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記帳士 專技普考 記帳士 租稅申報實務 試卷

pdf
213.95 KB
4 頁
windows10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0
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建築師、
24類科技師(含第二次食品技師)、大地工程技師
考試分階段考試(第二階段考試)、公共衛生師
考試暨普通考試不動產經紀人、記帳士考試試題
等 別
:
普通考試
類 科
:
記帳士
科 目
:
租稅申報實務
考試時間
:
1
小時
30
分
: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代號:
60240
頁次:
4
-
1
一、請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以下簡稱營業稅法)之相關規定,
回答下列問題(未詳列計算式不予計分):
甲公司 110 年1、2月有銷項稅額 90 萬元,進項稅額 70 萬元,上期留
抵稅額 10 萬元,依營業稅法規定該期營業稅的申報截止日當天並非
國定例假日,財政部亦未公告展延申報期限,試問下列情況,其處罰
規定各為何?(20 分)
營業人漏開統一發票或於統一發票上短開銷售額,於法定申報期限
前經查獲者。
若甲公司遲至 110 年3月19 日才申報營業稅。
若甲公司遲至 110 年4月19 日才申報營業稅。
若甲公司上期留抵稅額為30 萬元,其他情況不變,甲公司遲至 110 年
4月19 日才申報營業稅。
下列交易事項,各營業人應繳(應退、留抵)營業稅額為若干?(10 分)
吉利建設公司合併銷售乙筆房地給信義商行,總價額 177,625,000 元,
銷售合約未分別載明價款,銷售當時該土地公告現值為14,000,000 元,
房屋評定標準價格為 6,000,000 元。
乙公司 110 年9、10 月與營業稅有關資料如下:
⑴開立三聯式統一發票,合計應稅銷售額 3,000,000 元(不含稅),稅
額150,000 元,其中固定資產 600,000 元(不含稅),稅額 30,000 元;
開立二聯式統一發票,應稅銷售額 9,450,000 元(含稅);零稅率
銷售額 1,800,000 元。
代號:
60240
頁次:
4
-
2
⑵本期進貨及費用支出合計10,200,000 元(不含稅),稅額510,000 元,
取得三聯式統一發票扣抵聯,其中包括:①交際費 450,000 元(不
含稅),稅額 22,500 元;②購買員工在工作場所穿著之工作服
200,000 元(不含稅),稅額 10,000 元;③為獎勵員工辛勞,購
買供年終晚會摸彩用之小汽車 1,000,000 元(不含稅),稅額
50,000 元。
⑶本期購買固定資產(機器設備)4,200,000 元(不含稅),稅額
210,000 元,取得三聯式統一發票扣抵聯。
⑷進口貨物(非固定資產)經海關核定之完稅價格為 4,000,000 元,
進口稅捐 800,000 元,貨物稅 720,000 元。
⑸上期累積留抵稅額 800 元。
二、丙公司採曆年制,110 年8月20 日向主管機關申請解散登記,主管機關
核准解散文書發文日期為 110 年8月23 日,110 年1月1日至 8月23 日
之決算所得為 160,000 元,嗣丙公司於同年 11 月22 日清算完結,清算
所得為150,000 元,請回答下列問題:(未詳列計算式不予計分)(20 分)
丙公司應如何辦理決算申報?
丙公司於決算申報期限內申報,其決算應納稅額為多少元?
若丙公司未於決算申報期限內申報,經通報該段期間營業收入
2,100,000 元、利息收入 60,000 元,同業利潤標準之淨利率標準為
9%,擴大書面審核純益率為 6%,則稽徵機關對其核定之應納稅額
為多少元?
丙公司清算申報應納稅額為多少元?
代號:
60240
頁次:
4
-
3
三、請依我國現行所得稅法等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甲公司之總機構設
在臺北市,會計年度採曆年制。(計算題請詳細列出計算式)。
甲公司於 110 年出售中華民國境內之 4筆房地產,相關資料如下表,
假設均非甲公司自行興建之房屋,且成本、費用均取得合法憑證。請
分別計算 4筆房地產交易有若干課稅所得?又 4筆房地交易應如何申
報繳納交易所得稅?(12 分)
取得時間 出售時間 取得房地成本、費用 出售房地收入 公告現值之土地
漲價總數額
A土地 104年1月110年7月1,000萬元 2,000萬元 500萬元
B房地 105年1月110年6月1,100萬元 1,900萬元 400萬元
C房地 106年1月110年9月1,200萬元 1,800萬元 200萬元
D房地 109年1月110年9月1,300萬元 1,500萬元 150萬元
請依下列表格順序繪製到試卷上,將答案填入空格中作答,否則不予計分。
持有期間 房地課稅所得額 應如何申報納稅
A土地 6年6個月
B房地 5年5個月
C房地 4年8個月
D房地 1年8個月
承上題,假設甲公司 110 年又出售中華民國境內之 E房地,資料如下
表,若甲公司 110 年度中華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課稅所得額(不含房
地)為 500 萬元,則 110 年度甲公司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為若干?
(8分)
取得時間 出售時間 取得房地成本、費用 出售房地收入 公告現值之土地
漲價總數額
E房地 110年1月110年10月1,400萬元 1,200萬元 50萬元
代號:
60240
頁次:
4
-
4
四、假設納稅義務人張三(64 歲)單身,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戶籍設於臺
中市且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未有扶養親屬或家屬。110 年度
之所得及相關申報資料如下:
⑴任職於事務所,事務所給付薪資收入 300 萬元,扣繳稅款 30 萬元。
張三因工作所需負擔相關必要費用:往返工作地點計程車費 15 萬
元、職業專用服裝費 5萬元、進修訓練費 20 萬元、職業上所須專業
書籍費 10 萬元,並取得合法收據。
⑵全年買賣上市股票合計交易所得有 50 萬元、獲配股利有 300 萬元。
⑶郵局存簿儲金存款 95 萬元,按活期利率計算之利息 1,200 元。
⑷8月1日出售位於臺中市土地一筆,售價 1,500 萬元,該土地於 105
年10 月以 1,200 萬元購得,相關費用總計 50 萬元,申報土地增值
稅之漲價總數額為 80 萬元,繳納土地增值稅為 16 萬元。
⑸9月份對中統一發票獎金 4萬元,領獎時已繳納 8,000 元稅金。
⑹10 月份由事務所退休,一次領取退休金 1,200 萬元,假設無扣繳稅
款,年資共計 29 年10 個月。
⑺列舉扣除額合計 10 萬元(均取得合法憑證)。
請依 110 年度我國所得稅法及相關法規規定,以最有利(稅額最低)
方式,計算並回答 110 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之下列問題:退職
所得、綜合所得總額、綜合所得淨額、應補(退)稅額。(計算題請詳
細列出計算式)。(20 分)
提示:設 110 年度綜合所得稅之免稅額及扣除額規定及稅額速算公式
如下:
一般個人免稅額每人 88,000 元;標準扣除額單身者 12 萬元;薪資所
得特別扣除額每人上限 20 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每戶上限 27 萬
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 20 萬元;每人基本生活費 19.2 萬元。
退職所得免稅基準:18 萬元、36.2 萬元。
110 年度綜合所得稅稅額速算表(單位:新臺幣元;%)
級別 稅率 課稅級距 累進差額
1 5% 0~540,000 0
2 12% 540,001~1,210,000 37,800
3 20% 1,210,001~2,420,000 134,600
4 30% 2,420,001~4,530,000 376,600
5 40% 4,530,001以上部分 829,600
個人參加多層次傳銷之相關課稅規定為何?請說明之。(10 分)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