及交貨日期應小於等於預定安裝日期。


AD06

適用法律、投資類別不得為空白。


AD07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證明核准日期、文號不得為空白。





附件:


附件1:總表

附件2:損益及稅額計算表

附件3:資產負債表

附件4:營利事業投資人明細及分配盈餘表

附件5:未分配盈餘申報書

附件6: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變動明細申報表

附件7:申報書附件資料封面

附件8: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單位明細表

附件9:媒體外標籤

附件10:媒體檔案遞送單

附件11:會計師代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簽證申報委任名冊媒體申報申請書

附件12:臺閩地區稽徵機關名稱代號對照表(國稅)

附件13:媒體檔表號說明

附件14:營業成本明細科目代號對照表

附件15:股東股份(股票、出資額)轉讓通報表

附件16:整批申報代理申請書

附件17:整批申報委任人明細表

附件18:整批申報委任書

49

版權說明: 檔案資源由用戶上傳,僅供學習交流使用,尊重著作權。 若您認為內容涉及侵權,請點擊「侵權舉報」提交相關資料,我們將儘快核實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