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 原住民特考 四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概要 試卷

pdf
333.84 KB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0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
外交行政人員、民航人員及原住民族考試試題
考試別
:
原住民族考試
等 別
:
四等考試
類科
組
別
:
財稅行政
科 目
:
稅務法規概要
考試時間
:
1
小時
30
分
座號
: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
50630
頁次:
4
-
1
甲、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一、請計算下列公司的營業稅額,並詳列計算式。
A公司為加值型營業人,110 年5、6月之內銷銷售額共 2,000 萬元,
另進貨及費用共 1,020 萬元,進項稅額 51 萬元,其中不得扣抵之進項
稅額有 6萬元,試問 A公司該期應申報之營業稅額為若干?(5分)
B公司為加值型營業人,110 年5、6月之內銷銷售額共 500 萬元,外
銷銷售額共 5,200 萬元,另進貨及費用共 3,000 萬元,進項稅額 150 萬
元,無不得扣抵之進項稅額,試問 B公司該期應申報之營業稅額為若
干?(8分)
C公司為採比例扣抵法計算營業稅的兼營營業人,110 年5、6月內銷
應稅商品共 200 萬元,免稅商品共 300 萬元,另進貨及費用共 300 萬
元,進項稅額 15 萬元,無不得扣抵之進項稅額,試問 C公司該期應
申報之營業稅額為若干?(7分)
二、請根據我國現行契稅條例及土地稅法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契稅之徵收範圍、稅率及納稅義務人各為何?(20 分)
甲出售房屋一棟予乙,房屋現值 100 萬元,試問由何人申報繳納契稅?
應納稅額若干?(3分)(請詳細列出計算式)
丙有房屋一棟,其房屋現值為 100 萬元,丁有土地一筆公告現值 100 萬
元(該地為丁於 3年前購入,當時移轉現值為 80 萬元),今丙、丁互
相交換房地,試問應由何人申報繳納契稅、土地增值稅?應納稅額各
是若干?(7分)(請詳細列出計算式)
代號:
50630
頁次:
4
-
2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3506
本測驗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
共25題,每題2分,須用2B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花蓮縣之國稅稽徵業務,由下列那一單位管轄?
東區國稅局 北區國稅局 中區國稅局 南區國稅局
2依所得稅法規定,個人持有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之利息所得應如何課稅?
併入綜合所得中課稅
免稅
依所得稅法第 88 條規定 10%扣繳稅款,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
27 萬元以內免稅
3乙公司設於臺北市,並在日本設有子公司,109 年度營利事業課稅所得額為新臺幣 200 萬元,日
本子公司同年度分配股利新臺幣 300 萬元予乙公司,匯回時已依日本稅法規定扣繳新臺幣 75 萬
元所得稅,並符合我國所得稅法扣抵之規定,則乙公司 110 年度申報 109 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時,
可列報國外已納稅款之扣抵數額為:
75萬元 60 萬元 45 萬元 40 萬元
4下列何者得列為營利事業之費用或損失?
經營本業及附屬業務以外之費用及損失
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 51 條規定追繳之營業稅
各種稅法所規定之滯納金、滯報金、怠報金
各種稅法規定加計之滯納利息
5我國自 110 年1月1日起,下列何項所得恢復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課徵基本稅額?
非現金捐贈
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施行後所訂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年金保險,其受益人受領之非死亡
保險給付
未上市、未上櫃且未登錄興櫃股票交易所得,但經主管機關核定未滿 5年之國內高風險新創事
業公司股票排除適用
未計入綜合所得總額之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及香港澳門地區來源所得
6 A 公司民國 109 年1月2日買入房地一處,110 年6月9日以新臺幣 1,010 萬元價格出售,當日
房地帳面價值 970 萬元,過戶及代書費用 20 萬元(不含土地增值稅),按土地稅法規定計算之土
地漲價總數額 50 萬元,繳納土地增值稅 10 萬元。依現行所得稅法相關規定,A公司 110 年度出
售房地損益,應計入其營利事業所得額課稅之金額為多少?
40萬元 20 萬元 0元-30 萬元
7乙公司出租某辦公大樓一層給丙公司,每月收取租金 36,750 元,另收取押金 500,000 元,假設郵政
定期儲金一年利率為 2%,則乙公司每月租金及押金合計之銷項稅額為何?(四捨五入至整數位)
1,750元1,790 元1,792 元2,583 元
8有關非加值型營業稅之稅率規定,下列何者正確?①銀行業專屬本業之銷售額為 2% ②證券業
專屬本業之銷售額為 5% ③保險業之再保費收入為 1% ④夜總會、有娛樂節目之餐飲店為 15%
⑤農產品批發市場之承銷人為 1% ⑥小規模營業人為 1%
①③④ ②③⑥ ①④⑥ ③④⑥
9丙公司為兼營營業人,110 年5、6月進口貨物 200 萬元,在國內出售應稅貨物銷售額 500 萬元,
出售免稅貨物銷售額 800 萬元(含土地銷售額 400 萬元),外銷貨物銷售額 100 萬元。丙公司 110
年5、6月不得扣抵進項稅額比例為何?
25% 37% 38% 40%
代號:
50630
頁次:
4
-
3
10 依土地稅法規定,符合受贈土地之財團法人,經稽徵機關查獲或經人舉發查明捐贈人有以任何方
式取得所捐贈土地之利益者,除追補應納之土地增值稅外,並處應納土地增值稅若干罰鍰?
1-2 倍1-3 倍2倍以下 3倍以下
11 貨物稅條例第 2條中委託代製之貨物,其納稅義務人為誰?
貨物提貨人 委託廠商 受託之產製廠商 貨物持有人
12 納稅義務人有下列那一種情況時,將由稅捐稽徵機關移送強制執行?
於稅捐繳納期間屆滿 30 日內始依法申請復查
申請復查時,未繳納應納稅額之半數
提起訴願時,對復查決定之應納稅額未繳納半數或提供相當擔保者
提起行政訴訟時,對訴願決定之應納稅額未繳清或提供相當擔保者
13 依現行所得稅法,個人及營利事業於 110 年7月1日起交易 105 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地,其
房地交易所得適用稅率之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持有房屋、土地之期間為 2年以下者,稅率為 45%
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持有房屋、土地之期間超過 10 年者,稅率為 15%
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持有房屋、土地之期間超過 10 年者,稅率為 15%
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持有房屋、土地之期間超過 5年者,稅率為 35%
14 依所得稅法及相關法規,下列有關營利事業捐贈可列支為費用之對象及限額,何者敘述錯誤?
對財團法人私立學校之捐贈限額為所得額 25%
對合於規定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之捐贈為所得額 10%,上限為 50 萬元
對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沒有限額
將藝術品捐贈與政府之金額不受限制
15 所得稅法第 43 條之 3所稱低稅負國家或地區,依 109 年度標準,係指其營利事業所得稅或實質
類似租稅之稅率未逾:
12% 13% 14% 18%
16 依所得稅法規定,甲公司(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內)於 110 年8月31 日以 2,500 萬元出售其於
107 年4月10 日以 2,000 萬元取得之房地,土地公告現值為 850 萬元,出售時土地公告現值為
900 萬元,已納土地增值稅 20 萬元,未提出相關之成本費用。請問甲公司該筆房地交易課稅所得
為多少?應如何申報所得稅?
課稅所得 420 萬元;分離課稅,不需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
課稅所得 470 萬元;併入營利事業所得額合併申報
課稅所得 420 萬元;分開計稅,需合併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
課稅所得 375 萬元;分開計稅,需合併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
17 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進口價值 300 萬元之小客車,計算營業稅之稅基,包括下列
何者?①關稅之完稅價格 ②進口稅捐 ③推廣貿易服務費 ④貨物稅 ⑤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①②④ ①②⑤ ①②③④ ①②④⑤
18 土地所有權人之下列那一種身分設籍,不符合土地稅法自用住宅之條件:
配偶 未成年子女 兄弟姊妹 祖父母
代號:
50630
頁次:
4
-
4
19 關於已規定地價之土地,設定典權之課稅規定,下列何者敘述錯誤?
出典人應依土地稅法規定預繳土地增值稅
土地設定典權時,權利人及義務人應於訂定契約之日起 1個月內,向主管稽徵機關申報其土地
移轉現值
設定典權之土地,由典權人繳納地價稅
典權契稅,應由典權人申報納稅
20 依稅捐稽徵法有關核課期間之計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未申報綜合所得稅之核課期間自所屬徵期屆滿之日起算 7年
地價稅之核課期間自所屬徵期屆滿之翌日起算 7年
已申報但有漏報營業稅之核課期間自申報日起算 5年
已誠實並如期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核課期間自申報日起算 5年
21 依所得稅法規定,個人及營利事業獲配股利之課稅規定,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公司組織投資於國內其他公司,所獲配之股利,不計入所得額課稅
中華民國境內之居住者,投資於國內公司,所獲配之股利,可採合併綜合所得總額或採 28%扣
繳分離課稅
有限合夥組織投資於國內其他公司,所獲配之股利,不計入所得額課稅
非中華民國境內之居住者,投資於國內公司,所獲配之股利,採 21%扣繳分離課稅
22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被繼承人遺產中下列何者應計入遺產總額?
被繼承人自己創作之著作權、發明專利權及藝術品
建造房屋應保留之法定空地部分
被繼承人遺產中經政府闢為公眾通行道路之土地
遺產中有關文化、歷史、美術之圖書、物品,經繼承人向主管稽徵機關聲明登記者
23 依現行所得稅法規定,甲君提供合法建築物依都市更新條例參與都市更新,於興建房屋完成後取
得之房屋及其坐落基地,日後該房地移轉後應如何適用房地合一稅率?
第一次移轉且其持有期間在 2年以下者,稅率為 35%
第一次移轉且其持有期間在 5年以下者,稅率為 20%
移轉時,房地持有期間超過 2年未逾 5年者,稅率為 20%
移轉時,房地持有期間超過 2年未逾 10 年者,稅率為 15%
24 依所得稅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計算所得時可採推計課稅方式,下列何者錯誤?
計算綜合所得總額之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無舉證成本費用
計算營利事業所得額之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之國外影片事業
計算營利事業所得額之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而在中華民國境內有經營國際運輸事業收入並
經財政部核准
計算綜合所得總額之租賃所得
25 依相關法令規定,保險給付之課稅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個人取得人身保險之保險給付免徵綜合所得稅,且不須併入基本所得額
約定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給付其所指定受益人之人壽保險金額計算遺產稅時可列扣除額,且不
須併入基本所得額
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生存年金保險,受益人受領之保險給付,應計入基本所得額
受益人與要保人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受益人受領之死亡保險給付,超過 3,330 萬元,應計入
基本所得額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