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企業概論
13
第一章 緒論
13
第 一章 緒 論
是 非 題
( ╳ )▲企業的基本功能,與管理的功能是相同的。
企 業 功 能 : 生 產 、 行 銷 、 人 事 、 財 務 及 研 究 ; 管 理 功 能
:計劃、組織、協調、指揮及控制。
( ○ )▲「管理循環」與「行政三聯制」,就其意義來說是相同的。
( ╳ )▲計劃、組織、用人、領導及控制是「企業五大機能」,而「管
理五大機能」為生產、人事、財務、行銷及研究發展。
企 業 五 大 機 能 為 生 產 、 人 事 、 財 務 、 行 銷 及 研 究 發 展 ;
管理五大機能為計劃、組織、協調、指揮及控制。
( ○ )▲企業管理在追求組織效率和效能。
〈
91農九職等〉
( ○ )▲蔣中正先生所指示之「計劃、執行、考核」俗稱「行政三聯
制」,原為一般現代管理機能之精神所在。
( ○ )▲企業管理的目的,在減低成本,提高效率,爭取企業經營者
及其財貨勞務提供者的最大利益,並提供消費大眾最滿意的
消費行為,造就社會的安定與進步。
( ○ )▲良好的經營管理,要有健全的組織及週全的策劃,而且要管
理人員具有良好的領導及控制方式與能力。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14
( ○ )▲凡處理事務及對人的指導使其循序進行,以達到預定的任務
與目標者都可稱為「管理」。
(○)▲資本不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資源。
〈
88農九職等〉
( ○ )▲凡經營之事業,以營利為目的者,謂之企業。
( ○ )▲主其事者謂「管」、治其事者謂「理」。
( ○ )▲農會是農民團體,所以其經營能以企業管理之方式為之。
( ○ )▲計劃、執行、控制
3 個步驟循環不息,稱為管理循環。
(○)▲企業管理在追求組織效率和效能。
25
第二章 管理演進
25
第二 章 管理 演 進
是 非 題
( ╳ )▲ 人 類 不 斷 研 究 「 管 理 」 , 其 發 展 過 程 , 依 次 概 可 分 為
4
個 階
段:「傳統」管理;「管理」科學;「行為科學」;
「科學管理」。
其發展過程,依次概可分為
4個階段:
傳統管理。
科學管理。
行為科學。
管理科學。
( ○ )▲傳統管理是指工業革命前,企業的管理方式全靠因襲的經驗
、法規,其目的只在擴大所有人的權益,採高壓、嚴格控制
,使工作進行。
( ╳ )▲管理的原則並非一成不變,端視管理者的技巧而定,故管理
是一種藝術而非科學。
管理也是一種科學。
( ╳ )▲所謂「科學管理」與「管理科學」,二者只是次序顛倒,意
義完全相同。
管理科學乃是科學管理的延伸。
27
第二章 管理演進
選 擇 題
【單 選 題】
( A ) ▲ 被 世 人 奉 為 科 學 管 理 之 鼻 祖 者 為 : ( A ) 美 國 之 泰 勒
(
Frederick Winslaw Taylor)(B)法國之費堯(Henri
Fayol)(C)甘特(H. L. Gantt)。
(B)▲西元
1920 年代左右於美國西方電氣公司的霍桑研究導致了那
方面的發展?(A)要徑法(B)人群關係(C)系統與計
量方法(D)計畫評核術。
〈
104 農九職等〉
(B)▲「霍桑研究」中的「霍桑」是指:(A)人名(B)工廠名
(C)公司名(D)研究機構。
〈
95農九職等〉
(D)▲「霍桑研究」是由下列何學者所領導?(A)霍桑(B)費
堯(C)泰勒(D)梅育。
〈
108 農會新進〉
(D)▲對於管理理論及管理時期的配對,何者正確?(A)官僚學
派屬於修正理論時期(B)行為學派屬於古典管理理論時期
(C)系統學派屬於進代理論時期(D)管理程序學派屬於
古典理論時期。
〈
108 農會新進〉
( D )▲
管理理論演進的中期(又稱修正時期),有關管理科學學派與
科學管理學派兩者比較,下列何者有誤?(A)管理科學學派
主張企業組織整體性運作效率(B)管理科學學派使用電腦、
統計、數學為主要工具(C)科學管理學派重視工廠的生產與
工作效率(D)科學管理學派藉數學計量模式解決企業問題。
( B ) ▲
下 何 者 為 古 典 觀 點 之 管 理 項 目?( A ) 早 期 行 為 主 義( B ) 科
學管理(C)行為科學派(D)人際關係學派。〈
107 農會新進〉
古 典 理 論 包 含 科 學 管 理 學 派、 管 理 程 序 學 派 與 科 層 體 制
學派。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28
(A)▲在企業管理上利用數學來協助解決問題稱為?(A)管理科
學( B ) 科 學 管 理( C ) 科 學 應 用( D ) 應 用 科 學。
〈
107
農會新進〉
管 理 科 學 學 派 係 運 用 數 學、 統 計、 邏 輯 等 理 論 技 巧, 來
研 究 系 統 中 各 項 資 源 的 運 用 和 調 配, 使 其 達 成 整 體 最 適
當及最佳的目標。
( A ) ▲ 下 列 何 種 管 理 學 派 強 調 有 系 統 的 求 知 及 解 決 問 題 , 並 透 過
「 觀察、蒐集、分析、綜合、應用、證實」的過程,以尋找
完成工作的最佳工作方法?(A)科學管理學派(B)管理
程序學派(C)行為科學學派(D)系統管理學派。
(B)▲有關「科學管理觀點」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A)又稱
為 管 理 科 學 觀 點 ( B ) 法 蘭 克 與 麗 蓮 吉 浦 瑞 斯 將 工 作 過 程
標 準 化 , 以 提 高 工 作 效 率 ( C ) 歐 威 克 提 出 科 層 組 織 的 概
念(D)梅約與他的同事發展出著名的霍桑研究。
(C)▲科學管理學派,將人視之為:(A)政治人(B)文化人(C)
經濟人(D)社會人。
〈
108 農會新進〉
( B ) ▲
請 問 下 列 哪 個 管 理 觀 點 出 現 的 年 代 為 最 早 ? ( A ) 行 為 管 理 觀
點(B)科學管理觀點(C)管理科學觀點(D)系統觀點。
(C)▲將組織視為由相互關連的部分所組成的系統為?(A)行政
觀點(B)品質觀點(C)系統觀點(D)科學觀點。
〈
107
農會新進〉
系 統 觀 點 即 在 整 體 組 織 架 構 下, 次 級 系 統 間 相 互 聯 繫、
關 聯 的 程 度, 據 以 判 斷 各 次 級 系 統 是 否 為 實 現 整 體 系 統
目標而發揮各自作用。
( D ) ▲
強 調 有 系 統 地 研 究 工 作 方 法 與 建 立 工 作 標 準 , 以 提 高 生 產 力 並
使工作更容易執行的管理理論為何?(A)管理方格理論(B
)行政管理理論(C)科層組織理論(D)科學管理理論。
39
第三章 企業類型
39
第三 章 企業 類 型
是 非 題
( ╳ )▲農會是由農民出資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其經營方式亦須採
用現代之企業管理方式。
農會是由農民出資組成合夥組織。
( ○ )▲凡公司在許多國家內,同時擁有一些重要的營運,而其管理皆
集中於母國,此種公司稱為多國公司。
〈
95農九職等〉
( ○ )▲所謂的控股公司乃是一部分或暫時性結合之企業組織。其目
的係在獲得其他公司股票之控制權,以達到與該公司結合之
目的。
〈
91農九職等〉
45
第三章 企業類型
問 答 題
▲試說明企業組織的型態有哪幾種?
答:獨資企業:個人獨資經營的企業,流行於小規模生產的時期
、企業家、資本家、經理、工人等職責於一身。此係最單純
的獨資經營企業,所有權與支配權合而為一。
合 夥 企 業 : 乃 由
2人以上籌資組成的企業。合夥人之出資可
以金錢或其他財產、權利、信用、勞務等為代替,但共同經
營者,共同負無限保證責任。
公司企業:係以營利為目的,依公司法組織登記而成立的社
團法人,具有獨立之人格,依我國公司法規定,公司企業又
可分:
無 限 公 司 : 為
2人以上的股東組織,與合夥企業相類似。
其不同點,無限公司具有法人資格,股東退股或轉讓股權
,並不影響無限公司之存在;但公司財產不足清償對外債
務時,各股東須負直接連帶無限責任。
有 限 公 司 : 為
1人以上之股東所組織,股東以其出資額為
限,對公司負責任。
兩合公司:為
1人以上無限責任股東與1人以上有限責任股東
所組織之公司,其無限責任股東對公司債務負連帶無限清
償責任,有限責任股東以其出資額為限,對公司負責任。
股份有限公司:指
2人以上股東或政府、法人股東1人所組
織之公司,全部資本分為若干股份,股東就其所認股份,
對公司負責任。
合作企業:係指經濟上被壓迫者,為防止私人托拉斯的危害
,以保護本身為目的,共同出資經營的經濟組織,雖然合作
企業不以營利為目的,但其管理上、營運上亦逐漸企業化。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46
▲現代企業經營之方式為何?
答:企業組織之方式有四:
個人企業:個人獨資經營的企業,流行於小規模生產的時期
、企業家、資本家、經理、工人等職責於一身。此係最單純
的獨資經營企業,所有權與支配權合而為一。
合 夥 企 業 : 乃 由
2人以上籌資組成的企業。合夥人之出資可
以金錢或其他財產、權利、信用、勞務等為代替。但共同經
營者,共同負無限保證責任。
公司:
無限公司:此種公司與合夥相類似。其不同點,無限公司
具有法人資格,股東退股或轉讓股權,並不影響無限公司
之存在;但公司財產不足清償對外債務時,各股東須負直
接連帶無限責任。
有限公司:其股東之責任,限於出資數額,如公司破產,
限於將公司財產清償為止。
兩合公司:可算是無限公司與有限公司之混合體。其股東
除無限責任股東外,還包括有限責任股東。
股份有限公司:係資金組織,是多數股東集團,藉股份的
形式,以提供資本。股東責任均為有限。
合作社:即兼有若干合夥與公司企業的性能。此制創於西元
1844年英格蘭羅奈迭爾(Rochdale),以消費合作社開始,
旨在消除中間利益的剝削,以保護本身利益,共同出資,共
同經營的一種經濟組織,其目的不在積極的管制,而在消極
的保護本身的利益。
▲經營加盟店有何利與弊?
〈
104農九職等〉
答:利:擁有知名品牌與商譽、既有的管理體系、促銷協助與驕
傲感。
弊:支付特許加盟費用、利潤與他人分享、若其中一家失敗
常會 有 拖 累 效 應 。
47
第三章 企業類型
▲何謂國際性企業?
答:所謂國際性企業是將企業之生產及行銷單位設立於他國,使企業
之經營國際化。換言之,國際性企業即指在國外擁有直接投資
,設有子公司或附屬機構。建廠產銷之企業,其所有權及控制
權,仍操之於某一國人士之手,多國性企業之著眼點是世界性
的,其產品不是投資本國市場或為本地市場,它是由投資公司
擁有全部的股權,以便於統籌其計畫,而不受當地政府干預。
它可以減低生產與運輸成本,它可以向投資國家提供完全的技
術引進,經營管理,市場調查經驗,與大量的投資。
▲國際合資經營的企業,可獲得哪些利益?
〈
104農九職等〉
答:共享科技。
共享行銷與管理之專門技術與知識。
可將市場拓展到相關之合資國家。
分擔風險。
▲ 請 列 舉 出 企 業 合 併 的 種 類 , 並 扼 要 說 明 合 併 的 主 要 優 點 與 缺 點 。
〈
88農九職等〉
答:企業合併分水平合併與垂直合併
2 種:前者為同一經營層級
不同企業間的結合,後者為上、下游不同經營層級企業的結
合。
合併之優、缺點:
合併之主要優點:合併使企業規模增大,可享有規模經濟
優勢;可控制原料市場與產品市場。
合併之主要缺點:不同企業有不同文化,合併後無法有效
整合不同文化,無法發揮合併綜效。
49
第四章 企業環境
49
第四 章 企業 環 境
是 非 題
( ○ )▲長期而言,因為「競爭」因素的存在,使得有能力滿足顧客需
求的組織,會較缺乏這類能力的組織有更成功的表現。
( ╳ )▲「企業診斷」如由內部人員自我診斷無效,應完全仰賴外部
專家進行才有效。
〈
88農九職等〉
( ○ )▲雖然企業間常以價格為競爭的基礎,但是為贏得競爭優勢,
企業除了可以提高效率以降低成本與價格外,還可以利用改
善品質與創新產品特色等,來增強自己的差異化優勢。
〈
88
農九職等〉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56
【複 選 題】
( A C D )▲下 列 有 關 企 業 環 境 與 產 業 分 析 的 敘 述 , 何 者 正 確 ?
(A)
PEST環境分析方法,將環境因素分成政治環境
、經濟環境、社會環境、科技環境(B)中外經濟學
者均認為
PEST分析理論足以有效的進行環境分析,遂
多年來被廣泛使用於營運決策流程中而歷久不衰(C)
景氣對策信號由紅燈降為黃紅燈者,係警示政府所執
行的緊縮政策不可再加劇(D)顧客行為分析的
6O中
,
Occupants係指占有者,也就是探討消費者(顧客)
是誰(E)經由分析競爭對手的優缺點、機會與威脅
,將可據以擬定公司策略,此即為
SWOT分析。
(B)有學者認為
PEST方法尚不足以有效的進行環境
分析,故在原本
4因素外新增法律、生態、人口統計、
國境環境、教育等環境因素;(E)
SWOT分析為企
業組織對組織機會(
Organization's Opportunities)之
評價其分析項目包含企業本身的長處、弱點,與企業
外部的機會與威脅。
( A B C E )▲關於「完全競爭市場」特徵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競爭者數目很少(B)競爭程度很小(C)個
別企業有能力控制市場價格(D)每個企業所提供的
產品,在消費者的眼中是相同(E)市場交易受有限
制,市場價格也無法單純隨著供需變化而變動。
由於完全競爭市場中,所有且大量生產者(競爭者)
所生產的產品因具有同質性,因此,相較於獨佔市
場或寡占市場而言,完全競爭市場中的任何一個企
業都無法通過自身產品的差異性來掌控價格甚至形
成壟斷,從而享受巨量利益。
57
第四章 企業環境
( A D )▲下列何者是不完全競爭市場的特性?(A)產品異質
(B)產品同質(C)完全訊息(D)買賣雙方家數
眾多(E)資訊透明。
〈
108農會新進〉
( C E )▲那些項目是形成企業經營危機中的「經營策略不當」
所導致?(A)現金管理不當(B)過度舉債(C)
盲目投資,擴充太快(D)派系鬥爭(E)產品組合
失敗。
〈
108農會新進〉
(ABCDE)▲下列何者屬於麥克‧波特(
Michael Porter)之五力分
析構面?(A)潛在加入者的威脅(B)來自替代品
的威脅(C)購買者的談判能力(D)供應者的談判
能力(E)產業現在競爭者的對抗。
( A C D )▲下列有關波特之五力分析理論中的分析構面敘述,那
些正確?(A)上游供應商與下游消費者(B)公益
團體與政府力量(C)替代產品(D)現有競爭者與
潛在進入者(E)遊說團體。
〈
108農會新進〉
( A D )▲企業經常用以策略分析的
SWOT,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W 指 Weakness(B)S指 Success(C)T
指
Technology(D)O 指 Opportunity(E)S 與 W
係針對外部環境分析。
〈
108農會新進〉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74
【複 選 題】
(ABCDE)▲有關目標管理迴圈(
PDCA Cycle),何者正確?(
A)
Edwards Deming於1950 年提出(B)最初用於
品質管理後擴及各領域的管理(C)
P是指計畫Plan(
D)
C是指查核Check (E)又稱為Deming Cycle。
〈
108農會新進〉
( B C )▲
下列那些步驟,不在
PDCA 循環中?(A)計畫(B)
預測(C)設計(D)執行(E)查核。
〈
108農會新進〉
( A C D E )▲
下列有關各時間控制的敘述,何者正確?(A)網狀圖
法用以表達完成目標所需經歷的作業或事項流程圖,該
圖由圓圈、箭線、虛箭線及節點等要素所構成(B)要徑法
係以網狀圖為基礎,將計畫的流程繪製於圖,並藉此判
斷不同流程間所需時間或資源最少者,即為最有效率之
要徑(C)計畫評核術為計劃、評估與查核的技術,為
計劃、控制的基本工具,是一種應用網狀圖理論發展而
成之規劃管制技術(D)甘特圖之橫軸代表日期、縱軸
代表工作負責人或機器設備等,係用以表示掌握工作之
進度與時間餘裕之一種日程管理圖表(E)專案管理中
的關鍵路徑法係將每一管制帳戶依時程排列後,再將其
依工作前後順序串聯,其中串聯最多管制帳戶之路線、
時間最長或所需資源最多者,即為關鍵路徑。
要徑法(
Critical Path Method, CPM)又稱為關鍵路
徑法,目的在預計金錢及時間,並加以控制,在網
狀圖裡,其完成時間最長或所需資源最多者即為該
計畫之要徑。
75
第一章 規劃與決策
( A B C E )▲下列何者是群體決策的優點?(A)增加合理性(B)
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和知識(C)提出更多的方案(D)
比個人決策花更少的時間(E)減少個人主觀。
由於群體決策期以眾人腦力激盪的方式,集思廣益
而做出最佳決策,因此,群體決策所花費的時間相
較於個人決策來得多。
( A B E )▲下 列 何 者 屬 於 常 見 的 群 體 決 策 技 術 ? ( A ) 德 菲 法
( B ) 腦 力 激 盪 法 ( C ) 增 強 理 論 ( D ) 直 覺 決 策
(E)名目群體法(
Nominal Group Technique, NGT)。
(C)增強理論屬於激勵方法(D)直覺決策相對
於理性決策,是典型的非預設型的決策,係決策者
基於過去的經驗、價值觀、知識、潛意識等做為決
策參考。
( B C )▲下列何者並非是群體陷入群體迷思將可能產生的決策
缺陷?(A)選擇性的處理資訊(B)最小利益極大
化(C)追求次佳或次好的目標(D)能被評估與選
擇的策略方案有限(E)拒絕評估起始便被否決的策
略方案。
(B)最小利益極大化係指在不確定決策中,將競
爭對手的
3種策略方案與自己的3種策略方案展開利
益矩陣,取自身策略方案的
3個最小利益進行比較,
再選擇最小利益中最大值的方案為決策(C)追求
次佳或次好的目標係當進行有限理性決策時,基於
環境不確定或資訊不全的情況時,決策者將從追求
最佳目標轉變為追求次佳的目標,以圖滿意。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76
(ABCDE)▲下列何者屬於決策偏差或錯誤?(A)沉沒成本謬誤
(
Sunk Costs Error)(B)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C)框架效應(Framing Effect)(D)
現狀偏差(
Status Quo Bias)(E)求證陷阱(The
Confirming Evidence Trap)。
沉 沒 成 本 謬 誤 : 泛 指 投 入 成 本 後 始 發 現 無 法 滿
足自身需求,但基於 自尊 、不浪 費、 期待 轉機
出現等原因,而使自 己陷 入試圖 回收 已無 法回
收成本支出的困境中,如:賭博行為。
錨定效應:係指在做數值或情狀預估時,會下意
識以某個特定數值或狀態當作標準,其會對預估
行為產生約束而無法跳脫,例如訊息揭示英國人
口可能為
3000萬人,因此人們在猜測實際人口數
字時,會不自覺侷限在
2800萬~3900萬之間,但
其實英國人口約有
6400萬(2018年統計資料)。
框架效應:泛指同一個問題而在邏輯上採用兩種
說法,導致閱聽者做出不同的決策判斷。
現狀偏差:係指決策時欲維持現狀,對決策者來
說任何變動均認為可能造成損失。大量證據表明
人的決策經常會受到現狀偏差的影響。
求證陷阱:決策者在蒐集資訊時,僅蒐集符合自
身觀點或迎合自己想法的訊息,且屏除意見相左
或對立、矛盾的資訊,而做出決策。
77
第一章 規劃與決策
填 充 題
▲績效的評量是根據特定目標的達成度,而該目標是由員工和管理者
共同制定的,稱為【】。
答:目標管理。
〈
96農七、八職等〉
▲決策制訂情況有
3種,即確定情況、不確定情況與【】。
答:風險情況。
〈
88農七、八職等〉
▲【】,是一個組織決定其主要目標的一套程序;並為達此一目標,
策定各項策略與政策,以規範所需資源的取得、使用與處置。
答:規劃。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78
問 答 題
▲試述計畫評核術(
PERT)的意義、目的及優缺點。
答:計畫評核術(
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
PERT)之主要內容包括目標的糾正、時效的爭取、人力的
運用、效能的提高以及工作的安排和控制等,通常係將計畫
分成若干項目或細節,決定工作進行之先後,繪製網狀圖,
然後估計每一工作所需的時間及費用,再設法控制運用。所
以計畫評核術之要點是在利用科學的方法,來分析計畫的價
值,進而獲取執行與考核的效果。此種計畫評核術,近一、
二十年來各國紛紛採用,美國海軍部特種計畫處運用此項技
術,使北極星飛彈計畫,較預定時間提早完成,並較原有計
畫節省人力、物力甚多。
計畫評核術之主要目的為經由一完整系列之加強計畫與衡量
制度,供給管理當局在正常組織階段任何時間之現場控制,
以使某一計畫如期完成,甚或提前完成。
PERT 之優點:
採用網路後,經理人特別注重規劃工作。
可確定計畫中關鍵性項目。
較合理,適用於複雜程度高之專案。
PERT 之缺點:
此法僅利用於非重複性的專案,特別在預期時間難以估計
時。
過於注重時間。
159
第六章 生產管理
【複 選 題】
( A B D E )▲下列那些屬於全面品質管理的重要要素?(A)持續
改善(B)建立標竿(C)集權(D)授權(E)源
頭品質。
〈
108農會新進〉
(ABCDE)▲下列何者為
Just In Time 的生產品質保證五要素?(
A)人(
Man)(B)材料(Material)(C)機器設
備(
Machine)(D)方法(Method)(E)資訊(
Information)。
〈
108農會新進〉
( B D )▲下列有關企業營運與認證規範的法規或標準敘述,何
者錯誤?(A)
ISO9001係針對企業履行品質政策與
目標的流程、程序及責任所給予的認證(B)
SA8000
係針對食安的品質、程序及責任所給予的認證(C)
ISO14001係針對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認證,其要求
組織儘可能減少環境污染(D)公司法之立法目的係
為強化金融跨業經營之合併監理,促進金融市場健全
發展,並維護公共利益(E)消費者保護法之立法目
的係為保護消費者權益,促進國民消費生活安全,提
昇國民消費生活品質。
(B)
SA8000係社會責任的國際驗證標準,鼓勵組
織制定、維護和應用為社會所接受的工作場所規範
;(D)發揮金融機構綜合經營效益,強化金融跨
業經營之合併監理,促進金融市場健全發展,並維
護公共利益為金融控股公司法之立法目的。
( A B )▲工業革命之後工業強國會侵略工業弱國,最主要是為
了取得何種資源?(
A)市場(B)原料(C)勞力(
D)資本(E)土地。
〈
108農會新進〉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160
( B C D )▲
下列哪些是科學研究的方法?(A)品管(B)計算(
C)觀察(D)實驗
(E)測量。〈108農會新進〉
( B C )▲以下哪些是工業革命時期的發明?(A)電力(B)
火車(C)汽船(D)電
話 (E)卡匣。
〈
108農會
新進〉
( A C D E )▲下列何者屬於羅伯特.希斯(
Robrt Heath)所提出的
危機管理模式?(A)縮減力(
Reduction)(B)重
組力(
Reform)(C)預備力(Readiness)(D)反
應力(
Response)(E)恢復力(Recovery)。
羅伯特.希斯的危機管理模式又可稱為危機管理
4R
模式,其內容有縮減力、預備力、反應力、恢復力。
( A B C D )▲下列哪些是消除生產線上之瓶頸或閒置時間之方法?
(A)合併法(B)分解法(C)平行工作站法(D
)分配法(E)公差分析法。
〈
108農會新進〉
(ABCDE)▲標準工時主要功用有那些?(A)建立直接人工成本
(B)產能需求規劃(C)生產排程(D)建立生產
途程
(E)衡量生產效率。
〈
108農會新進〉
( A B C D )▲有關時柵(
Time Fences)之敘述,何者正確?(A)
根據時程的緊迫程度來控管排程變更(B)在
PTF(
Planning Time Fence)又稱 Slushy Zone(半融區)
,訂單的變更須經產銷協調決定交期、排程(C)在
DTF(Demand Time Fence)稱 Frozen Zone(凍結區
),生產排程、產能與材料已鎖定於某特定訂單不能
隨意變更(D)
Liquid Zone 是指訂單的任何變更都可
接受
(E)一般而言緊急訂單(Rush Order)是指在
PTF 生產期間。
〈
108農會新進〉
171
第七章 行銷管理
選 擇 題
【單 選 題】
(D)▲在行銷管理中,當大部分的顧客不喜歡這種產品或服務,甚至
願意付出代價,力求避免此種產品或服務時,這種市場需求
稱為:(A)正需求(B)無需求(C)潛在性需求(D)
負需求。
〈
91農九職等〉
( C ) ▲ 下 列 哪 一 項 不 屬 於 行 銷 組 合 之 一 ?( A ) 定 價( B ) 促 銷
(C)成本控制(D)通路。
〈
104 農九職等〉
(A)▲「以 現 有 產品 進 入 新 市 場」的 行 銷 策 略 是:(A)市 場開 發
(B)產品開發(C)相關多角化(D)非相關多角化。
(D)▲行銷觀念是以顧客需求為導向,做有效的價值定位,創造競
爭優勢,並透過行銷組合承諾價值兌現,使顧客滿意,以達
成行銷目標。此一行銷組合包含產品、價格、促銷,以及哪
一項?(A)技術(B)運輸(C)資訊(D)通路。
(C)▲現在盛行的網路行銷是歸屬在行銷組合中哪一個活動範圍?
(A)產品(B)定價(C)通路(D)促銷。
〈
91農九職
等〉
( A ) ▲ 可 口 可 樂 公 司 銷 售 單 一 口 味 的 瓶 裝 可 樂 , 係 採 用 何 種 行 銷
策 略 ?( A ) 無 差 異 行 銷 (
Undifferentiated Marketing)
(B)差異行銷(
Differentiated Marketing)(C)集中化
行 銷(
Concentrated Marketing)(D)個體行銷(Micro
Marketing)(E)利基行銷(Niche Marketing)。
(D)▲企業推出多種產品且採取不同的行銷策略,以吸引不同的消
費者謂之?(A)集中行銷(B)區隔行銷(C)無差異行
銷(D)差異行銷。
〈
108 農會新進〉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172
(C)▲「董氏基金會」積極推動拒吸二手煙運動是一種:(A)低
行銷(B)再行銷(C)反行銷(D)開發行銷。
(A)▲有關行銷哲學概念產生過程之敘述,下列順序何者正確?若
A:生產、B:產品、C:銷售、D:行銷、E:社會行銷。(A)
ABCDE(B)ABCED(C)ACBDE(D)ACBED。
〈
108
農會新進〉
(D)▲假 設
A 公司行銷經理決定市場的5個行銷策略(A1-A5),
也 知 道 競 爭 對 手
B 公 司 的 3 個 競 爭 策 略 ( B 1 - B 3 ) , 若 他
不 知 道 這
5 個 策 略 的 成 功 機 率 為 何 , 但 能 作 出 下 表 , 顯 示
在
B 公司的不同策略下,A 公司可能的獲利情形如下,請問
如果
A 公司行銷經理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則他會選哪一個方
案?(A)
A1(B)A2(C)A3(D)A4(E)A5。
A 公司策略
B 公司策略
A1
A2
A3
A4
A5
B1
12
13
25
23
15
B2
10
15
20
21
19
B3
8
17
16
19
21
(D)▲續上題,若依拉普拉斯準則(
Laplace Criterion),假設 B 公
司競爭策略發生的機率皆相同,則
A公司行銷經理會選哪一
個方案?(A)
A1(B)A2(C)A3(D)A4(E)A5。
( C ) ▲ 在 行 銷 新 思 維
-4C 中,「 行 銷 溝 通(Communication)」
是 對 應
4P 中 的 那 一 項?( A )Product( B )Price( C )
Promotion(D)Place。
〈
108 農會新進〉
( D ) ▲
近 來 台 灣 的 食 品 業 發 生 食 安 危 機, 此 乃 說 明 這 些 嚴 重 違 反 食 安
標 準 的 廠 商 不 具 備 那 一 種 經 營 導 向?( A ) 銷 售 導 向( B ) 消
費者導向(C)行銷導向(D)社會行銷導向。〈
108 農會新進〉
173
第七章 行銷管理
( D ) ▲下 列 那 一 種 推 廣 方 式 與 大 數 據(
Big Data)結合應用的最密
切相關?(A)廣告(B)促銷(C)公共關係(D)直效
行銷。
〈
108 農會新進〉
(C)▲
「橘色商機」指
50 歲以上熟齡人口,其人生像進入秋天燦爛的
楓葉般,這個年齡層的人口特徵是:有錢、空巢期、消費意願高、
敢 嘗 新、 善 待 自 己; 針 對 階 層 人 口 推 廣 保 健 商 品、 深 度 旅 遊、
高 階 網 購 ……, 屬 於 那 一 種 行 銷 策 略?( A ) 轉 換 行 銷( B )
刺激行銷(C)開發行銷(D)維持行銷。〈
108 農會新進〉
(A)▲消費者因頂新假油案,進而不信任所有該集團的產品,屬於
那一種現象?(A)暈輪效應(B)選擇性曲解(C)刻板
印象(D)總和效果。
〈
108 農會新進〉
(B)▲「
AIDAS」消費者反應層級模式主要是屬於那一種市場區隔
變數?(A)心理變數(B)行為變數(C)人口統計變數
(D)地理變數。
〈
108 農會新進〉
( A )▲消費者快速定期消費,價格低,購買時不需花太多的時間和
精神,此種產品為:(A)便利品(B)選購品(C)特殊
品(D)工業品。
( B )▲
按照消費者的選購習慣,可將產品分成三大類。如衣服、書桌
、鞋子等,屬於:(A)便利品(B)選購品(C)特殊品。
(C)▲下列有關消費者行為基本特性的敘述,何者不正確?(A)
廣義消費者行為涵括所有交換活動(B)狹義消費者行為聚
焦在消費行為(C)廣義消費者行為聚焦在投入的決策過程
與 形 體 活 動( D ) 狹 義 消 費 者 行 為 聚 焦 在 評 估
/ 取得 / 使用
與處置產品與服務。
〈
108 農會新進〉
(D)▲「狂熱的球迷不同於插花者」,是指下列那一種消費經驗特
性?(A)消費是一種經驗(B)消費是一種整合(C)消
費是一種情境扮演(D)消費是一種分類。
〈
108 農會新進〉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174
( B ) ▲
「 消 費 者 的 價 格 線 索 知 覺 著 重 品 質 與 所 付 出 金 額 的 比 率。」 是
指下列那一種價格敏感度?(A)價格意識(B)價值意識(C)
價格聲望敏感(D)價格
- 品質的對應認知。〈108 農會新進〉
( D )▲
根據產業生命週期活動,成長期時企業最應採取目標為何?(
A)採用低成本策略以控制產品成本(B)防堵潛在競爭者的
加入(C)打擊直接競爭對手(D)爭取大幅度的市占率。
( C )▲現代市場競爭激烈,產品生命週期日趨短促,企業為滿足顧客
需求,必須重視何種能力,以免被市場淘汰而死亡?(A)
語文(B)流程(C)創新(D)監控。
( B )▲在產品生命週期中,在下列哪個時期為廠商獲利最多的時期?
( A ) 導 入 期 ( B ) 成 長 期 ( C ) 成 熟 期 ( D ) 飽 和 期 。
〈
103農九職等〉
成 長 期 : 產 品 上 市 後 在 市 場 上 迅 速 被 接 受 , 而 實 質 利 潤
大幅增加之時期。
(B)▲
產品生命週期中的四個階段(
a)引介期、(b)衰退期、(c)
成長期、(
d)成熟期,大部分產品經歷的順序是?(A)abcd
(B)
acdb(C)acbd(D)abdc。〈107農九職等〉
( B )▲產品有其生命週期,當產品銷售量急速攀升,開始獲利是在
哪一階段?(A)引介期(B)成長期(C)成熟期(D)
衰退期。
( B )▲在新產品訂價策略中,使用低價以迅速滲透市場之方法為何?
(A)市場去脂訂價法(B)市場滲透訂價法(C)目標報
酬訂價法(D)損益平衡訂價法。
(A)▲
「損益兩平點(
Break Even Point)定價法」,是屬於那一種定
價 方 法?( A ) 成 本 導 向 定 價 法( B ) 需 求 導 向 定 價 法( C )
競爭者導向定價法(D)供給者導向定價法。〈
108 農會新進〉
175
第七章 行銷管理
( B ) ▲ 新 產 品 導 入 時 , 訂 定 低 價 格 以 吸 引 大 量 購 買 者 , 並 贏 得 較
大 之 市 場 占 有 率 的 定 價 策 略 為 下 列 何 者 ? ( A ) 市 場 榨 取
定 價 法 (
Market Skimming Pricing)(B)市場滲透定
價 法 (
Market Penetrating Pricing)(C)心理定價法(
Psychological Pricing)(D)成本加成定價法(Cost Plus
Pricing)(E)目標利潤定價法(Target Profit Pricing)。
( C ) ▲
企 業 為 快 速 拓 展 市 場 所 採 取 相 對 高 價 定 價 法 , 也 就 是 新 產 品 上
市初期所採取的高價位定價法為:(A)價格領導定價法(B
)市場滲透定價法(C)吸脂定價法(D)目標獲利定價法。
撇脂(吸脂)定價法:是指在產品生命周期的最初階段,把
產品的價格定得很高,以取得最大的利潤,就像從牛奶中撇
去奶油。在以下情況下可採用撇脂(吸脂)定價:市場有足
夠的購買者,他們的需求缺乏彈性,即使把價格定的很高,
市場需求也不會大量減少。最常見的案例為科技產品,科技
產品在最具獨創性的上市初期階段暫時沒有競爭對手推出同
樣的產品,本企業的產品具有明顯的差別化優勢,所以用高
價販售還是有相當多買方願意買單。
(A)▲在一定產量的範圍內,隨著產量的增加,平均成本不斷降低,
稱為:(A)規模經濟(B)範疇經濟(C)綜效(D)營
運範疇。
〈
108 農會新進〉
(B)▲在
Miles and Snow 的事業層級策略中,選定某一個區隔市場
生產有限產品,同時利用規模經濟的優勢以防止對手進入市
場,係為何種策略?(A)前瞻策略(
Prospector)(B)
防禦策略(
Defender)(C)分析策略(Analyzer)(D)
反射策略(
Reactor)。
217
第九章 財務管理
( C )▲ 設 某 工 廠 每 年 固 定 成 本
14,000元,每單位產品的售價為2元
,每單位產品的變動成本(
Variable Cost)為1元,則此工
廠的損益兩平點(
Breakeven Point)應為:(A)10,000單
位(B)
12,000單位(C)14,000單位。
總固定費用÷單位邊際貢獻
=14,000÷(2-1)
=
14,000(單位)。
( C )▲
假設某產品的單位售價是
40元,單位變動成本是24元,而總固
定成本是
160,000元。則應銷售多少數量,才會達到損益平衡點
?(A)
5,000(B)8,000(C)10,000(D)12,000。
營業額×毛利率
=
固定開銷+庫存及設備折舊+投資報酬攤提
毛利率
=(單位售價-單位變動成本)÷單位售價
=(
40-24)÷40=0.4
營業額=單位售價×銷售數量=
40×銷售數量
40×銷售數量×0.4=160,000→銷售數量=10,000。
( C ) ▲
菁 英 公 司 計 劃 推 出 自 行 研 發 的 新 產 品
R 在市場銷售,該項產
品
R 經估算每月的總固定成本為120,000元,每單位的變動成本
為
12元,而根據市場行情,每單位產品 R 的售價為42元,則該
公司每月應銷售多少單位,才會達到損益平衡?(A)
3,000單
位(B)
3,600單位(C)4,000單位(D)4,300單位。
營業額×毛利率
= 固定開銷+庫存及設備折舊+投資報酬
攤提
毛利率=(單位售價-單位變動成本)÷單位售價
=(
42-12)÷42=0.714
營業額=單位售價×銷售數量=
42×銷售數量
42×銷售數量×0.714=120,000
銷 售 數 量 ≒
4,001(個),因此該公司每月應銷售至少
4,000個單位才會達到損益平衡。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218
( A ) ▲
某糕點公司評估擬再增加
1條製造蛋糕的生產線,惟每月需支付
60,000元租賃新設備。每盒蛋糕之變動成本為20元,零售價為80
元。生產蛋糕時,為達損益兩平點,該公司每月應增加產銷幾盒
蛋糕?(A)
1,000(B)1,500(C)2,000(D)3,000。
營業額×毛利率
=
固定開銷+庫存及設備折舊+投資報酬攤提
毛利率=(單位售價-單位變動成本)÷單位售價
=(
80-20)÷80=0.75
營業額=單位售價×銷售數量=
80×銷售數量
80×銷售數量×0.75=60,000
銷售數量=
1,000(盒)。
(C)▲拿坡里義大利麵店每年總固定成本為
1,200,000 元,每客義
大利麵售價是
100 元,變動成本為 60 元,則每年須賣出幾
客義大利麵才能達到損益兩平?(A)
12,000(B)20,000
(C)
30,000(D)40,000。
〈
107農九職等〉
(B)▲老李賣牛肉麵,每碗
80 元,每碗牛肉麵之變動成本為 30 元
, 該 牛 肉 麵 店 每 月 之 固 定 成 本 為
40,000 元,試問每月營業
額 需 多 少 元, 才 可 賺 到
60,000 元 的 利 潤?( A )140,000
(B)
160,000(C)180,000(D)20,000。
〈
104 農九職等〉
令賣出
X 碗,依題意:
80X=30X+40,000+60,000
→
X=2,000(碗)
故營業額=
2,000×80=160,000(元)。
( C ) ▲ 某 企 業 欲 推 出 新 產 品, 該 產 品 每 月 的 固 定 成 本 為
$20,000,
每 單 位 變 動 成 本 為
$5, 該 產 品 售 價 為 $15, 請 問 該 企 業 每
月至少應達到多少銷售量才能獲得
$10,000 的利益?(A)
2,000(B)2,500(C)3,000(D)3,600。
〈
108 農會新進〉
( B )▲
同時對成本及收入負責,以邊際貢獻來評估部門績效的是:(A
)投資中心(B)利潤中心(C)成本中心。
(B)▲企業實行責任中心制度,若劃分為利潤中心,其部門經理對下列
何者負責?(A)成本(B)利潤(C)收入(D)費用。
225
第十章 資訊管理與研究發展(R&D)
225
第十章 資訊 管 理與 研 究 發 展 ( R & D )
是 非 題
( ○ )▲
EOS 是指電子訂貨系統。
〈
95農九職等〉
(╳)▲相較於日本式的
JIT 採購系統,美式採購系統採取每次小批
量,需多次採購。
〈
107農九職等〉
( ○ )▲企業的目標為維持生存及成長,為了獲取「再生」及「成長」
,現代的企業必須從事研究發展。
( ╳ )▲供銷部門為企業「再生」及繼續成長的寄託。
研究發展部門。
( ╳ )▲由於科技之進步,在工業管理中,對於經濟活動的預測已可
以做到完全消除不確定性。
〈
91農九職等〉
仍無法完全消除不確定性。
( ○ )▲資訊是將數據予以記錄、整理與分析,以轉換成能夠作為管
理或決策上的參考資料。
〈
91農九職等〉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資訊也是一種權力的來源。
〈
108 農會
新進〉
農 會 考 企 業 管 理
226
選 擇 題
【單 選 題】
(B)▲利用某種設備與方法加以分類整理,成為具有意義的情報稱
之為?(A)資料(B)資訊(C)知識(D)智慧。
〈
107
農會新進〉
資 訊 係 指 將 蒐 集 而 來 的 資 料 透 過 科 學 化 方 法 進 行 分 析、
處理,賦予其意義而稱之。
(B)▲管理資訊系統(
MIS)一般而言,對哪些管理功能較為有用?
(A)規劃、指導(B)決策、控制(C)控制、指導(D)
決策、協調。
〈
104 農九職等〉
( D )▲請問「管理資訊系統」之英文簡稱為何?(A)
MIB(B)
MAB(C)AIS(D)MIS。
( B )▲企業資源規劃(
ERP)與生產流程的關係,以下何者正確?
(A)
MRP 是 ERP 的進化版(B)可縮短訂單與付款間的時
間(C)造成存貨增加(D)增加處理業務的人力。
( B )▲企業內部電腦系統能整合企業活動,包括財務、會計、物流
及 生 產 功 能 等 , 稱 之 為 何 種 系 統 ? ( A ) 供 應 鏈 (
SCM)
(B)企業資源規劃(
ERP)(C)顧客關係管理(CRM)
(D)電子資料交換(
EDI)。
(B)▲首先由德國
SAP 公司提出的一種資訊系統,以企業整體財務
為考量重點,結合
SAP 軟體和 IBM 硬體,用以評估合作夥
伴 的 系 統 , 稱 為 : ( A )
CPM 系統(B)ERP 系統(C)
MRP 系統(D)MRPII 系統。
ERP 系統係由西元1960年代的 MRP 演進至 MRPII(西元
1970年)後,再演進至 JIT、TQM(西元1990年代)所演
化而來的,故
ERP 係將一個企業內外部的所有資源,例如銷
售 、 生 產 、 財 務 、
R&D、配送、服務等透過組織、流程、
管理、資訊科技等加以整合並彈性運用以提升競爭優勢。
229
第十章 資訊管理與研究發展(R&D)
【複 選 題】
( B D )▲下列那些因素是「知識經濟」興起的主要原因?(A
)人口結構老化(B)競爭全球化(C)市場結構水
平化(D)產品需求多樣化(E)資訊科技普及化。
〈
108農會新進〉
( A B )▲下列那幾項是「創意構思」的特性?(A)脆弱性(
B)衝突性(C)啟發性(D)獨特性(E)新穎性
。
〈
108農會新進〉
( A C )▲銷售點管理系統(
POS),能產生下列那些主要效益
?(A)提供銷售資訊(B)滿足顧客服務需求(C
)協助經營者做決策(D)提供正確完整資訊(E)
便於現場人員作業管理。
〈
108農會新進〉
(ABCDE)▲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應包含哪些
基本內容?(A)計畫(B)採購(C)製造(D)
配送
(E)退貨。
〈
108農會新進〉
(ABCDE)▲下列何者正確?(A)企業資源規劃—
ERP 系統係由
西元
1960年代的 MRP 演進至 MRPII(西元1970年)
後,再演進至
JIT、TQM(西元1990年代)所演化而
來的,故
ERP 係將一個企業內外部的所有資源,例如
銷 售 、 生 產 、 財 務 、
R&D、配送、服務等透過組織
、流程、管理、資訊科技等加以整合並彈性運用以提
升競爭優勢(B)企業識別系統,又稱企業識別體系
(
CIS),係運用美學的設計原理,結合現代科技的
管理,以塑造企業美好的形象。換言之,首先建立企
業經營的理念與目標,並完成企業內部的共識,並不
斷透過管理的變革與視覺的整合,以達到塑造並傳播
企業美好形象,提升企業競爭力與永續經營的目的(
C)大數據(英語:
Big Data 或 Megadata),或稱
巨量資料、海量資料、大資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資料
量規模巨大到無法透過人工方式,於合理時間內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