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年 身心障礙特考 四等 財稅行政 稅務法規概要 試卷

pdf
329.92 KB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11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及
114年國軍上校以上 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試 題
考 試 別:身心障礙人員考試
等 別:四等考試
類 科:財稅行政
科 目:稅務法規概要
考試時間:1小時 30 分 座號:
※注意: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
40640
頁次:
6
-
1
甲、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
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藍、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本科目除專門名詞或數理公式外,應使用本國文字作答。
一、試說明民國 114 年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扣除額中,最大的二項變動
為何?適用條件為何?(25 分)
二、試說明房地合一所得稅及土地增值稅有關自用住宅重購退稅的規定,
請分別就重購時間、退稅條件、退稅金額及限制條件說明之。(25 分)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4406
本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答案。
共25 題,每題 2分,須用 2B 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
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關於稅捐之核課期間,下列何者正確?
納稅義務人依法申報並無逃漏稅捐,其核課期間為 7年
納稅義務人已按規定在 5月31 日申報綜合所得稅但故意逃漏稅捐,核
課期間為 6月1日起算 7年
在核課期間內未發現逃漏稅者,以後仍得再補稅處罰
印花稅與依稅籍底冊核定課徵之稅捐,其核課期間為 5年
2依據我國稅捐稽徵法之規定,下列那一種稅目之課徵未優先於一切債權及
抵押權?
行政執行分署執行拍賣或變賣貨物應課徵之營業稅
營利事業所得稅
土地增值稅
地價稅
代號:
40640
頁次:
6
-
2
3依稅捐稽徵法規定,關於納稅義務人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下列何者
錯誤?
因天災、事變或不可抗力因素,納稅義務人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最
長3年
個人應繳納稅款超過新臺幣 200 萬元,或營利事業應繳納稅款超過新臺
幣400 萬元者,稅捐稽徵機關得要求提供相當擔保
申請分期繳納的稅款需加計利息,並按郵政儲金一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
率計算
若納稅義務人未依約繳納已核准分期繳納的稅款,稅捐稽徵機關應於逾
期3日內發單通知限 10 日內一次繳清
4依稅捐稽徵法規定,納稅義務人若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最
重可處下列何種刑罰?
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 1,000 萬元以下罰金
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 1,000 萬元以下罰金
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 500 萬元以下罰金
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 500 萬元以下罰金
5甲君於 114 年度退休,一次領取 6,500,000 元之退職所得,其退職服務年
資為 20 年。請問甲君的應稅退職所得額?
0元1,270,000 元3,250,000 元2,540,000 元
6王先生為上班族,114 年1月1日起在臺北市租屋自住,每月支付租金
20,000 元,有申請政府租屋補助。此外,王先生在臺中市擁有一間房屋,
已出租他人並未自住。請問王先生申報 114 年度綜合所得稅時,可否申請
房屋租金支出特別扣除?
可以,因為王先生雖有持有房屋,但該房屋並未自住,而是出租他人,
仍符合租金支出特別扣除的條件
不可以,因為王先生在臺中市持有房屋,即使未自住,仍不符合適用租
金支出特別扣除的規定
可以,每一申報戶每年扣除數額以 18 萬元為限
不可以,因為王先生雖然符合租屋條件,但已申請政府租屋補助,無法
適用租金支出特別扣除
代號:
40640
頁次:
6
-
3
7下列有關所得稅法第 4條之 5第1項第 1款房地合一自住房地之規定何者
錯誤?
交易符合規定之自住房地,其免稅額以不超過 400 萬元為限
自住房地必須有本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辦竣戶籍登記、持有並居住於
該房屋連續滿 6年
交易前 6年內,無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
符合第 4條之 5第1項第 1款規定之自住房屋、土地,所得超過 400 萬
元部分,稅率為百分之十
8依據我國所得稅法之規定,下列何者不是特別扣除額?
災害損失 房屋租金支出 財產交易損失 儲蓄投資
9請問我國稅法對於受控外國公司(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 CFC)課稅
的規定,下列何者正確?
境外關係企業若其所在國家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低於中華民國法定
稅率的 70%,則應適用受控外國公司制度,即便該企業於當地具有實質
營運活動,仍應將其盈餘併入我國課稅
營利事業若於境外持有股份超過 25%,即須適用受控外國公司制度,並
將該境外企業盈餘計入投資收益課稅
營利事業於境外獲配股利後,若已依所得來源地稅法規定繳納所得稅,
則無法向我國申請國外稅額扣抵
營利事業若持有低稅負國家關係企業股份或資本額合計超過 50%以上,
且該企業沒有實質營運,則即使未分配股利,仍須併入課稅
10 關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的暫繳方式,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營利事業應於每年 9月1日至 9月30 日期間,依前一年度應納所得稅
額之 50%計算暫繳稅額,並向稽徵機關申報與繳納
若營利事業於 10 月31 日前補繳暫繳稅額,應按所得稅法規定之存款利
率加計利息,而非加計滯納金
若營利事業於 10 月31 日仍未繳納暫繳稅款,稽徵機關將加計每日 2%
的滯納金,直至稅款繳清
會計帳冊完備,使用藍色申報書,並如期辦理申報的公司,可選擇以當
年度前 6個月的營業收入計算暫繳稅額
代號:
40640
頁次:
6
-
4
11 關於營利事業基本稅額的規定,下列敘述何者正確?①現行營利事業之基
本稅額為其基本所得額扣除 60 萬元後,適用 12%稅率計算 ②營利事業
在計算基本所得額時,須計入土地交易所得 ③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
業無須申報繳納所得基本稅額 ④營利事業出售持有滿 3年以上的股票,
若證券交易所得為正,則半數計入基本所得額
①②③ ①③④ ②③④ ①②④
12 羅小姐 114 年收到一筆國外的投資收益,以及受領父親投保的人壽保險死
亡給付,並且也有出售未上市公司的股票所得。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任何海外所得都必須計入基本所得額,不論金額多少
只要是人壽保險死亡給付,都必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出售主管機關核定國內高風險新創且設立未滿 5年之未上市公司股票所
得,免計入基本所得額
計算基本稅額時,基本所得額可扣除 670 萬元,並適用 20%稅率計算
13 外國之事業、機關、團體、組織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經由網
際網路或其他數位方式銷售電子勞務予我國境內自然人者,試問其營業稅
納稅義務人為何?
該外國事業、機關、團體、組織
我國境內之買受人
因其在境外提供勞務所以非屬營業稅課徵範圍
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
14 某甲移居韓國,平時在我國境內某拍賣平台提供韓國商品代購服務,接單
後在韓國代購商品,之後將貨品透過空運寄給我國境內的消費者某乙,試
問此交易的營業稅納稅義務人為何?
此交易無須課徵營業稅
該拍賣平台為營業稅納稅義務人
此交易之營業稅納稅義務人為進口貨物的收貨人某乙
某甲為此商品營業稅的納稅義務人
代號:
40640
頁次:
6
-
5
15 營業人申報之營業稅溢付稅額,應由主管稽徵機關查明後退還之,下列何
者不適用退稅規定?
當期申報之銷項稅額大於進項稅額之溢付稅額
因銷售營業稅法第 7條規定適用零稅率貨物或勞務而溢付之營業稅
因取得固定資產而溢付之營業稅
因合併、轉讓、解散或廢止申請註銷登記者,其溢付之營業稅
16 營業人未依規定申請稅籍登記,其可能面臨的處罰為何?
3,000 元至 30,000 元罰鍰,屆期未補辦得按次處罰
1,500 元至 15,000 元罰鍰,屆期未補辦得按次處罰
立即被稅捐稽徵機關勒令停業
3,000 元至 30,000 元罰鍰,若仍未補辦將停止營業並追繳 5倍罰鍰
17 依據我國貨物稅條例之規定,下列應稅貨物何者不能免徵貨物稅?
用作製造另一應稅貨物之原料者
經國防部核定直接供軍用之貨物
運銷國外者
產製廠商申請註銷登記時之庫存貨物
18 張先生於 114 年2月過世,遺有配偶與 2名成年子女,請問可自遺產總額
扣除的親屬扣除額為何?
480 萬元 553 萬元 665 萬元 1,333 萬元
19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下列那一筆贈與應計入贈與總額?
甲先生贈與未婚妻 500 萬元作為購屋基金
乙女士為重病的母親支付 200 萬元醫藥費
丙先生於子女婚嫁時贈與 100 萬元
丁女士捐贈 500 萬元給公立大學
20 依據土地稅法規定,地價稅的納稅義務基準日為何?若土地所有權人欲申
請適用特別稅率課徵地價稅,最遲應於何時提出申請?
9月1日;9月30 日8月31 日;10 月1日
8月31 日;9月22 日9月30 日;10 月10 日
代號:
40640
頁次:
6
-
6
21 依據土地稅法之規定,下列有關課徵土地增值稅之敘述何者錯誤?
配偶相互贈與之土地,得免徵土地增值稅
已規定地價之土地,於土地所有權移轉時,應按其土地漲價總數額徵收
土地增值稅
因繼承而移轉之土地免徵土地增值稅
作農業使用之農業用地,移轉與自然人時,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22 依土地稅法第 33 條及第 34 條規定,下列關於土地增值稅之敘述,何者
正確?
土地持有期間超過 40 年者,其土地增值稅可全數免徵,以鼓勵長期持
有土地
出售自用住宅用地時,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 3公畝部分,得適用土地增
值稅按 10%稅率計算;超過部分則依一般土地增值稅累進稅率課徵
土地所有權人於出售前一年內,曾將自用住宅用地出租,仍可適用 10%
優惠稅率計算土地增值稅
出售自用住宅用地適用 10%土地增值稅稅率之優惠,每位土地所有權人
可無限制次數適用該優惠,無需符合任何條件
23 依據現行土地稅法規定,下列那種土地的地價稅率為千分之十?
私立體育場所用地 供公共使用的公有土地
國民住宅用地 超過累進起點地價 10 倍的部分
24 依據我國現行房屋稅條例之規定,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於全國僅持有
一戶房屋,供自住且房屋現值在政府公告之一定金額以下者,其房屋稅的
稅率為其房屋現值的百分之多少?
11.2 1.5 2.4
25 下列那一種不動產交易應適用契價的 6%稅率徵收契稅?
甲公司將一塊土地典權讓與乙公司
甲先生與乙先生以房屋互換,無補付價差
甲先生贈與一棟房屋給乙先生
甲先生因繼承取得一棟房屋
類科名稱:
114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身心障礙人員考試及114年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
人員考試
科目名稱:稅務法規概要(試題代號:4406)
測驗式試題標準答案
考試名稱:
財稅行政
單選題數:25題 單選每題配分:2.00分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第1題
D第2題 第3題 第4題 第5題 第6題 第7題 第8題 第9題 第10題
第11題 第12題 第14題 第15題 第16題 第17題 第18題 第19題 第20題
第21題 第22題 第23題 第24題 第25題 第26題 第27題 第28題 第29題 第30題
第31題 第32題 第33題 第34題 第35題 第36題 第37題 第38題 第39題 第40題
第13題
第41題 第42題 第43題 第44題 第45題 第46題 第47題 第48題 第49題 第50題
第51題 第52題 第53題 第54題 第55題 第56題 第57題 第58題 第59題 第60題
第61題 第62題 第63題 第64題 第65題 第66題 第67題 第68題 第69題 第70題
第71題 第72題 第73題 第74題 第75題 第76題 第77題 第78題 第79題 第80題
第81題 第82題 第83題 第84題 第85題 第86題 第87題 第88題 第89題 第90題
第91題 第92題 第93題 第94題 第95題 第96題 第97題 第98題 第99題 第100題
BBABBBADC
B ACAADCAC
ABAAC
C
複選題數: 複選每題配分:
標準答案:
備  註:
收藏 ⬇️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