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 地方特考 三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 試卷

pdf
335.39 KB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
0
8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財稅行政
科 目:稅務法規
考試時間:2小時 座號: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
31340
頁次:
4
-
1
甲、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一、在我國現行稅法中,有那些租稅有採取按物價指數調整稅率、稅額、減
免或扣除額等的規定?請說明其規定內容。(22 分)
二、依據財政收支劃分法等相關法令規定,我國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補助
款制度主要有那些?請說明之。(14 分)
三、請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與地方稅法通則之規定,說明我國地方政府可課
徵的租稅分別有那些?其立法與執行的規定有何差異?(14 分)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4313
本測驗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
共25題,每題2分,須用2B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綜合所得稅之納稅義務人,選擇就其申報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按百分之二十八稅率分開計算
應納稅額者,不能扣除下列那些特別扣除額?①儲蓄投資特別扣除 ②身心障礙特別扣除 ③教
育學費特別扣除 ④幼兒學前特別扣除 ⑤長期照顧特別扣除
①②③④⑤②③④⑤③④⑤④⑤
2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獨資、合夥組織營利事業(非小規模),應如何申報繳納所得稅?
無須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不必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直接歸課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
織合夥人之綜合所得稅
應先申報並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後純益再歸課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之綜合所得稅
應先申報並計算其營利事業所得額與稅額,並以其全年應納稅額之半數,減除尚未抵繳之扣繳
稅額,計算其應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稅額,於申報前自行繳納
應辦理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無須計算及繳納其應納之結算稅額,直接歸課獨資資本主或
合夥組織合夥人之綜合所得稅
3有關現行稅捐稽徵法租稅保全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限制出境之期間,自內政部移民署限制出境之日起,不得逾 10 年
欠繳應納稅捐之納稅義務人,財政部可立即函請內政部移民署限制其出境
不論納稅義務人是否已提供相當財產擔保,稅捐稽徵機關均得聲請法院就其財產實施假扣押,
並免提供擔保
營利事業欠繳應納稅捐者,稅捐稽徵機關得通知主管機關,限制其減資或註銷之登記
代號:
31340
頁次:
4
-
2
4納稅義務人違反下列那些相關法律規定且情節重大者,租稅優惠法律之中央主管機關應通知財政
部停止並追回其違章行為所屬年度享受租稅優惠之待遇?①環境保護 ②勞工 ③食品安全衛
生 ④智慧財產權
①②③④ 僅①②③ 僅①② 僅①
5為防制老舊大型柴油車污染,改善空氣品質,自中華民國 106 年8月18 日起至 110 年12 月31
日止,報廢符合貨物稅條例第 12 條之 6規定之大客車、大貨車、大客貨兩用車、代用大客車、
大型特種車,並購買上開車輛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者,該等新車應徵之貨物稅每輛最多可減
徵新臺幣多少元?
3萬元 4萬元 30 萬元 40 萬元
6有關房屋稅規定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房屋稅向房屋所有人徵收之
房屋所有權人或典權人住址不明,或非居住房屋所在地者,應由管理人或現住人繳納之
房屋為信託財產者,於信託關係存續中,以委託人為房屋稅之納稅義務人
共有房屋之房屋稅向共有人徵收之,由共有人推定一人繳納,其不為推定者,由現住人或使用
人代繳
7王大方在臺北市持有土地若干筆,其申報地價總額為 800 萬元;自 107 年10 月1日起,王大方
將其中一筆申報地價 400 萬元之土地,採自益信託方式委託給律師陳小明擔任受託人。陳小明在
接受此土地委託前,名下原有臺北市土地一筆,申報地價總額為 600 萬元。若臺北市 108 年累進
起點地價為 400 萬元,且兩人持有的土地均不適用地價稅的優惠稅率,則該筆信託土地之納稅義
務人及 108 年全年地價稅額分別為何?
王大方,5萬元 王大方,5.2 萬元 陳小明,5萬元 陳小明,5.2 萬元
8下列何者不屬土地稅法規定之納稅義務人?
設有典權土地,地價稅的納稅義務人為典權人
承領土地,地價稅的納稅義務人為承領人
土地為無償移轉者,土地增值稅之納稅義務人為取得所有權人
土地設定典權者,土地增值稅之納稅義務人為典權人
9受託人就受託土地,於信託關係存續中,有償移轉所有權、設定典權或依信託法第 35 條第 1項
規定轉為其自有土地時,以何人為納稅義務人,課徵土地增值稅?
新的土地所有權人 受益人
委託人 受託人
10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之規定,營業人申報之溢付稅額,下列何者不適用退還之情況?
購置固定資產而溢付之營業稅
銷售與新竹科學園區營業人供營運貨物而溢付之營業稅
銷售與澎湖地區營業人供營運貨物而溢付之營業稅
銷售至美國地區適用零稅率貨物而溢付之營業稅
11 優跑二手車行為適用加值型營業稅之營業人,於 107 年5月以 210 萬元(含營業稅)購入陳董事
長個人名下的中古跑車一輛,並於 108 年1月以 189 萬元(含營業稅)售出。請問優跑車行在申
報108 年1至2月份的營業稅時,關於此筆車輛銷售之銷項稅額與可申報扣抵之進項稅額,下列
何者正確?
銷項稅額 9萬元,進項稅額 10 萬元 銷項稅額 10 萬元,進項稅額 9萬元
銷項稅額 10 萬元,進項稅額 10 萬元 銷項稅額 9萬元,進項稅額 9萬元
代號:
31340
頁次:
4
-
3
12 依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第 5條之規定,個人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申請適用本條例
規定,經稽徵機關洽受理銀行依相關規定審核後核准,該境外資金匯回存入外匯存款專戶時,由
受理銀行按特定稅率代為扣取稅款;請問本條例施行之日起逾幾年後始匯回之資金,不適用第一
年8%、第二年 10%的優惠稅率?
1年2年3年4年
13 A 公司之總機構在境外,其於 107 年出售下列三筆在國內之不動產,請問此三筆交易之營利事業
所得稅總共多少元?
107 年5月1日以 8,000 萬元出售於 106 年11 月20 日以 7,900 萬元購入之房地產,土地漲價總
數額 200 萬元,土地增值稅 20 萬元。
107 年8月1日以 9,000 萬元出售於 106 年10 月20 日以 9,500 萬元購入之房地產,土地漲價總
數額 100 萬元,土地增值稅 10 萬元。
107 年10 月1日以 10,000 萬元出售於 105 年9月20 日以 7,000 萬元購入之土地(不含房屋),
土地漲價總數額 1,000 萬元,土地增值稅 100 萬元。
455 萬元 525 萬元 675 萬元 864.5 萬元
14 甲君(30 歲)父母健在、未婚無子女,其於 107 年出售一筆自用住宅,且於 100 年已經使用一
生一次之優惠稅率繳納土地增值稅。若甲君欲於 107 年度再次使用優惠稅率繳納土地增值稅,請
問下列何者為適用要件之一?
出售前已持有連續滿 5年
出售前 1年無出租或營業使用
甲君與其父母,無該自用住宅以外之房屋
甲君在該處設籍
15 甲君 107 年死亡,遺產包括:上市公司股票 1,000 萬股,死亡日每股均價 100 元,每股收盤價 99
元;經政府闢為公眾通行道路之土地,公告現值 60 萬元;公共設施保留地,公告現值 40 萬元;
汽車一部,原始成本減除折舊後之餘額為 30 萬元,二手市場價格為 10 萬元。請問其遺產總額為
多少元?
99,050 萬元 99,070 萬元 99,130 萬元 100,070 萬元
16 107 年甲君之自用住宅銀行貸款利息支出為 40 萬元,銀行活期存款利息收入 15 萬元,郵局定期
存款利息收入 5萬元,私人借貸利息收入 1萬元,請問其可申報之購屋借款利息扣除額為多少元?
30 萬元 25 萬元 24 萬元 20 萬元
17 107 年A公司之國內稅前所得為 500 萬元。此外,A公司獲配美國子公司 B發放之股利,扣除已
納股利扣繳稅 40 萬元後,淨額為 110 萬元;獲配中國子公司 C發放之股利,扣除已納股利扣繳
稅20 萬元後,淨額為 180 萬元。A公司之印尼分公司 D發生虧損 100 萬元。請問 A公司結算申
報之應納稅額為多少元?
80 萬元 100 萬元 116 萬元 120 萬元
18 A 公司 107 年1月1日開業,採分期付款方式銷貨。107 年全年分期付款銷貨售價 500 萬元,現
金售價 470 萬元,銷貨成本 450 萬元,當年收取現金 100 萬元。請問在申報 107 年所得稅時,下
列敘述何者錯誤?
若採全部毛利法,則依商業會計法計算出之所得金額與應稅所得之金額,會有差異
若採毛利百分比法,則本年應認列銷貨毛利 6萬元
若採普通銷貨法,則期末應收分期帳款中,未實現利息收入的部分不得提列備抵呆帳
若採普通銷貨法,則在銷售時應認列未實現利息收入 30 萬元,再分期認列為利息收入
代號:
31340
頁次:
4
-
4
19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 8條之規定,經營衍生性金融商品、公司債、金融債券、新
臺幣拆款及外幣拆款如何課徵營業稅?
銷售額、佣金及手續費均應稅 銷售額應稅,佣金及手續費免稅
銷售額免稅,佣金及手續費應稅 銷售額、佣金及手續費均免稅
20 107 年A公司之捐贈如下:透過興學基金會指定對甲私立學校捐贈 150 萬元;直接捐贈丙私立學
校運動器材價值 50 萬元。若 A公司之營業毛利為 1,000 萬元,營業費用(含捐贈費用)800 萬
元,請問其報稅時可認列之捐贈總額為多少元?
363,636 元818,181 元1,163,636 元1,200,000 元
21 採曆年制的營利事業,其 108 年度的未分配盈餘應於何時向該管稽徵機關申報?
109 年5月109 年12 月110 年5月110 年12 月
22 107 年甲君之綜合所得總額為 50 萬元、淨額為 30 萬元。因長輩過世,領取保險給付 7,330 萬元,
該項給付符合計入基本所得額之要件;領取位於美國之公司配發之股利所得,扣除已納美國扣繳
稅200 萬元後,淨額為 800 萬元。請問其計算基本稅額時之海外可扣抵稅額上限為多少元?
1,749,000 元1,741,000 元1,738,541 元1,730,208 元
23 有關扣繳之相關規定,下列何者正確?
營利事業之租賃收入,一律免予扣繳
公司分配予居住者之股利所得,其扣繳率為 21%
居住者取得之所得金額,每次不超過 2,000 元者,免予扣繳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對境內個人之授信收入,其扣繳率為 15%
24 107 年稽徵機關進行不合常規移轉訂價之調查及核定時,蒐集到某類型之未受控交易資料 5筆,
毛利率分別為 8%、9%、10%、15%、18%,並以此決定常規交易範圍。若 A公司與 B公司均從
事該類型之受控交易,申報之毛利率分別為 8%與18%。請問經稽徵機關核定後,A公司與 B公
司之毛利率分別為多少?
A公司為 10%、B公司為 18% A公司為 12%、B公司為 18%
A公司與 B公司均應調整為 10% A公司與 B公司均應調整為 12%
25 107 年公司在計算未分配盈餘稅時,有關未分配盈餘數額之計算,下列何者正確?
經股東會決議提列之特別盈餘公積,應自未分配盈餘中減除
以前年度之虧損,需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才得自未分配盈餘中減除
本期稅後淨利以外純益項目計入當年度未分配盈餘之數額,應自未分配盈餘中減除
法令規定應由稅後純益轉為資本公積者,應自未分配盈餘中減除
類科名稱:
10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科目名稱:稅務法規
測驗題標準答案更正
考試名稱:
財稅行政
單選題數:25題 單選每題配分:2.00分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第1題
D第2題 第3題 第4題 第5題 第6題 第7題 第8題 第9題 第10題
第11題 第12題 第14題 第15題 第16題 第17題 第18題 第19題 第20題
第21題 第22題 第23題 第24題 第25題 第26題 第27題 第28題 第29題 第30題
第31題 第32題 第33題 第34題 第35題 第36題 第37題 第38題 第39題 第40題
第13題
第41題 第42題 第43題 第44題 第45題 第46題 第47題 第48題 第49題 第50題
第51題 第52題 第53題 第54題 第55題 第56題 第57題 第58題 第59題 第60題
第61題 第62題 第63題 第64題 第65題 第66題 第67題 第68題 第69題 第70題
第71題 第72題 第73題 第74題 第75題 第76題 第77題 第78題 第79題 第80題
第81題 第82題 第83題 第84題 第85題 第86題 第87題 第88題 第89題 第90題
第91題 第92題 第93題 第94題 第95題 第96題 第97題 第98題 第99題 第100題
DDBDCCDDC
D BD##DBCD
CBDAD
B
複選題數: 複選每題配分:
備  註: 第15題一律給分,第16題答D給分。
標準答案:答案標註#者,表該題有更正答案,其更正內容詳見備註。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