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 地方特考 三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 試卷

pdf
252.2 KB
3 頁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02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1340
等 別: 三等考試
類 科: 財稅行政
科 目: 稅務法規
考試時間: 2 小時 座號: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請接背面)
全一張
(
正面
)
甲、 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一、詳述我國所得稅法第 15 條與第 17 條中,關於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各類所得之申報與計
稅之規定,並詳述民國 101 年1月公布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 696 號解釋令中關於夫妻申
報所得與計稅之內容(14 分)。該解釋令認為所得稅法第 17 條之規定有懲罰婚姻之嫌,
試就我國目前所得稅制詳細說明理由(5分)。除司法院大法官會議 696 號解釋令之內容
外,試列舉三項我國稅法(不侷限於所得稅法)中與懲罰婚姻有關之規定(6分)。
二、分別詳述我國稅法對土地增值稅適用優惠稅率「一生一次」與「一生一屋」的要件(20 分)。
並說明我國財政收支劃分法中對土地增值稅中央與地方劃分之比例(5分)。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4313
本測驗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
共25 題,每題 2分,須用2B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下列那些支出可申報列舉扣除額?①納稅義務人已申請保險給付的醫藥費 ②受納稅義務人扶
養的弟弟之全民健康保險費 ③納稅義務人家中遭竊之損失 ④納稅義務人之購屋借款利息支出(已扣除利息所得)
20 萬元 ⑤納稅義務人配偶對政府之捐贈
①②③ ③④⑤ ②③ ④⑤
2 納稅義務人已依所得稅法規定辦理結算申報,而對依所得稅法規定應申報課稅之所得額有漏報情事者,下列敘述何者
正確?
處以所漏稅額 2倍以下之罰鍰 按補徵之稅額處 3倍以下之罰鍰
處以所漏稅額 1倍以下之罰鍰 按補徵之稅額處 2倍以下之罰鍰
3 依現行所得稅法有關暫繳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①未如期辦理暫繳申報之營利事業,可自行選擇按上年度應納
稅額之半數或按試算暫繳方式計算暫繳稅額 ②營利事業採曆年制者,應於每年 9月1日至 9月30 日辦理暫繳
③營利事業逾規定期限仍未辦理暫繳者,應按核定暫繳稅額加徵滯納金(每逾 2日加徵 1%) ④當年度 7月新開業
之營利事業不需辦理暫繳
①② ③④ ①③ ②④
4 依現行所得稅法有關扣繳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綜合所得總額 10 大類所得均應辦理扣繳 ②扣繳義務人應
於每月 10 日前將上月扣繳稅款向國庫繳清 ③公司分配予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的股利所得免扣繳 ④公司分配
予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的股利所得,一律按給付額扣繳 25%
①② ③④ ①④ ②③
5 個人將投資之股權交付信託,約定孳息受益人為公司組織之營利事業,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關於該營利事業因信託
契約獲配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其獲配之可扣抵稅額應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不計入所得額課稅,其獲配之可扣抵稅額不得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應計入所得額課稅,其獲配之可扣抵稅額應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應計入所得額課稅,其獲配之可扣抵稅額不得計入股東可扣抵稅額帳戶餘額
6 張三於民國 102 年6月向某建設公司購買預售屋 2戶,契約書上載明房屋售價每戶 420 萬元(含稅),土地售價
1,000 萬元,約定 2年後完工過戶;同年 10 月張三將其中一戶出售予李四,雙方約定房屋售價 500 萬元,土地售價
1,200 萬元,並與建商換約。假設無其他交易成本及費用,張三同年度無其他房地產交易,試問張三應繳納下列那些
稅捐?①所得稅 ②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③土地增值稅 ④契稅 ⑤營業稅
① ①② ①②③④ ①②③④⑤
7 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綜合所得稅納稅義務人主體一經選定,得否申請變更?
不得申請變更 得於該申報年度結算申報期間內申請變更
得於該申報年度結算申報期間屆滿後 6個月內申請變更 得於該申報年度綜合所得稅核課期間內申請變更
8 張三同時具有美國及我國國籍,在我國境內未設有戶籍,惟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臺灣、大陸兩地,民國 102 年在中
華民國境內共計居留 200 天,在臺灣地區有薪資所得 100 萬元,出售未上市(櫃)公司股票交易所得 30 萬元;同年,
在大陸地區另有薪資所得折合新臺幣 50 萬元,美國有財產交易所得折合新臺幣 200 萬元。試問張三 102 年度應申報
之綜合所得總額為多少?
380 萬元 180 萬元 130 萬元 100 萬元
9 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下列何者逾所得稅補報期限仍未辦理結算申報,不需另徵怠報金?
當年度虧損之公司 外商公司臺灣分公司
每月營業額達 20 萬元之獨資、合夥組織 每月營業額未達 20 萬元之獨資、合夥組織
102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1340
等 別: 三等考試
類 科: 財稅行政
科 目: 稅務法規
全一張
(
背面
)
10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之規定,下列那些進項稅額不得扣抵銷項稅額?①購進貨物之統一發票未載明品名
與統一編號 ②交際應酬用之貨物 ③購買供營業用之機器設備 ④辦理員工伙食購買之主副食品之進項稅額 ⑤為
協助國防建設而購進貨物所支付之進項稅額
①②③ ③④⑤ ①②④ ②③④
11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對進口貨物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進口貨物,除符合免徵營業稅之進口貨物外,一律於進口時課徵,由海關代徵
進口肥料,免徵營業稅
保稅貨物自保稅區進入中華民國境內之其他地區者,為進口貨物,應課徵營業稅
進口珠寶及 K金項鍊,免徵營業稅
12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關於營業稅課徵稅率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小規模營業人不分行業別,均按查定銷售額課徵 1%營業稅
按查定課稅之小規模營業人外銷貨物,得適用零稅率
保險業承受國外保險業分保之再保費,應按 1%稅率課徵營業稅
購買國外勞務者,均應按給付額課徵 5%營業稅
13 依現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有關金融業等營業稅之徵免,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金融業等買賣發票日為 99 年1月1日以後之短期票券,賣出價格超過買入價格之差額,免徵營業稅
銀行業存放於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之資金利息,免徵營業稅
銀行業因業務需要,自國外運入外幣現鈔,免徵營業稅
保險經紀人公司從事保險業務之招攬所收取之佣金收入,應按特種稅額計算規定計徵營業稅
14 依現行遺產及贈與稅法之規定,下列那些項目不計入遺產總額?①繼承人捐贈各級政府之財產 ②被繼承人自己創作
之著作權 ③被繼承人之銀行存款 ④被繼承人死亡前 7年繼承之財產 ⑤被繼承人死亡前 1年贈與配偶之土地
①② ④⑤ ②③④ ②⑤
15 張三,單身無其他親人,死亡前 2年為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我國國民,死亡時遺有遺產總額 2,000 萬元;死亡前
10 天曾贈與好友李四淨值 300 萬元之未上市(櫃)股票,死亡時尚未申報贈與稅。假設張三死亡年度除該筆贈與外,
未有其他贈與事實,依現行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張三之課稅遺產淨額為多少?
689 萬元 792 萬元 800 萬元 981 萬元
16 某甲於 101 年12 月1日死亡,死亡時遺有下列財產:土地市價 1,000 萬元(公告現值 500 萬元),房屋市價 400 萬
元(公告現值 200 萬元),已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給付 100 萬元(89 年投保);100 年初贈與長子土地市價 600 萬
元(公告現值 150 萬元),請問某甲 101 年度遺產總額為多少?
2,100 萬元 2,000 萬元 950 萬元 850 萬元
17 依現行土地稅法之規定,下列土地課徵地價稅之稅率何者正確?①工業用地課徵 2‰地價稅 ②供公共使用之公有土地,
免徵地價稅 ③農業用地課徵 2‰地價稅 ④經主管機關核准設置之加油站,課徵 10‰地價稅 ⑤地價稅基本稅率為
10‰
①③⑤ ②④⑤ ②③④ ①②④
18 張三,一年前出售自用住宅房地一處,總價 3,000 萬元,出售時該筆土地公告現值 600 萬元,已納土地增值稅 50 萬元;
房屋評定現值 300 萬元,當年度房屋交易所得部分繳納綜合所得稅 60 萬元。張三於本年度重購另一處自用住宅房地,
總價 4,300 萬元,重購時該筆土地公告現值 580 萬元,房屋評定現值 280 萬元。假設出售年度均選擇依當期房屋評定
現值與土地公告現值申報,重購契約亦未經法院公證程序,則有關張三重購退稅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可退還土地增值稅 50 萬元,抵退綜合所得稅 60 萬元 可退還土地增值稅 30 萬元,抵退綜合所得稅 40 萬元
可退還土地增值稅 30 萬元,抵退綜合所得稅 0元 土地增值稅與綜合所得稅均不得申請退還或扣抵
19 張三於民國 102 年7月,以個人名義進口完稅價格為新臺幣 300 萬元的小客車一部,依相關稅法之規定,本次進口張
三應繳納下列那些稅捐?①關稅 ②貨物稅 ③營業稅 ④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①② ①②③ ①②④ ①②③④
20 老李於 100 年1月購買一筆自用住宅土地 A地(移轉現值為 100 萬元),於 101 年2月出售 A地(移轉現值為 150
萬元),出售時按一般稅率計算土地增值稅,後於 102 年6月購買自用住宅土地 B地(移轉現值為 165 萬元)。試
問老李可申請退還已繳納之土地增值稅款為何?
可退還 25 萬元 可退還 15 萬元 可退還 10 萬元 不可退還
21 土地所有權人申報適用地價稅優惠稅率之自用住宅用地面積,如超過稅法規定之限制,已於各處土地完成戶籍登記之
下列親屬,應依那一種順序計算至法定適用面積為止?①父母 ②岳父母 ③配偶 ④已成年長子 ⑤已成年次子
①②③④⑤ ①③④⑤② ③④⑤①② ③①④⑤②
22 張三將房地一處設定典權給李四,有關不動產設定典權之課稅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李四應繳納地價稅與房屋稅 李四應繳納土地增值稅與房屋契稅
張三應繳納地價稅與房屋稅 張三應繳納土地增值稅與房屋契稅
23 依現行貨物稅條例規定,下列那些貨物屬於貨物稅免稅貨物?①稀釋天然果蔬汁 ②錄影機 ③彩色電視機 ④平板
玻璃 ⑤供生產模具用之強化玻璃 ⑥合於國家標準之純天然果汁
①② ③④ ⑤⑥ ①⑥
24 有關核課期間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①政府根據確定的租稅債權,向人民請求履行繳稅之期間 ②在核課期間內,經另
發現應徵之稅捐者,仍應依法補徵或並予處罰,在核課期間內未經發現者,以後不得再補稅處罰 ③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
實貼之印花稅,核課期間為 7年 ④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繳納之稅捐,未於規定期間內申報者,核課期間為 7年
①③ ②④ ①④ ②③
25 依現行稅捐稽徵法規定,正大公司積欠民國 101 年度某期之應納營業稅,本項稅捐債權應優先於下列那一項債權受
清償分配?
普通債權 抵押權 一切債權 勞工應領未領之 2個月工資
類科名稱:
10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科目名稱:稅務法規(試題代號:4313)
題  數:25題
測驗式試題標準答案
考試名稱:
標準答案:
題號
答案DACDD ACDDC DCAAA DBCDC
題號
答案DACAA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備  註:
題號
答案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財稅行政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