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 專責報關人員 專技普考 專責報關人員 稅則概要 試卷

pdf
343.38 KB
5 頁
侵權投訴
加載中. ..
PDF
類科名稱:
104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驗船師、引水人、第一次食品技師考試、高等暨普通
考試消防設備人員考試、普通考試地政士、專責報關人員、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及保險
公證人考試
科目名稱:稅則概要(試題代號:4202)
測驗式試題標準答案
考試名稱:
專責報關人員
單選題數:40題 單選每題配分:1.25分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題號
答案
第1題
B第2題 第3題 第4題 第5題 第6題 第7題 第8題 第9題 第10題
第11題 第12題 第14題 第15題 第16題 第17題 第18題 第19題 第20題
第21題 第22題 第23題 第24題 第25題 第26題 第27題 第28題 第29題 第30題
第31題 第32題 第33題 第34題 第35題 第36題 第37題 第38題 第39題 第40題
第13題
第41題 第42題 第43題 第44題 第45題 第46題 第47題 第48題 第49題 第50題
第51題 第52題 第53題 第54題 第55題 第56題 第57題 第58題 第59題 第60題
第61題 第62題 第63題 第64題 第65題 第66題 第67題 第68題 第69題 第70題
第71題 第72題 第73題 第74題 第75題 第76題 第77題 第78題 第79題 第80題
第81題 第82題 第83題 第84題 第85題 第86題 第87題 第88題 第89題 第90題
第91題 第92題 第93題 第94題 第95題 第96題 第97題 第98題 第99題 第100題
CCDBABCAA
B CCACBCAA
DAACCDDAAD
BA BCCACBC
A
B
複選題數: 複選每題配分:
標準答案:
備  註:
104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驗船師、引水人、第一次食品
技師考試、高等暨普通考試消防設備人員考試、普通考試地政士、
專責報關人員、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及保險公證人考試試題
等 別:普通考試
類 科:專責報關人員
科 目:稅則概要
考試時間: 1 小時 30 分 座號:
※注意:禁止使用電子計算器。
代號:20240
頁次:4
-
1
甲、申論題部分:(50 分)
不必抄題,作答時請將試題題號及答案依照順序寫在申論試卷上,於本試題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請以黑色鋼筆或原子筆在申論試卷上作答。
一、關稅法第 65 條所稱的短徵或溢徵之稅款,包括海關或納稅義務人於稅款完納後,
因發現「稅則號別顯然錯誤」致短徵或溢徵者,「稅則號別顯然錯誤」之認定原則
為何?請詳述之。(15 分)
二、世界關務組織(WCO)所制定的 HS 解釋準則(General Interpretative Rules)共有 6
條,請敘述解釋準則六之內容,及其與前 5條解釋準則規範對象不同之處。(15 分)
三、稅則第 2208 節之「烈酒」(spirits)其製造過程與第 22 章其他節如第 2203 節「啤
酒」、第 2204 節「鮮葡萄酒」、第 2206 節「其他釀造飲料(例如蘋果酒、梨酒、
蜂蜜酒)」有何不同?進口威士忌酒應歸入上述那一節?理由為何?(10 分)
四、我國關稅「國定稅率」欄分為 3欄,請說明各適用何類國家或地區之進口貨物。中
國大陸製之進口貨物適用第幾欄之關稅稅率?理由為何?(10 分)
乙、測驗題部分:(50 分) 代號:4202
本測驗試題為單一選擇題,請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
共40 題,每題 1.25 分,須用 2B 鉛筆在試卡上依題號清楚劃記,於本試題或申論試卷上作答者,不予計分。
1 世界關務組織為確保各國海關分類一致性,乃編纂「商品名稱及編碼調和制度」(The Harmonized
Commodity Description and Coding System),簡稱 HS,我國稱為「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制度」。下列何者
非屬 HS 之法定規範?
解釋準則 註解 章註 類註
2 「節所列之貨品名稱說明較具體明確者,應較一般性說明者為優先適用。當有兩個以上之節,而每個節
僅述及混合物或組成品所含材料或物質之一部分,或各僅述及供組合成套出售貨物所含組件之一部分,
則前述之各節對該等貨品可認為係具有同等之具體明確性,縱使其中之一節較他節所載者更為完備或精
確。」是那一條解釋準則所規定?
一 二(甲) 三(甲) 五(甲)
3 零售之紗線其成分為 50%羊毛與 50%棉,表面上可歸入稅則第 5109 節「毛紗」及第 5207 節「棉紗」,
依「稅則從後」歸入第 5207 節,是依據那一條解釋準則?
二(甲) 三(乙) 三(丙) 四
4 小提琴及裝小提琴的盒子同時進口,應一起歸入第 9202 節「其他弦樂器(例如:吉他、小提琴、豎
琴)」,是依據那一條解釋準則?
一 二(甲) 三(乙) 五(甲)
5 下列何者非屬解釋準則三(乙)對「零售用成套之貨品」之定義?
至少由分類至不同節之二種貨品所組成 此等組成之貨品為零件型態
為滿足特定需要而由不同產品或貨品組成 銷售時不需再包裝(例如:盒子,箱子)之貨品
代號:20240
頁次:4
-
2
6 下列何者貨品係依解釋準則二(甲)規定辦理分類?
已具有鑰匙形狀的銅製鑰匙毛坯(Blank),歸入第 8301 節「卑金屬掛鎖及鎖(鑰匙、對號或電動開啟
者)」
天然軟木塞含有嵌於軟木之金屬或橡膠材料,歸入第 4503 節「天然軟木製品」
同置於一皮匣含有電動剪髪器、梳子、剪刀、刷子與毛巾各一之理髪器組,歸入第 8510 節「電動剪髪器」
溶劑萃取之橄欖油歸入第 1510 節,不歸入第 1509 節
7 海關進口稅則總則五規定,旅客攜帶自用行李以外之應稅零星物品,郵包之零星物品,除實施關稅配額
之物品外,按多少關稅稅率徵稅?
0% 5% 10% 15%
8 整套機器及其在產製物品過程中直接用於該項機器之必須設備,因體積過大或其他原因,須拆散、分裝
報運進口者,事前檢同有關文件申報,海關核明屬實,按整套機器設備應列之稅則號別,規定於關稅法
那一條?
第17 條 第21 條 第40 條 第41 條
9 下列申請稅則預先審核之貨物,何者海關可受理預先審核?
有進口紀錄但非屬依關稅法第 13、17 或18 條規定處理稅則爭議之相同或類似貨物
假設性或仍在設計中之尚未生產等虛擬性貨物
與因稅則號別爭議進行行政救濟中之相同或類似貨物
廢料
10 依我國海關進口稅則與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合訂本之「其他相關輸入規定」,如屬衛生福利部公告之食品
添加物,不論其貨品分類號列為何,應自行依照下列何者輸入規定代號辦理?
「508」 「405」 「602」 「344」
11 我國海關進口稅則與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合訂本輸入規定代號「H01」係指:
進口錠劑、膠囊狀食物製品,應檢附衛生福利部許可文件
公告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應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發之輸入許可證通知進口
進口人用藥品,應依輸入規定代號「503」規定辦理
進口農藥,應依輸入規定代號「405」規定辦理
12 出口新鮮香蕉至日本,依輸出規定代號「446」其重量在幾公斤以下且以樣品方式(例如標示 SAMPLE OF
NO COMMERCIAL VALUE)出口,免檢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之同意文件?
13 公斤 5公斤 8公斤 20 公斤
13 下列之「稽徵特別規定」代碼,何者正確?
「R」代表進口應課徵貨物稅
「T」代表取消退稅
「L*」代表部份進口應課徵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B」代表菸稅及菸品健康福利捐
14 下列那一種進口人輸入「限制輸入貨品表」(輸入規定代號為「111」、「121」者)以外之貨品,不可
免除輸入許可證?
入境旅客及船舶、航空器服務人員攜帶行李物品,量值在海關規定範圍以內者
已立案私立小學以上學校
其他進口人以海運、空運或郵包寄遞進口其離岸價格為美幣 2萬元以上或等值者
政府機關及公營事業
15 稅則第 16 章章註 2規定,調製食品內含有臘腸、肉、雜碎、血、魚或甲殼、軟體或其他水產無脊椎動物
及其組合物,其重量如逾該調製食品總重量百分之多少時,即歸入第 16 章?
20% 30% 40% 50%
16 以酒精、蒸餾酒為基酒,加入動植物性輔料、藥材、礦物或其他食品添加物,調製而成之再製酒,歸入
稅則那一節?
第2205 節「威米酒(苦艾酒)及加香料之其他鮮葡萄酒」
第2206 節「其他釀造飲料(如蘋果酒、梨酒);未列名釀造飲料混合品或釀造飲料與未含酒精飲料之
混合品」
第2208 節「烈酒、利口酒及其他含有酒精成分之飲料」
第2106 節「未列名食物調製品」
代號:20240
頁次:4
-
3
17 「糊精」係指澱粉經加熱作用、化學方法(例如酸、鹼)或以澱粉酵素轉化而得之產品,其所含還原糖
量以葡萄糖表示時超過 10%者,歸入稅則那一節?
第1701 節「固體甘蔗糖或甜菜糖及化學級純蔗糖」
第1702 節「其他糖類,包括固態之化學級純乳糖、麥芽糖、葡萄糖及果糖;不含有添加香料或色素之
糖漿等」
第1703 節「由提煉或精製糖而取得之糖蜜」
第3505 節「糊精及其他改質澱粉」
18 紅茶包置於彩繪之精緻陶瓷製茶壺內所組成之零售物品,宜歸入稅則那一節?
按茶葉之主要特性全部歸入第 0902 節「茶葉,不論是否添加香料」
按陶瓷製茶壺之主要特性全部歸入第 6913 節「其他裝飾陶瓷製品」
紅茶包與陶瓷製茶壺分別歸入第 0902 節與第 6913 節
按稅則從後全部歸入第 6913 節「其他裝飾陶瓷製品」
19 印表機之碳粉匣如具有使碳粉均勻之攪拌機構或者含有晶片者,依第 16 類類註 2(乙)規定,歸列那一
稅則號別?
第8443.99.00 號「其他本節(列表機、複印機及傳真機)所屬物品之零件及附件」
第3707.90.30 號「供照相用調色劑」
第8487.90.90 號「其他本章(第 84 章)未列名之機械零件」
第3215.90.00 號「其他書寫或繪畫用墨水及其他墨類」
20 進口大理石(俗稱漢白玉)製佛像,係經支付價金按合約特定之尺寸向國外訂做,作為大眾膜拜禮佛之
用,為具有商業性質之貨品,依第 97 章章註 3規定,宜歸列那一稅則號別?
第6802.91.90 號「其他大理石製品」
第9703.00.00 號「其他任何材料製之雕塑品及雕像原作」
第7116.20.90 號「其他寶石或半寶石製品」
第7013.91.00 號「其他鉛水晶玻璃器」
21 置於公園、廣場及散步道之整套花崗石製桌椅組,依據第 68 章章註 1(癸)規定,宜歸列那一稅則號別?
第6802.93.90 號「其他花崗岩製品」 第6815.99.90 號「其他石製品及礦物製品」
第9401.80.00 號「其他座物」 第9403.89.90 號「其他材料製家具」
22 陶瓷材料所製成之陶瓷幫浦(Ceramic Pump),依據第 84 章章註 1(乙)規定,宜歸列稅則那一節?
第6914 節「其他陶瓷製品」
第8413 節「液體泵」
第8414 節「空氣泵或真空泵」
第8424 節「液體或粉末之發射、散播或噴霧用機具」
23 機動車輛用之電防盜器,可發出音響信號以警告有小偷企圖破壞闖入車輛,應歸列稅則那一目?
第8512.30 目「(機動車輛用)音響信號設備」
第8518.21 目「裝入音箱之單一揚聲器」
第8531.10 目「防盜器或火災警報器及類似器具」
第8708.99 目「其他機動車輛所用之零件及附件」
24 含有腳踩平台、可調之轉向柱、小型實心輪胎和後輪腳剎車器之兩輪滑板車,設計供兒童青少年騎乘玩
樂,宜歸列稅則那一節?
第8711 節「機器腳踏車及裝有輔助動力之腳踏車」
第8712 節「非機動之二輪腳踏車及其他腳踏車」
第9503 節「三輪腳踏車,踏板車,腳踏汽車及類似有輪玩具…」
第9506 節「一般體能運動、體操、競技比賽、其他運動或戶外遊戲用物品及設備…」
25 光波捕蚊燈係利用燈管發出特殊光線波長以吸引蚊蠅、蛾類等害蟲並黏捕之,宜歸列那一稅則號別?
第8509.80.90 號「其他家用電動用具」 第8516.79.00「其他電熱器具」
第8543.70.99 號「其他電機及器具」 第9405.40.90 號「其他電燈具」
26 進口混合五金廢料,歸列在現行海關進口稅則的那一稅則號別?
第7204.49.90 號 第7404.00.90 號 第7602.00.00 號 第8112.92.22 號
代號:20240
頁次:4
-
4
27 成人紙尿布及其裏襯,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3005 節-填塞料、紗布、繃帶及其類似品
第4823 節-以紙漿、紙、紙板、纖維素胎或纖維素紙所製之物品
第6307 節-其他製成紡織品
第9619 節-任何材料製之尿墊
28 紙製沒有底部(without applied soles)之可丟棄(Disposable)腳套或鞋套,應分類於那一章稅則?
第48 章-紙漿、紙或紙板之製品 第63 章-其他製成紡織品
第64 章-鞋靴 第96 章-雜項製品
29 人造纖維紗(包括第 54 章之兩股或兩股以上單絲之紗),其支數超過多少分德士(decitex),始符合海
關進口稅則第 11 類之「撚線、繩、索及纜」?
10,000 分德士 20,000 分德士 30,000 分德士 40,000 分德士
30 設計用為調整整形狀況之鞋子,如果其為個別量製者,應分類於那一稅則?
第6405 節-鞋靴
第6406 節-鞋靴零件
第9018 節-內科、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儀器及用具
第9021 節-整形用具
31 領有身心障礙手册之肢體障礙者,輸入稅則第 8703 節專供肢體障礙者使用之特製機動車輛免稅,每位以
幾部為限?
沒有限量 1部 2部 3部
32 輸入稅則第 9812.00.00 號之剝殼椰子應換算為帶殼椰子以計算關稅配額數量,其換算比例為何?
2.65 3 4 5
33 超過百年之天然珍珠,應分類於那一稅則?
第0508 節-軟體動物、甲殼類、棘皮動物之介殼 第7101 節-天然珍珠
第7117 節-仿首飾 第9706 節-年代超過 100 年之古董
34 海關進口稅則第 71 章所稱含貴金屬之合金,所含任何一種貴金屬之重量達百分之多少即為該貴金屬之合金?
1 2 3 4
35 含肉餡之餃子,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1601 節-肉製成之臘腸及其類似品 第1602 節-其他已調製之肉
第1902 節-粉條,不論是否烹飪或夾餡 第2106 節-未列名食物調製品
36 廢棄的炸油,通常含有油菜籽油、黃豆油及少量動物脂肪之類油脂,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1515 節-其他固定性植物油脂及其餾分物
第1517 節-各種動植物油脂或其餾分物製成之可食用混合品
第1518 節-未列名非食用之動、植物油脂或本章不同油脂餾分物之混合物或調製品
第3826 節-生質柴油及其混合物
37 生鮮橄欖,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0709 節-其他蔬菜,生鮮 第0802 節-其他鮮堅果
第0810 節-其他鮮果實 第0812 節-暫時保藏之果實
38 天然蜜與人造蜜之混合物,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0409 節-天然蜜 第0410 節-未列名食用動物產品
第1702 節-人造蜂蜜 第2106 節-未列名食物調製品
39 含有可可之糖食,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1704 節-糖食 第1806 節-其他含有可可食品
第1905 節-其他烘製食品,不論是否含有可可 第2106 節-未列名食物調製品
40 以啤酒為基酒添加果汁而成之混合品,應分類於那一節稅則?
第2203 節-啤酒、麥芽釀造
第2204 節-鮮葡萄酒
第2206 節-釀造飲料與未含酒精飲料之混合品
第2208 節-烈酒、利口酒及其他含有酒精成分之飲料
收藏 ⬇️ 下載