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 地方特考 四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概要 試卷

pdf
366.61 KB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2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等 別
:
四
等考試
類 科
:
財稅行政
科 目
:
稅務法規概要
考試時間
:
1
小時
30
分
座號
: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
0
頁次:
4
-
1
甲、申論題部分:(50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一、甲小姐(居住者)112 年度課稅資料如下:(每小題 5分,共 15 分)
甲小姐有兩份工作:受僱於 S公司從事音樂表演工作,全年薪資收入共
400 萬元;受僱於 T公司從事稅務規劃工作,全年薪資收入共 600 萬元。
今年花費 23 萬元購置專為表演之服裝、47 萬元參加職業訓練課程,均
取具合法憑證。
甲小姐持有兩家公司之股票:境內乙公司(持股比例 90%)、境外 A公
司(持股比例 20%);乙公司亦持有 A公司之股票(持股比例 80%)。
乙公司今年有虧損、A公司當年度之稅後淨利(換算成新臺幣)為
5,000 萬元,乙公司與 A公司當年度均未分配盈餘給股東。
請回答下列問題:
甲小姐之全年度薪資所得為多少元?(註:112 年度之薪資所得特別
扣除額為 20.7 萬元)
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 12 條之 1規定,在何種情況下,A公司會被視
為甲小姐之關係企業,且其盈餘應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
承上題,若 A公司符合上述規定,則甲小姐在計算基本所得額時,應
計入之國外來源所得為多少元?
二、甲公司民國 111 年1月1日開始營業,並採用分期付款方式銷售商品,
本年度之分期付款銷售額為 5,000 萬元(若採現金銷售則銷售額為
4,500 萬元)、銷貨成本為 3,000 萬元。本年度之收款總額為 1,000 萬元
且未實際發生呆帳,期末應收分期帳款為 4,000 萬元。申報 111 年度
之營利事業所得稅時,請問依稅法規定:
若選擇採用全部毛利法,則應認列之銷貨毛利為多少元?可認列之呆
帳費用上限為多少元?(8分)
若選擇採用毛利百分比法,則應認列之銷貨毛利為多少元?可認列之
呆帳費用上限為多少元?(8分)
若選擇採用普通銷貨法,則應認列之銷貨毛利為多少元?(4分)
代號:
41340
頁次:
4
-
2
三、甲小姐持有 4筆位於臺北市之房地產,分別由自己及家人設籍,資料
如下:(每小題 5分,共 15 分)
設籍者 面積(公畝) 每公畝公告地價
(萬元)
A地 甲小姐 1 250
B地 配偶 1.5 400
C地 兒子(未成年) 1 150
D地 女兒(已成年) 2 200
假設臺北市每公畝之平均地價為 100 萬元,請問:
假設甲小姐之房地產均未出租或供營業用,則上述 A、B、C、D
4筆土地中,何者可申請適用自用住宅之稅率課徵地價稅?
承上題,若甲小姐申請自用住宅之土地均已核定適用,但未於規定期
間自行申報地價,則其應納地價稅為多少元?
若甲小姐已於規定期間內自行申報地價,請說明稽徵機關應如何核定
其課稅地價。
乙、測驗題部分:(50分) 代號:4413
本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答案。
共25題,每題2分,須用2B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下列納稅義務何者錯誤?
法人解散清算時,清算人於分配賸餘財產前,應繳清稅捐
營利事業因合併而消滅,其在合併前之應納稅捐,由合併後存續或另立之營利事業負繳納之義務
共有財產,由管理人負納稅義務
公同共有財產,共有人各按其應有部分負納稅義務
2張小姐發現其民國 112 年臺南市地價稅稅單計算錯誤,應如何處理?
向臺南市政府申請復查 向臺南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申請復查
向臺南市國稅局查對更正 向臺南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查對更正
3下列所得何者採分離課稅?①檢舉獎金 ②公債利息 ③分配給居住者之股利 ④有奬儲蓄之
中奬奬金超過儲蓄額部分
①② ①②③ ①②④ ①②③④
4下列綜合所得稅之扣除額,何者為定額扣除?①儲蓄投資扣除額 ②教育學費扣除額 ③保險費
④長期照顧扣除額 ⑤幼兒學前扣除額
③④⑤ ①②③ ②③④⑤ ④⑤
5營利事業繳納之下列各項費用,何者於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得作費用減除?
因逾期繳納稅款所加徵之滯納金 違反環保法規所處罰鍰
逾期申報營業稅所罰之滯報金 逾期繳納暫繳稅款所加計之利息
6下列進項稅額何者不得扣抵銷項稅額?①飯店購置接送客人九人座以下之小客車 ②捐贈防疫
物資給公立醫院 ③辦公室之租金費用 ④員工生日禮物
①②④ ①④ ②④ ③④
代號:
41340
頁次:
4
-
3
7進口下列那些貨物免徵營業稅?①本國之古物 ②國際運輸用之船舶 ③肥料 ④稻米、麵粉
⑤雞蛋
①②③ ①③④ ②③④ ③④⑤
8產製廠商應於開始產製貨物前,向那個所在地之主管稽徵機關申請辦理貨物稅廠商登記及產品
登記?
工廠所在地 總公司所在地 銷售部門所在地 倉庫所在地
9陳大富為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於民國 112 年3月15 日死亡,其於 110 年8月
1日自願喪失中華民國國籍。死亡時遺有臺中市市價 1,000 萬元之房地 1筆,其中土地公告現值
為700 萬元,房屋現值為 100 萬元;另遺有美國股票折合新臺幣 300 萬元。請問陳大富之遺產總
額為何?
1,300 萬元 1,100 萬元 1,000 萬元 800 萬元
10 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及地上農作物贈與那些人,不計入贈與總額?①兄弟 ②父母 ③大嫂
④女婿
①②④ ①② ①③ 僅②
11 陳小姐共有 4處房地,每處各占地 1畝,設籍情形如下:①第 1處位於臺北市和平東路,由配
偶設籍 ②第 2處位於臺中市中港路,由本人設籍 ③第 3處位於新北市文化路,由母親設籍
④第 4處位於高雄市七賢路,由成年子女設籍。若各地地價稅相同且陳小姐未擇定,請問依土地
稅相關法規規定,那幾處符合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
①②④ ①②③ ①③④ ②③④
12 下列信託關係中,何項移轉須課徵土地增值稅?
因信託關係成立,受託人與委託人之間
他益信託關係消滅時,受託人與受益人間
遺囑信託關係消滅時,受託人與受益人間
信託關係存續中受託人變更時,原受託人與新受託人間
13 土地所有權移轉,其申報移轉現值之審核標準,下列規定何者正確?①買賣或贈與之土地,以契
約訂約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準 ②遺贈之土地,以遺贈人死亡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準
③依法院判決移轉登記者,以法院判決日當期之公告土地現值為準 ④經法院拍賣之土地,若拍
定價額低於公告土地現值者,以拍定價額為準
①②③④ ①②④ ②④ ②③
14 甲於民國 112 年10 月買入 100 平方公尺之都市土地 1筆,該土地每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為 10,000 元,
甲應繳多少契稅?
60,000 元40,000 元20,000 元0元
15 依稅捐稽徵法規定,檢舉逃漏稅捐案件不適用核發獎金規定者,下列何者錯誤?
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發現而為舉發
參與該逃漏稅捐者所為之舉發
舉發人為執行稅賦查核人員之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親屬
經該逃漏稅捐公司的內部人員告知或提供資料而為舉發
16 稅捐稽徵法關於納稅義務人稅捐延期或分期繳納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經核准分期繳納之期間,不得逾 3年
應繳稅款不論多寡,稅捐稽徵機關皆得要求納稅義務人提供相當擔保
納稅義務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查獲應補徵鉅額稅捐,不能於法定期間內繳清稅捐者得適用之
分期繳納期間應依各年度 1月1日郵政儲金 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
17 依稅捐稽徵法規定,下列何項稅捐之徵收,非優先於一切債權及抵押權?
地價稅 房屋稅
適用房地合一新制之房地交易所得稅 土地增值稅
代號:
41340
頁次:
4
-
4
18 李先生於 111 年度有下列利息所得:
(1)短期票券到期兌償金額超過首次發售價格部分的利息所得 20,000 元
(2)公司債利息所得 30,000 元
(3)郵政活期存簿儲金利息所得 6,000 元
(4)臺灣各商業銀行的存款利息所得共計 15,000 元
(5)私人借貸之利息所得 8,000 元
試問李先生當年度個人可列報多少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
15,000 元21,000 元23,000 元29,000 元
19 甲公司於民國 111 年5月20 日於臺北市設立營業,並採用曆年制。假設其至 111 年底的結算課稅
所得額為 100,000 元,試問甲公司 111 年度應納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為多少?
0元10,000 元15,000 元20,000 元
20 下列各項列舉扣除額之適用,何項僅限於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其受扶養直系親屬才可列舉
扣除?
捐贈 災害損失 購屋借款利息 房屋租金支出
21 臺北市陳先生於 110 年度有財產交易損失 5萬元,該年度無任何財產交易所得;而其於 111 年度
則分別有財產交易所得 7萬元及財產交易損失 4萬元。試問陳先生於辦理 111 年度所得稅申報
時,可申報多少的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
4萬元 5萬元 7萬元 9萬元
22 依所得稅法規定,我國居住者個人及營利事業持有發票日在民國 99 年之後的短期票券,其利息
所得應如何課稅?
個人按 10%稅率分離課稅;營利事業按 15%稅率分離課稅
個人按 10%稅率分離課稅;營利事業按 20%稅率分離課稅
個人按 10%稅率分離課稅;營利事業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
個人按 15%稅率分離課稅;營利事業計入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
23 下列我國境內銷售的情形,何項營業稅的納稅義務人非為銷售的賣方?
於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之營業人,於境內銷售貨物
於我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之營業人,於境內銷售勞務
於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業人,銷售勞務予境內營業人
於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業人,銷售電子勞務予境內自然人
24 林先生於 111 年度 2月贈與配偶土地 1筆,市價 800 萬元,公告現值 300 萬元,且林先生代為繳
納此筆土地移轉的土地增值稅 20 萬元。7月贈與其長女某上市公司股票 10,000 股,贈與日收盤
價每股 100 元、每股淨值 70 元。9月份於長子結婚時贈與新人 1間套房,市價 700 萬元,土地公
告現值 200 萬元,房屋評定現值 150 萬元。試問林先生該年度應納贈與稅額為多少?
426,000 元206,000 元130,000 元106,000 元
25 下列關於土地稅的規定,何項敘述錯誤?
依法得徵收之私有土地,土地所有權人自願售與需用土地人者,免徵其土地增值稅
依都市計畫法指定之公共設施保留地尚未被徵收前之移轉,免徵土地增值稅
區段徵收之土地,以現金補償其地價者,免徵其土地增值稅
經重劃之土地,於重劃後第一次移轉時,其土地增值稅減半課徵
類科名稱: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科目名稱:稅務法規概要(試題代號:4413)
測驗式試題標準答案
考試名稱:
財稅行政
單選題數:25題 單選每題配分:2.00分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第1題
D第2題 第3題 第4題 第5題 第6題 第7題 第8題 第9題 第10題
第11題 第12題 第14題 第15題 第16題 第17題 第18題 第19題 第20題
第21題 第22題 第23題 第24題 第25題 第26題 第27題 第28題 第29題 第30題
第31題 第32題 第33題 第34題 第35題 第36題 第37題 第38題 第39題 第40題
第13題
第41題 第42題 第43題 第44題 第45題 第46題 第47題 第48題 第49題 第50題
第51題 第52題 第53題 第54題 第55題 第56題 第57題 第58題 第59題 第60題
第61題 第62題 第63題 第64題 第65題 第66題 第67題 第68題 第69題 第70題
第71題 第72題 第73題 第74題 第75題 第76題 第77題 第78題 第79題 第80題
第81題 第82題 第83題 第84題 第85題 第86題 第87題 第88題 第89題 第90題
第91題 第92題 第93題 第94題 第95題 第96題 第97題 第98題 第99題 第100題
DADDBAABB
D CDDBCABD
CCCDD
B
複選題數: 複選每題配分:
標準答案:
備  註: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