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 地方特考 三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 試卷

pdf
350.69 KB
3 頁
moex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3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及
離 島 地 區 公 務 人 員 考 試 試 題
考試別
:
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等 別
:
三等考試
類 科
:
財稅行政
科 目
:
稅務法規
考試時間
:
2小時 座號:
※注意
:
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
31240
頁次:
3
-
1
甲、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一、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契稅與印花稅為財政收支
劃分法所明訂之直轄市及縣(市)稅,屬於地方政府重要財源。然租稅
之課徵,如逾核課期間,便不得再予補稅處罰;是以,核課期間之計算
至關重要。請根據稅捐稽徵法規定,詳細說明上述各種直轄市及縣(市)
稅核課期間起算之規定。(25 分)
二、為防止透過移轉型態避稅,我國自 110 年7月1日起,施行房地合一所
得稅制度精進作法,即一般所稱之「房地合一稅制 2.0」。新制擴大房地
合一的課稅範圍,除原有之個人及營利事業交易於 105 年1月1日以後
取得之房屋、土地,以及個人於 105 年1月1日以後取得以設定地上權
方式之房屋使用權外,增列之課稅標的為何?又在新制下,房地交易所
產生之土地增值稅,是否能於計算課稅所得時減除,請論述之。(25 分)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4312
本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答案。
共25題,每題2分,須用2B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有關稅捐核課期間屆滿時,其時效不完成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納稅義務人對核定稅捐處分提起行政救濟尚未終結者,自核定稅捐處分經訴願或行政訴訟撤銷
須另為處分確定之日起算一年內
因天災、事變或不可抗力之事由致未能作成核定稅捐處分者,自妨礙事由消滅之日起算一年內
納稅義務人對核定稅捐處分提起行政救濟尚未終結者,自核課期間屆滿之日起算一年內
納稅義務人對核定稅捐處分提起行政救濟尚未終結者,自徵收期間屆滿之日起算一年內
2經合法送達之繳款書所載應納稅款為 30 萬元,繳納期限為 113 年3月10 日,納稅義務人逾期未
繳納稅款,且未依規定申請復查,經稽徵機關移送行政執行分署強制執行,行政執行分署於 113
年6月10 日開始執行,其執行期間,自徵收期間屆滿之翌日起算,最長為幾年?
5年10 年15 年20 年
3依稅捐稽徵法第 26 條之 1規定,納稅義務人有下列何種情形,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捐者,
得於規定納稅期限內,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分期繳納?①依法應繳納所得稅,因客觀事實發生財
務困難 ②經稅捐稽徵機關查獲應補徵鉅額稅捐 ③依法應繳納貨物稅,因客觀事實發生財務困
難 ④依法應繳納營業稅,因客觀事實發生財務困難
①② ①②③ ①③④ ①②③④
代號:
31240
頁次:
3
-
2
4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所稱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總額,如超過綜合所得稅之免稅額及扣除額之合計
數部分,得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前項扣除額不包括下列何者?①財產交易損失 ②薪資所得
特別扣除額 ③長期照顧扣除額 ④教育學費扣除額 ⑤幼兒學前扣除額
①② ①②③ ①②④ ②③⑤
5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 113 年度綜合所得淨額時,得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減除之特別扣除額包括那
些?①災害損失 ②財產交易損失 ③房屋租金支出 ④購屋借款利息 ⑤教育學費
①②③④⑤ ①④⑤ ②③⑤ ②③④
6 A 銀行 113 年7、8月份營業稅資料如下:利息收入 4,500,000 元,出售金條收入(銷售額)3,000,000
元。此外,動產、不動產等出租收入(銷售額)1,200,000 元,手續費收入(銷售額)800,000 元,
申請改按一般稅額計算營業稅,各項相關業務購置進貨貨物或勞務之進項稅額為 80,000 元,假
設無留抵稅額,請計算本期營業稅應納稅額?
308,200 元457,400 元307,400 元432,600 元
7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 113 年度綜合所得稅時,納稅義務人選擇就其申報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
按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者,不適用之扣除額有那些?①幼兒學前扣除額 ②長期照顧扣
除額 ③房屋租金支出扣除額 ④購屋借款利息 ⑤教育學費扣除額
①② ②③ ①③ ②③⑤
8依所得稅法及相關法規規定,營利事業計算 112 年度未分配盈餘加徵 5%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得減
除之項目包括那些?①彌補以往年度之虧損 ②自行申報之次一年度虧損 ③已由當年度盈餘分
配之股利 ④依法應由稅後純益轉為資本公積者 ⑤依法由以前年度盈餘提列之法定盈餘公積
①②③④⑤ ①②③④ ①③④ ②⑤
9 A 公司為一般稅額計算之營業人,於 113 年4月1日出租房屋收取押金 100 萬元,租金 42 萬元,
若郵政機關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 1.2%,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及相關法規規定,該公
司4月份押金與租金之銷項稅額各為若干元?
48 元,2萬元 0元,2萬元 50 元,2萬1千元 0元,2萬1千元
10 B 公司 113 年7月及 8月有銷項稅額 50 萬元,進項稅額 30 萬元及期初留抵稅額 10 萬元,該公
司遲至 113 年9月20 日(週五)才申報繳納營業稅,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及相關法規
規定,將遭受何種處罰?
滯報金 1,000 元,滯納金 1,000 元怠報金 1,000 元,滯納金 2,000 元
滯報金 1,200 元,滯納金 1,000 元怠報金 1,200 元,滯納金 2,000 元
11 依貨物稅條例規定,下列何者從價徵收貨物稅?①橡膠輪胎 ②電腦 ③電冰箱 ④水泥 ⑤汽車
⑥汽油
①②③④⑤⑥ ①②③⑤ ①③⑤⑥ ①③⑤
12 依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規定,下列何者應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①九座以下之載人汽車銷售
價格 200 萬元者 ②遊艇船身全長達三十點四八公尺者 ③飛機每架銷售價格達新臺幣 300 萬
元者 ④家具每件銷售價格新臺幣 100 萬元者 ⑤入會保證金達新臺幣 50 萬元者
①②③④⑤ ②③④⑤ ②③④ ③④⑤
13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與相關法規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二年內贈與下列何者之財產,應於被繼承人
死亡時,視為被繼承人之遺產,課徵遺產稅?①死亡前已與其子離婚之媳婦 ②父母 ③大哥
④弟媳 ⑤叔父 ⑥女兒
②③④⑤⑥ ①②③④⑥ ②③④⑥ ②③⑥
14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與相關法規規定,113 年度遺產稅的免稅額及配偶扣除額各為若干元?
1,200 萬元,400 萬元 1,200 萬元,445 萬元
1,333 萬元,493 萬元 1,333 萬元,553 萬元
15 依土地稅法及相關法規規定,有關適用 2‰稅率計徵地價稅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自用住宅
用地 ②國民住宅用地 ③企業興建之勞工宿舍用地 ④學校用地 ⑤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
地做停車場使用
②③④⑤ ①③④⑤ ①③⑤ ①②③
代號:
31240
頁次:
3
-
3
16 依土地稅法規定,下列何種情形,土地移轉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①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
移轉與自然人 ②遺贈土地 ③交換土地 ④配偶相互贈與之土地 ⑤私人捐贈供依法設立私
立學校使用之土地
②③④⑤ ①②③⑤ ①④⑤ ①④
17 依房屋稅條例及相關法規規定,有關適用 1%稅率課徵房屋稅要件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①房
屋所有權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且辦竣戶籍登記 ②無出租或供營業情形 ③房屋
所有權人、配偶及子女於全國僅持有一戶房屋 ④房屋現值在一定金額以下者
②③④ ①②③ ①②④ ①②
18 我國稅法關於自用住宅的相關規定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各種稅目的重購退稅,不論是出售房地或新購入房地都必須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稅
土地增值稅一生一次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稅,適用條件之一是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
親屬於出售前一年要辦竣戶籍登記
申請土地增值稅重購退稅,土地所有權人必須是同一人,但建物所有權人可以是本人、配偶或
直系親屬
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面積限制為都市土地 3公畝,非都市土地 7公畝,但不可同時享受自用住
宅優惠,須依比率換算
19 國稅局於 110 年5月1日將營利事業所得稅核定稅額通知書及繳款書合法送達甲公司,甲公司於
110 年5月10 日提起復查,112 年5月21 日為核課期間屆滿日,112 年3月15 日法院判決確定
撤銷國稅局原核定處分,假設題目及選項之期日或期間末日均非假日,下列何者正確?
國稅局應重新核定的期限為 112 年5月21 日
適用時效中斷之規定
不適用時效不完成之規定
國稅局應重新核定的期限為 113 年3月14 日
20 下列那些稅捐的稅課收入可指定用於長期照顧服務支出或長期照顧資源發展?①遺產稅及贈與稅
②房地合一稅 ③營業稅 ④菸酒稅 ⑤菸品健康福利捐
僅①② ①②④⑤ 僅②④ ②③⑤
21 有關房屋稅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①繼承取得共有房屋之稅率為 1.5%~2.4% ②房屋稅以每
年3月之末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於每年 5月開徵 ③房屋稅為地方稅,直轄市及縣(市)政府
歸戶個人所有房屋,供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合計 3戶以內享有自住優惠稅率 1.2%,超過 3戶
則課徵差別稅率 ④營利事業所有房屋現值在新臺幣 10 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 ⑤起造人持有
住家用之待售房屋,於起課房屋稅二年內,稅率最低不得少於 2%,最高不得超過 3.6%
①② ①③ ②③④ ①④⑤
22 張君為經常居住於中華民國境內的國民,民國 80 年與甲女結婚,兩人約定採共同財產制。張君
於113 年過世,死亡時遺留的財產總額為 2,800 萬元,均為婚後財產,其中包括甲女一年前贈與
現金 300 萬元。甲女財產為 2,500 萬元(其中包括結婚前財產 800 萬元,以及兩年前父親贈與 200
萬元),另有銀行貸款 300 萬元。依民法第 1030 條之 1的規定生存配偶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
請求權,得自遺產總額中扣除多少金額?
650 萬元 150 萬元 800 萬元 0元
23 下列何者非屬適用於無形資產之常規交易方法?
利潤分割法 成本加價法 收益法 可比較利潤法
24 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 10 條之 2規定,為強化產業國際競爭優勢,鞏固我國產業全球供應鏈地位,
於我國境內進行技術創新且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之公司,符合規定條件者,得就當年度投資於
前瞻創新研究發展支出金額的多少限度內,抵減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
25% 5% 30% 50%
25 關於土地稅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設置供公眾使用之停車場用地免徵地價稅
經立案之私立學校員生宿舍用地,地價稅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
土地為信託財產者,於信託關係存續中,以受託人為地價稅之納稅義務人,該信託土地應與受
託人在同一直轄市或縣(市)轄區內所有之土地合併計算地價總額
營利事業之勞工宿舍用地之地價稅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