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年 關務特考 三等 關稅會計 中級會計學 試卷

pdf
96.75 KB
2 頁
moex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及
114年國 軍 上 校 以 上軍 官 轉 任 公 務人 員 考 試 試 題
考 試 別
:
關務人員考試
等 別
:
三等考試
類 科
:
關稅會計(選試英文)
科 目
:
中級會計學
考試時間:2小時 座號: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代號
:
10530
頁次
:
2
-
1
一、甲公司有一筆五年期,利率 6%,按攤銷後成本衡量之放款,帳面金額
$3,000,000。X5 年5月1日甲公司將本金$3,000,000 及利率 4%之利息以
無追索權方式出售給乙金融公司,取得現金$3,000,000。甲公司將持續提
供相關服務並以未出售 1%之利息作為提供服務之報酬,另 1%未出售的
利息則為純利息分割型應收款。出售放款之日,純利息分割型應收款之公
允價值為$50,000,未來服務收入與收取放款之服務成本之公允價值如下:
服務收入 服務成本
情況一 $50,000 $50,000
情況二 $50,000 $30,000
情況三 $50,000 $60,000
試作:
依不同情況作甲公司 X5 年5月1日移轉放款之分錄。(比例計算取至小
數點後四位)(25 分)
二、X5 年1月1日甲公司將一部機器以$1,800,000 出售給乙公司,該機器成
本為$2,100,000,累計折舊為$600,000,公允價值為$1,664,100,估計剩餘
耐用年限為 8年,此交易滿足 IFRS 15 資產銷售之規定。甲公司旋即將該
機器租回,租期 4年,每期租金$246,000 於年初支付,租期屆滿機器需歸
還乙公司。該機器採直線法折舊,租期屆滿日之估計殘值為$750,000,由
甲公司全數保證,甲公司預估在租期屆滿時需就保證殘值支付乙公司
$150,000。乙公司租賃隱含利率為 4%,且為甲公司所知。
3期,利率 4%,$1 複利現值因子=0.889,$1 普通年金現值因子=2.775
4期,利率 4%,$1 複利現值因子=0.855,$1 普通年金現值因子=3.630
試作:
甲公司 X5 年與此售後租回交易相關之所有分錄。(比例計算取至小數
點後四位,金額四捨五入計算至整數元)(17 分)
甲公司 X6 年與此售後租回交易相關之所有分錄。(8分)
代號:
10530
頁次:
2
-
2
三、甲公司於 X5 年1月1日平價發行面額$10,000,000、四年期之可買回可轉
換公司債,票面利率 5%,每年 12 月31 日付息一次。發行日經評估未含
買回權與轉換權之單純公司債的公允價值為$9,813,455,嵌入式買回權資
產之公允價值為$219,845,甲公司另支付發行成本$170,213。甲公司可自
X7 年1月1日起按公司債面額 110 加應計利息買回該公司債,投資人亦
可在發行日後半年起至到期日前十日止,按每股$50 之價格將公司債轉換
成甲公司面額$10 之普通股。甲公司認為買回權與公司債兩者經濟特性及
風險並未緊密關聯,因而單獨認列此嵌入式衍生工具,並對公司債採攤銷
後成本衡量。其他相關資料如下:
X5 年12 月31 日可買回可轉換公司債之公允價值為$10,200,000,買回
權之公允價值為$240,000。
X6 年1月1日面額$5,000,000 之公司債轉換為甲公司普通股,當日甲
公司普通股每股市價$51。
X6 年12 月31 日可買回可轉換公司債之公允價值為$5,500,000,買回
權之公允價值為$130,000,甲公司普通股每股市價$56。
4期,利率5%,$1複利現值因子=0.82270,$1普通年金現值因子=3.54595。
4期,利率6%,$1 複利現值因子=0.79209,$1 普通年金現值因子=3.46511。
試作:
X5 年及 X6 年甲公司有關可買回可轉換公司債之分錄(比例計算取至小
數點後四位,金額四捨五入計算至整數元)。(25 分)
四、甲公司於 X3 年1月1日購入一部機器,成本$8,000,000,估計耐用年限 8
年,殘值$400,000,採直線法提列折舊。甲公司對該機器之後續衡量採重
估價模式,並採消除累積折舊法,另重估增值係於資產使用期間配合折舊
金額轉入保留盈餘。
X5 年12 月31 日甲公司辦理資產重估價,該機器公允價值為$5,800,000,
耐用年限與殘值不變。X6 年12 月31 日因該機器使用方式有重大變動,
經評估該機器可回收金額為$3,880,000。X7 年底,市場發生對甲公司有利
之重大變化,評估該機器可回收金額為$3,720,000。甲公司每三年辦理重
估價一次,故 X6 年底及 X7 年底均未辦理重估價。
試作:
X5 年12 月31 日資產重估之分錄。(5分)
X6 年度有關該機器之必要分錄。(11 分)
X7 年度有關該機器之必要分錄。(9分)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